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維平:顧雛軍案是司法不公的惡果

作者:姜維平 發表:2014-04-05 12:4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4月05日訊】聽說廣東省高法要重審顧雛軍案,我為他感到高興,我想,也許結果會比較樂觀,如果他能獲得平反,對正在發展的中國民企是一個慰籍和鼓舞,儘管老顧飽受鐵窗之苦,但畢竟出獄後可以在北京舉辦喊冤會,還自戴一頂文革式的「高帽子」,尤其是還搞了一個陣容整齊的研討會,胡德平等人都敢參加呢,這些較之那些蒙冤入獄,喊冤卻被禁聲的人,形成天壤之別,這是不幸中的萬幸。不論如何,吃一百個豆子必須知道「豆腥味」:顧雛軍案說一千,道一萬,其原因就是一條:它是貪官內鬥,「搶錢買官」,司法不公的惡果之一,只不過是,為了掩蓋事件的實質,有人故意借「郎顧之爭」釋放煙幕彈,彷彿抓他判刑是為了保護國有資產免於流失。其實,手中有權的貪官與顧老闆同業競爭的某個奸商聯手編故事,一邊把他送進監獄,一邊掠奪他的巨額財產,再用不義之財買官高升,如此而已。

所以,從這個意義上講,既便原判法院給老顧一個遲來的公正,但也未必表明中國司法的實質性進步,因為連傻子都看明白了,現在,不僅胡春華不是李長春和張德江,順德,佛山的地方官早已換人,而且,獨掌政法大權的周永康也成了任人宰割的「死老虎」,雖然,老顧舉報證監會副主席範福春和廣東證監局長劉興強,廣東省副省長陳賢禮等人誣陷了他,使他蒙受7年的牢獄之災,但顯然沒有周永康多年經營的冤案遍地的司法環境,有人想把他這樣的大老闆送進監獄,並侵吞他一百多億的「大蛋糕」,是難以想像的事情,不過,我們的要求不能太急太高,廣東高法受理此案,總比不受理要好;改判總比維持原判要好;給傷痕纍纍的民企一些慰籍,總比令他們徹底絕望要好。

近日,我花了幾天時間瀏覽有關老顧的文章,發現人們對他的評價和瞭解有些許偏差,有人說他倒霉的原因在於,不與順德等地方的官員應酬和來往,但據我看到的一份材料稱,他被捕後,有的員工和朋友想救他,但他那時一直住在北京一家飯店裡,每天早出晚歸,神秘兮兮的,他和什麼人聯繫都是單線,所以沒有完整的可供協調的信息,他的朋友們找不到「北」,而且,從老顧的一封洋洋萬言的舉報信裡,我看出了蛛絲馬跡:他可能把更多的精力,放在皇城腳下的某些神秘的大官身上,而忽略了如狼似虎的地方官。

俗話講,大官好見,「小鬼」難纏,對一個名聲不小,福布斯榜上有地位,資產很誘人的民企商人來說,這可是犯了大忌,在中國要想賺錢,難免與官員吃喝來往,不行賄受賄是奇蹟,也就是說,老顧所冷落的恰恰是當時權勢走強的一群「小鬼」,貪官,他們有的在順德,有的在佛山,有的在京城,有的在政法系統,有的在政府機關,有的是見風使舵的文人,這些傢伙再聯絡某些與老顧爭奪市場的商人,上串下跳,左右開弓,各取所需,狼狽為奸,編織了一張無形的法網,老顧成了大蜘蛛,被錢財養得肥肥的,早引出了陰謀家的涎水,他終於被緊緊地黏上了,一黏就是7年啊,上百億的資產沒了,數萬名職工走了,最信賴的助手叛變了,「海歸」後的夢想破滅了,由中年步入了老年,而冠冕堂皇的地方法院,不過是一件可憐的道具,在幕後拉木偶的是一群貪得無厭的官員,奸商,地痞,無賴。

