地震局「息怒」(圖)

作者:劉著民 發表:2014-03-06 01:0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地震局反覆向公眾解釋地震局無法預報,沒有履行好法定職責,建議撤銷地震局。」(網路圖片/看中國配圖)

【看中國2014年03月06日訊】兩會即將召開之際,《人民日報》發微評告誡代表委員們,不要當「啞巴」,要敢於說話、說真話、促進民主政治。於是,有代表說話了,他一說話,就把一個部門惹毛了,而且顯得非常憤怒。

「既然地震無法預報,地震局存在的必要性何在?」全國人大代表朱列玉此次參會帶來了《關於撤銷國家地震局的建議》。他認為,地震局既負檢測預報地震的責任,卻反覆向公眾解釋地震局無法預報,沒有履行好法定職責,建議撤銷地震局並在中國科學院設置地震研究所從事震前探索工作。朱列玉顯然是有備而來,預算40個億無法預測地震,抗震救災又不由地震局負責,這無法想像,而且日本、美國都未設地震局。

此言一出,輿論嘩然,人民群眾「翹首企盼」結果。可是,一見飯碗要掉,國家地震局採取的措施是連發微博進行「迅速反擊」。

中國地震臺網速報(國家地震臺網官方微博)回應:感謝這位朱代表對我國地震事業的關心,您的議案《關於撤銷國家地震局的建議》,題目好像錯了,您是律師吧。

中國地震臺網速報(國家地震臺網官方微博)接著反擊:關於地震局的任務是什麼,果殼網上有兩個鏈接,歡迎閱讀。

騰訊微博賬號@兩會發布,還特意發起投票「你認為更該撤銷哪個?」發起投票5小時候,2網網友把票投給了「假日辦」而不是「地震局」。

其實,地震局一定要和「假日辦」類比,有點「破罐子破摔」之感。

從披露的40億元經費的用途來看,大頭主要集中在「人頭費」及住房保障等上面,真正用於預報的經費很少,而老百姓最最關心的就是地震局的震前預報,自己能逃生。因為地震預報是地震部門最重要的法定職責,但是無論在雅安大地震,還是青海玉樹、汶川地震,地震部門都沒有做出任何預報,這的確讓公眾非常失望。

有數據表明,在地震局對預測地震毫無辦法的同時,2013年國家地震局的資金預算高達40.86億元之巨。全國據說還有地方地震機構2000多個,既然無法預報,很多人就是閒人。在地震局2010年預算中,預算支出僅為270萬元,相當於地震局住房改革支出的六十分之一,你說地震局有何用?

國家地震局撤不撤,的確是一個難題。因為牽涉飯碗問題。

其實,朱列玉代表給了一個地震局發展的思路,可以參照美日等國家做法,把地震局縮編,降級,以地震研究所的名義直接歸口中國科學院管理,專職搞震前預報研究,政府職能和科研機構分離,這就會減少公眾對地震局的詬病,何樂不為呢?在巨大權力和利益面前,地震應該端正思想,因為這些東西和人民生命財產安全、社會穩定相比,都是微不足道的。

不管現在地震局撤不撤,但是精簡機構,讓部門更具活力,讓人盡其用,不浪費社會資源,這是大勢所趨。看到一個擁有巨大利益,卻無法為公眾身體財產安全提供保障的部門,你說,大家煩不煩?那是非常煩。

我看,朱列玉代表的議案並非針對地震局這類不經常「露面」的部門,也針對環保部這樣的經常「露面」的權力部門,他認為,中國目前的環境問題,環保部難辭其咎,代表不贊成部長就辭職,切斷環保部對地方的依賴。

地震局「息怒」,降格使用,也是一種出路,而且能做到不浪費資源,物盡其用。

平心而論,中國像地震局這樣的部門還真不少,有待公眾慢慢梳理。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