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潰瘍誰之過?並非「上火」那麼簡單

發表:2014-03-29 14: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很多人用「上火」來解釋口腔潰瘍,實際上,口腔潰瘍的誘因包括飲食不當、不良口腔習慣等多方面。

「吃一口,疼一口」的滋味想必很少有人沒感受過,口腔潰瘍這個看似稀鬆平常的口腔疾病中的「小兒科」,一旦發作卻讓人寢食難安,困擾或「反覆騷擾」許多人,四季不斷。夏季更是口腔潰瘍的高發季。

「老百姓常說的口瘡,醫學上稱為復發性口腔潰瘍,是最常見的口腔黏膜疾患。大約有1/5的人都有過長口瘡的經歷。」這種反反覆覆發作的口腔潰瘍,像是埋在嘴裡的一顆定時炸彈,不知什麼時候就會發作。很多人用「上火」來解釋口腔潰瘍,實際上,口腔潰瘍的誘因似乎並沒有那麼簡單。

「醫學上對口瘡的研究雖已非常深入,但是引起口瘡的發病機制並沒有完全弄清楚。口瘡的發生目前認為與多種因素相關,如飲食、精神壓力、創傷因素、全身因素等都有關係。」閆志敏說。

對症開方:

飲食不當型口腔潰瘍均衡飲食等待自癒

「針對不同的誘發因素,由於飲食不當或不均衡引起口瘡的較為常見。」閆志敏說。這類口腔潰瘍往往呈現出表面微凹,周圍黏膜充血明顯的症狀,病人舌質紅,舌苔黃,遇刺激性食物有明顯疼痛感。另外,一些人有偏食習慣,以青少年和兒童患者居多,導致自身機體維生素和微量元素缺乏,也會誘發口瘡的發生。

「要從改善飲食習慣入手,均衡飲食,合理膳食,多吃新鮮果蔬,多飲水,以減少潰瘍發生的機會。」由於口腔黏膜具有自我修復能力,一般情況下7到10天可自行癒合。若潰瘍症狀較輕,也可配合一些局部消炎、止痛促癒合藥物,如漱口水或者局部用藥膏、散劑或膜劑塗抹。

「壓力山大」型口腔潰瘍,有針對性調整生活節律

「口瘡在臨床上,以中青年人最為常見,已成為現代人頻發的一種‘文明病’。工作壓力過大、身體的疲勞如熬夜、精神高度緊張等都可導致人體內環境失衡,免疫系統紊亂,潰瘍發生。」

這種「壓力山大」造成的口腔潰瘍,需要有針對性地調整生活的節律,規律作息時間,盡量不要熬夜或者少熬夜,保持充足的睡眠。「同時要保持心情愉快、樂觀開朗,合理地應對工作壓力和生活事件,減少口瘡的發生。」閆志敏說。

外創型口腔潰瘍調整假牙及不良口腔習慣

「老年人戴不合適的假牙,以及口腔中殘根殘冠的存留,很容易在咬合時對口腔黏膜造成損害,這也是導致口腔潰瘍的因素之一。此外,兒童咬頰、咬舌等不良習慣,甚至進食時不小心咬了口腔黏膜,也會引起黏膜創傷,發生潰瘍。」這種來自外部的創傷刺激,需要根據具體情況——如修改不合適的假牙、及時拔除殘冠、殘根,兒童要在家長的監督下糾正不良口腔習慣。「老年人去除刺激物後潰瘍依舊不癒合,應及時到醫院明確診斷。」

全身因素型口腔潰瘍或為全身系統疾病預警

口腔潰瘍有時不單是口腔局部的反應,其發生也可和某些全身系統疾病相關。臨床上統計,將近10%的口腔潰瘍患者會伴有消化道的疾病,如便秘、腹瀉等,有些免疫系統疾病也會以口腔潰瘍為先發症狀,極易與普通的口腔潰瘍混淆。

「此外,血液系統疾病如貧血、白血病、粒細胞減少症等也可在疾病過程中出現口腔潰瘍的症狀。白塞氏病的典型症狀表現就是口腔潰瘍,和‘口瘡’很難鑒別。」這是臨床上需格外警惕的反覆型、難以治癒的口腔潰瘍。大夫往往要瞭解除了口腔潰瘍外,是否有其它伴隨性的全身疾病的表現和症狀,「需要在診治口腔潰瘍的同時去其他科室做相應的檢查,及時做好疾病排查。」

来源:新京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