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H370家屬:落成灰也得看一眼(組圖)

發表:2014-03-25 21: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3月25日訊】66歲的趙慶鋒攥著遙控器,盯著電視,他指望新聞能告訴他載著孫子趙朋的飛機是否還能回來。桌上巴掌大小的煙灰缸,已被他塞滿煙頭。

十公里外,55歲的王建成撐著患有十年腰椎病的身子,掙紮著從炕上下來,不顧家人勸說,堅持前往北京等候兒子王永強的消息。

MH370航班失聯第17天,他們終於等到一個結果,他們最不想聽到的結果——3月24日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宣布,失聯航班墜毀於南印度洋。

在這架航班上,共有154名中國人,其中有8人,均為像趙朋和王永強這樣定州籍出國務工人員。

今天上午,記者再次來到河北定州,找到王永強的親戚,她已經從電視裡知道了馬航墜毀的消息,「除了著急,也沒別的辦法」。

就在此時,另一些定州人卻滿懷希望地等待出國務工。而定州當地約有200個村子都在對外輸出勞務。跨國務工的背後,是當地人偶然闖出的生路,也是近30年來無法打破的生存模式。

遊子歸國 家鄉親友相邀接風

對於趙朋和王永強的家人來說,2014年注定是不同尋常的年份。

這一年的北京時間3月8日零時42分,載有227名乘客和12名機組人員的MH370次航班從吉隆坡起飛。若不出意外,航班將在飛行5小時48分後抵達北京。


河北定州,馬航失聯人員家屬提起親人掩面痛哭

出發前一天,25歲的趙朋從新加坡給河北定州號頭莊鄉安家莊村的妻子打來電話,希望可以視頻聊天。在新加坡建築工地打工的一年間,視頻聊天幾乎成了他與妻子每天的聯絡方式。不巧的是,妻子怕吵醒剛入睡的兒子,只與趙朋簡短說了幾句,便挂了電話。

遊子回家的旅途必定是激動的。登機之前,趙朋再次給親友打去電話,告知自己即將回國的消息。數小時後的3月8日清晨,家人們已開始為迎接親人歸國而忙碌。趙朋的爺爺趙慶鋒也翻出了一瓶瀘州老窖,平時只捨得喝二鍋頭的他,今天要用存了一年多的好酒為孫子接風。

同樣是在出發前,在新加坡建築工地做木工的王永強給姐姐打回電話,「回家後把叔叔、姑姑都叫上熱鬧熱鬧。」電話裡,身處號頭莊鄉馬家莊村的妻子還叮囑他,千萬別落下行李。

為期一年的異國漂泊,讓首次出國的29歲的王永強掙到了錢。據王永強的姐姐介紹,王永強計畫回家修繕家裡早已漏雨的木屋。這讓他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十年、終日臥床的父親興奮不已。

趙朋一家也有計畫。眼見經濟狀況因出國務工而得以改善,他的父親和弟弟也辦好了簽證,準備父子三人一起出國打工。過去一年,他的父親總是欣喜地告訴家人:「你看,趙朋又給家裡打錢了。」

按照趙朋妻子的說法,趙朋本可從新加坡直飛北京,但公司卻給他購買了從吉隆坡至北京的機票。而王永強是否也因相同原因從吉隆坡啟程,他的家人至今無從知曉。

但清楚的是,趙朋和王永強在MH370上命運相逢。

出國無奈「在國內掙不了錢」

在新加坡,儘管同為定州籍建築工人,但趙朋和王永強卻並不相識。

趙朋離家時,5個月大的兒子還不會叫爸爸。蓋房、娶妻和生子,讓他倍感經濟壓力。儘管初中輟學之後,他先在北京做過廚師,又去海南打工,但家中還是負債纍纍,父親於是催促他出國,「在國內掙不了錢!」


失聯家屬全家福

相似的命運也發生在王永強身上。4年前,他患有腰椎間盤突出症的母親服藥自盡。因為姐姐早已嫁人,照顧現年55歲、同樣患有該病症的父親,就成了王永強夫婦的責任。

妻子無業,父親需每日服藥,4歲的女兒又接近學齡,月薪不足2000元的王永強想到了出國。在家人看來,這也是他唯一的選擇。之所以選擇新加坡,是感覺那裡「法制好,安全」。