據新浪網2014年3月20日報導,一個陣容強大的有關老顧的研討會命名為「民營企業為什麼難:從顧雛軍案看民營企業法律困境」研討會,在京城召開,它的主講嘉賓有:原全國工商聯黨組書記胡德平,中國政法大學原校長、終身教授江平,中國法學會原主編郭道暉,中國政法大學原校長、終身教授陳光中,華東政法大學教授童之偉,中國政法大學教授皮藝軍,中國政法大學教授阮齊林,《民主與法制》總編劉桂明,中國社科院法學所教授劉仁文,天則所副所長,教授馮興元,外經貿大學原黨委書記,教授王曉川,清華大學法學院教授施天濤,中華全國工商聯秘書長歐陽小明,京衡律師集團律師陳有西,天縱公司董事長胡曉輝等等。

我仔細閱讀了每一個人的發言,首先發現他們身份上有一個共同點:除了歐陽小明之外,凡是當官的都是「原」,也就是說,現任的領導幾乎不見一個人影,這就透露出關鍵的信息,儘管國內司法界的大環境發生一些令人鼓舞的變化,但阻力和風險依然較大,只有退休的一些人,才敢於做點與論先行的工作,我想,也許顧雛軍請的律師給廣東高院準備了一些新證據,有關方面也協調了上上下下的一些關係,但「道具」沒有根本性的改變,司法不獨立,法官沒有職業化,與其預料法官將會重新分析證據材料,做出新的判決,不如說院長和法官,正在窺視高層內鬥的跡象,找到自我生存的平衡點,大部分法官首先把判案當成謀生的飯碗,而不是神聖的事業,他們如何去判,全看長官意志,所以,這個典型案子的走向還具有某種不確定性,老顧不要掉以輕心。

我想提示老顧幾個問題,第一,十六屆三中全會之前,國務院經濟體制改革搞得熱火朝天,當時,國有企業改制伴隨一個比較大的論戰,即所謂「郎顧之爭」,它出臺的真實背景是什麼?真的是郎咸平憂國憂民嗎?他說顧雛軍在國企改制中,侵吞國有資產,很多官員非常關心這件事,很多的經濟學家,還有法學家參與了這場論戰,但我看,人們未必知道官員心底的秘密:企業「國有」其實就是官員所有,難以想像,一個封疆大吏,不對自己管轄範圍內的「國企」領導人,有任命和指揮的大權,而被施以恩惠的企業法人,必將利用公有制的財源和物質條件,去回報上級官員,所以,與國企並存的民營企業越多,當官賺錢的空間就越少,他們當然本能地仇視民企,而獨掌話語權的官員,又兼掌司法裁量權,所以,不搞枉法追訴才怪呢。聯想郎咸平在薄熙來案發前的表現,可以深入思考一個問題,有無可能,他是一名「與論先行官」,而背後也有權錢交易的動力?現在,薄熙來已經判刑,有便利條件查清這一事件的來龍去脈。

回顧這段往事,是提醒老顧整理雜亂的心情,上述的研討會理論色彩較濃,力度欠缺,不如多找國內媒體的編輯和記者,對懷疑和指控的一些參與誣告和迫害的官員進行深入的調查,不要坐等人家把舉報信送到自己手裡,好在,當年修理他的「小鬼」與京城的「大官」多已邊緣化,受到有關方面嚴控的文人們減少了恐懼,一些過去不敢站出來的證人,可能會開口講話;一些媒體也不再尋找藉口,吝嗇版面;尤其,原公安部高官鄭少東操控的馬仔不再能監聽他的電話,總之,老顧活動的空間比較大,他應當像郎咸平那樣大造與論,抓住良機,伴隨著今年初啟動的司法再審程序,給社會注入新的焦點和熱點,也給法官增加點壓力或動力,說不定會有奇蹟發生。

第二,要緊緊咬住所謂「2,76億美金擔保」的假控告,假證據,多準備一些證人,出庭作證,來扭轉重審的大局。雖然,當年指控他的罪狀有多項,但關鍵的就是這一條,官員想整他,找不到「原罪」,因為他與其他民企老闆不一樣,他的原始資本積累是在國外完成的,他帶了1,7億美金「海歸」發展,先在香港註冊格林柯爾公司,後落地廣東佛山收購科龍,所以,官員拿他沒辦法,就虛構了一個天大的謊言:他2002年1月收購科龍電器後,賬面虧損十多個億,當地政府急於扭虧為盈,說顧雛軍侵吞國有企業導致資產流失。其實,國際會計師行出具的財務審計報告足以證明,這家企業早在格林柯爾入主之前已經虧損,顧接管科龍之後,招聘人材,重組和改制,拓展國內市場,利用自己在美國、英國取得的專利「GreenCoo」,代替導致臭氧層破壞的氟利昂,科學切入製冷行業,又打入國際市場,在短短的一年多時間裏反敗為勝。2003年5月,顧雛軍收購了美菱電器20,03%的股份,此後,共收購了四家上市公司,其號稱有幾百個億資產,而這一切都因上述謊言和枉法追訴而成為泡影。