於是,通過呂家莊的「中介」,在各自交了1.5萬和2萬元後,趙朋和王永強通過了培訓和考試,最終登上了南下新加坡的飛機。在新加坡,他們與用工單位簽訂勞動合同,正式開始異國打工生涯。

在新加坡,每月七八千元的薪水,會按時打到他們的卡上,他們再將錢轉回家裡。與趙朋在同一家單位務工的同村村民張晨光告訴記者:「日均工作11小時,很累。下班的消遣就是玩手機上網,很少有當地朋友。」

一年的合同轉眼到期,趙朋還清了家中的債務,王永強也攢夠了修繕房屋的錢。

按照原計畫,兩人將各自在家中短暫停留,等待下一個異國崗位的邀約。

高薪誘惑「出國務工年薪40萬」

趙朋和王永強出國的念頭並非源於偶然,而是當地多年來慣有的發展模式。其根源,可追溯至上世紀80年代呂家莊村的一個偶然契機。

呂家莊村位於河北定州市東南17公里,這裡曾是「河北出國勞務輸出第一村」。走在田邊坑窪的小路,不必提說「呂家莊」,只要打聽哪裡可以辦出國,有騎車的村民手指遠處的一排紅頂二層小樓:「那就是。」

正午時分,幾位老人坐在牆角晒太陽,看著剛會走路的孩子滿地亂跑。對面的商店門口掛著一排鳥籠,偶爾有鄰村人吆著驢車,從路邊「代售國際機票」的廣告前經過。

村裡有句玩笑話,「即便穿著破棉襖的老人,可能也是個海歸」。

幾百米外,一塊方桌大小的廣告被貼在牆上,總有一些中年男人會站在下面發呆。上面紅黃白三色簡單的字體,不斷提醒著過往的行人,「出國勞務,年薪40萬」。

作為定州首批出國務工者,村民郭付合已記不起當時的確切年份。他只隱約記得是在1987年前後,同村村民李振英在北京包工程,需要一批人去蘇丹幹工程。儘管手續費分文不收,也沒人敢出國。

李振英給村民做起了工作:「去吧,怎麼著一年也能掙個一萬塊。」這對當時每天最多掙兩塊錢的村民來說,確實太過誘惑。幾經猶豫,郭付合和其他4位村民決定闖一闖,「這裡十年九澇,兩畝地就有三畝溝,窮啊。」

兩年之後,當郭付合等人帶著冰箱、摩托車、錄像機、彩電和洗衣機回到村裡,貧困的呂家莊人看到了出路。在這片資源匱乏的土地上,呂家莊人靠出國務工,蓋起了成排的二層小樓。

王永強的二叔王成民算了一筆賬,當地每家人均1.7畝地,主要種植玉米和小麥,一個四口之家的年收入約為一萬元。即便在當地再打幾份工,全家的年收入也不會超過4萬元。

「而村裡只要出國的,年收入都得十多萬。」呂家莊村原村支書郭仗京說。

難撼當地三十年生存模式 家屬坦言—— 他還得出國打工」

時過境遷出國首村轉做「中介」

國外的高薪吸引著大批青壯年競相出國。如今呂家莊全村3000多人,出國的就有500多人。在呂家莊的早期帶動下,出國人員幾乎遍及整個定州。

但出國務工也並非事事如意。

2013年,呂家莊村村民李兵軍的長子在新加坡工地失足墜亡。一起出國的父子三人只回來了兩人,「再不出去掙這個錢了。」

時過境遷,富起來的呂家莊人如今也逐漸向「中介」轉型。

從29歲起,呂家莊村村民郭軍強就在新加坡和阿聯酋打工,除了每年一月的休息,其餘時間都在國外。20年過去,郭軍強家中的舊房變成了5間新房,去年10月還添置了一輛桑塔納轎車,就連iPad mini 平板電腦也是家中五口人手一個。