據報導,2008年1月,佛山市中院判他虛報註冊資本罪、違規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和挪用資金罪,數罪並罰十年,廣東高院最終維持原判。這是官員們有罪推定,操控司法的結果,顧雛軍入獄之日,就是中國海歸老闆「魂斷夢碎」之時,他2012年9月6日出獄,9月14號召開新聞發布會「喊冤」,白白耽擱了七年大好光陰,而這幾年間,由誣陷民企老闆造成的「寒蟬效應」,使移民海外的民企無計其數,又鼓舞了薄王之類的瘋狂做惡的貪官污吏,他們徇私枉法,「搶錢買官」的惡行愈演愈烈,以至形成重慶的「二次文革」,「唱紅打黑」運動高潮,640個「黑社會」出籠,造就了數以千計的「顧雛軍」,這真是中華民族的大災難。

實際上,單是指控他的第一個罪名,即,虛報註冊資本罪,就不值一駁。誰都知道老顧是一個高科技的人材,他是用專利產品和無形資產作為部分出資註冊的,也經過當地政府和工商局的特許。而專利是難以精確地估量價值的,彼時,當地官員急於利用他招商引資,就允許無形資產超過20%比例出資。時下《公司法》沒修改之前,無形資產出資一般不准超過20%。而後來查到的證據是,廣東地方政府文件規定,允許無形資產出資多達70%,因此,根本不存在所謂「虛假註冊」的罪名。但是,手中有權的貪官污吏要做死老顧,要巧取豪奪他的「大蛋糕」,並且地方官與京城官協調一致,而且還有搖唇鼓舌的文人幫腔和誤導老百姓,那麼,監獄的勞改隊就增加了一個冤案的受害者。

具有諷刺意義的故事是,廣東省的副省長歐廣源一直比較同情老顧,因為他1992年初曾陪同鄧小平視察過科龍電器公司,聞名全國,深入民心的話語「發展才是硬道理」,就是鄧公看著老顧,聽著他講述的事業,得出的心底感受,如今,回憶往昔,不勝唏噓,不能說他完全講錯了,只能說他講的不夠全面,老鄧一句話:「發展(經濟)是硬道理,使中國發生了巨變,創造了震驚世界的奇蹟,但也留下了「跛腳鴨式」的硬傷,沒有民主與法制,與經濟改革配套和對接,造成了官員不斷亂法,動輒抓人,冤假錯案遍地的困局,而顧雛軍案,等於不客氣地打了老鄧一個耳光,該清醒了,再不政改,就是民冤四起,景山吊死的下場。近期國內局勢趨於暴力化,就是一個危險的跡象和不祥之兆。

筆者感同身受冤獄之苦,所以,不認識老顧,與其也無任何聯繫,但每每細讀他的故事,都怒髮衝冠,聲淚俱下:一個愛國的海歸人材,正值青春年華,事業有成,懷抱實業救國的夢想,拿著數億的美金到廣東創業,每天勤奮工作,給廣東省等地養了3萬名職工,為國家繳稅數以億計,卻因為某幾個貪官心血來潮,一個邪念而使他由事業頂峰而落入冤獄的谷底,這裡的原因究竟是神馬?是腐敗的由官員一手操控的司法制度,不變革本質,只在官場轉換場景時打轉,換湯不換藥,既使給老顧平反了,也還會搞出新的「顧雛軍」案來,在重慶,李俊還在流亡;在遼寧,袁誠家還在關押;在河南,楊金德還在哭泣;在浙江,吳英還在申訴;全國各地正在掙扎的民企老闆難以精確統計,但願習近平拿出他父親習仲勛的智慧,學習上述胡德平父親胡耀邦的勇氣,利用集於一身的權力,為變革中國,猛烈地來一場政壇風暴吧,把我們的國家變革成一個不產生「顧雛軍悲劇」的樂園。

2014年4月2日於魁北克。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