三年前,郭軍強成為公司的項目經理。每年回家,他都會介紹一些村民去新加坡,並收取一定的費用。郭軍強告訴記者,類似「中介」全村約有三四個,幾乎都是常年在國外打工並有一定級別的村民。呂家莊村村支書郭欣傑介紹,不僅限於呂家莊,自2000年後,這種「中介」就遍及十里八村。

而趙朋和王永強,正是通過這種途徑得以出國務工。

定州市外派勞務服務中心主任胡全明介紹,定州有200多個村子都在對外輸出勞務,遍及東南亞、非洲和歐美,且這一數字「只多不少」。

定州究竟有多少出國務工人員?定州市商務局對外經濟貿易科的一位王姓工作人員表示,由於類似的「中介」均為村民間的單線聯繫,尚無確切數據。

苦候親人「落成灰也得看一眼」

茫茫夜色中,MH370僅飛行了38分鐘,就在越南胡志明管制區失去了雷達信號。這架波音777客機之後又飛行了數小時,北京時間3月8日上午8時11分,它與衛星進行了最後一次通信,從此去向不明。

8日清晨,失聯客機的消息迅速在電視和網路上沸騰。

自從老伴病逝之後,早起看電視已成為趙慶鋒的習慣。早上7時許,CCTV-13的滾動播報讓原本等待為孫子趙朋接風的他即刻警覺:「孫子是不是就坐的這趟飛機?」他立即跑去向趙朋的父親求證。

就在趙慶鋒出門的當口,王永強18歲的堂妹因為在手機上看到了消息,急忙跑去問堂嫂:「哥哥是幾點的飛機?」

結果可想而知。

趙朋的父親趙勝軍放下手裡正在切洗的蔬菜,揣著前幾日賣玉米換來的錢匆匆趕往北京。

與此同時,王永強的父親王建成起初被家人瞞著,但電視裡的滾動播報終究讓他獲悉真相。55歲的他掙紮著從炕上下來,也顧不得纏身十年的病痛,在4位親屬的攙扶下直奔北京。

家人試圖勸他回家等信,可他就是不肯:「我兒子沒了,就是死了落成灰也得看一眼呀。」

經過17天的漫長等待,終於,3月24日晚,馬來西亞總理納吉布宣布,失聯航班墜毀於南印度洋。消息一出,位於北京麗都酒店的家屬們哭成一片,多名家屬當場昏厥,隨後被擔架抬出。

而早在此前,家屬已預感不妙。

「我覺得沒什麼希望了,如果飛機落在陸地,早就被找到了。」客機失聯第9天,趙慶鋒已意識到孫子生還的可能性正在變小,他開始轉而責怪最先提出讓孫子出國的兒子趙勝軍。

趙慶鋒罵趙勝軍:「多掙就多花,少掙就少花,你非要叫他出國,這下可好!」

「怨我,怨我,你罵我吧!」趙勝軍哽咽難言。

迫於生計客機墜毀難撼出國熱

MH370墜毀事件,讓與趙朋一起在新加坡打工的朋友、安家莊村村民張晨光感到後怕。

因為連日關注客機失聯,25歲的張晨光急得滿嘴長泡。如果他將返家的行程提前3日,就會與朋友趙朋一樣,成為MH370上的乘客。

事發後,他變更了由吉隆坡直飛北京的行程,而是從新加坡飛往廣州,再由廣州飛抵北京,最終乘高鐵於3月11日抵達定州。

回到家鄉的張晨光曾試圖安慰趙朋的妻子,卻又欲言又止,「怎麼說啊,事情當時沒結果,說節哀順變也不行啊。」

因為新加坡合同到期,張晨光原打算在家待上兩三個月,而後再度出國。與厄運擦身而過,讓他心生後怕:「我已經不準備出去了,掙那麼多錢,還不如陪著老婆孩子。」

而在呂家莊村,村民郭軍強仍在等待下一次的出國契機。

14公里外的定州市東亭鎮東亭村,一位村民告訴記者,他的兒子即將前往幾內亞務工,儘管他十分清楚,32歲的本村村民麼立飛就在失聯航班上和定州共有8位失聯乘客的事實。

就連王永強的二叔王成民早前也曾表示:「即便王永強能平安回來,恐怕他還是得出國打工,因為待在家實在沒有辦法。」

来源:法制晚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