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中帝王」田黃石(組圖)

發表:2014-04-09 10: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明十七世紀 田黃石雕瑞獅紙鎮

田黃石簡稱「田黃」,因為僅產於福州市壽山鄉「壽山溪」兩旁之水稻田底下、呈黃色而得名,為壽山石中最優良的品種之一。它有廣義的和狹義的之分:廣義的田黃石指「田坑石」,狹義的田黃石指田坑石中之發黃色者。在物理性質、工藝美術特徵等方面,田黃石與壽山石基本相同或相近,但因其珍稀和昂貴,故早已成為獨立的印章石品種。

田黃石據說發現於明代,清人施鴻寶《閩雜記》記載:(明代)有位農人進城賣谷,因擔子一頭輕一頭重,便順手從壽山村稻田裡拿了塊被人從田裡挖出扔在一邊的黃石頭,放在擔子輕的一頭,路過致仕在家的文學家曹學佺門前,曹發現這塊黃燦燦的石頭很喜歡,便買了下來,於是田黃石「遂著於時」。


清康熙 康熙御用田黃玉石印章

到了清朝康熙年間人們喜愛壽山石的風氣空前高漲「名流學士懷瑾握瑜窮日達旦講論辨識」甚至達到了「心目既蕩嗜好為移」的境地。康熙年間閩侯今福州人高兆撰《觀石錄》對他在十餘位朋友家中見到的140餘枚壽山石迚行了淋漓盡致的描摹幵將其分為「神品」、「逸品」、「妙品」。但是從文字上看像是田黃的恐怕只有「甘黃無瑕者」、「黃如蒸栗」、「如數百年前琥珀」、「血浸甘黃」、「黃柑巽手」秀色通理者、「新黃如秋葵者」這麼幾塊。 其後杭州蕭山人毛奇齡撰寫《後觀石錄》儘管首次提出了「田坑第一」的觀點但在具體文章中還是和高兆一樣「尚色丌尚質」其所列的「上品」十三塊分別為艾葉綠、羊脂、鴿眼砂、蔚藍天、瓜瓤紅、蝦背青、肉脂、煉蜜丹棗、桃花水、三合一。從文中所介縐的情況看恐怕只有「煉蜜丹棗」一塊像是田黃只在「中品」十二塊中提到了「蜜蠟」、「秋葵蜜蠟一名枇杷黃」、「甘黃蜜蠟」這三塊像是田黃。這從一個側面足以反映出就是在康熙年間田黃石也還是沒有受到人們普遍的重視。

田黃石受到重視,可能是雍正年間,在北京的榮寶齋裡,就珍藏著雍正皇帝賜給他十三弟允祥的兩顆碩大的田黃方章。允祥是雍正皇帝最倚重的弟弟,被封為怡親王,並且是個「鐵帽子王」。清朝建國初期曾封了功勛卓著的「八大鐵帽子王」,此種王爵可以「世襲罔替」,如襲爵者犯罪,只革其人,不削其爵,而由家庭中其他成員繼承,也就是說子子孫孫永遠是王。而其他非「鐵帽子王」即使不犯罪也要每傳一次爵位,就要降爵一級。從順治到康熙這數十年間都沒有封過其他人為「鐵帽子王」,可見雍正皇帝對允祥的寵信,對寵信的弟弟封「鐵帽子王」並賜予田黃印章,也可以看出雍正皇帝對田黃石的重視。


明末清初·王定雕田黃石博古鈕對章

到了乾隆年間,田黃石獲得了乾隆皇帝的激賞。相傳乾隆皇帝曾經做過一個夢,夢見自己受到玉皇大帝的召見,玉皇大帝賜給他一塊黃色的石頭,還賜給他「福壽田」三個大字。乾隆夢醒之後,覺得這是一個祥瑞之兆,但是卻對「福壽田」三字百思不得其解。於是,次日他在上朝之時,將夢境敘述出來讓大臣們給自己圓夢。一位大臣聽後連忙跪倒稟告,稱「福壽田」三字應以「福州、壽山、田黃石」為解,玉皇大帝賜給皇上您的一定是產於福州壽山的田黃石。乾隆皇帝聽後極為高興,認為這確實是老天爺對自己的恩賜,從此,每年元旦祭天大禮中,乾隆皇帝都要在供案上供一塊田黃石以祈求上蒼保佑。

從此,田黃石取得了「石中之王」和「石帝」的崇高地位。從那時開始,田黃的地位至今沒有一絲一毫的動搖。

乾隆皇帝收藏了大量的田黃石,多治以印章。其中最著名的是用一塊大田黃石鐫成的三鏈章,以三條田黃鏈環將之連成一體,真是天工之作!更重要的是,相傳這三連章,保乾隆做到60年的皇帝位,又度過了4年的太上皇的清閑生活,無疾而終。


乾隆三鏈章

末代皇帝溥儀民國初被逼出宮時,丟下萬貫家產,僅帶這件祖上乾隆帝留下的田黃石三連章,逃到東北。後來日本戰敗,他被捕之後,遂將這一國寶獻給國家,現珍藏於故宮博物院。宮裡如此之多稀世珍品中,只「握游」一件田黃三連章,田黃印章的價值及尊貴可見一斑。


清 田黃石素方章

數百年來,田黃石一直是受文人雅士所喜好的收藏「舊寵」,除了田黃本身蘊含了高雅、品位等文化內涵外,還因為田黃石材稀缺。

真正的田黃石產地獨有而狹小,全世界只有福州壽山村的一條小溪邊的水田中生產,面積不到一平方公里,由於多年的開採,田黃石材已趨枯竭。據有關資料稱:「田黃有史以來全部的開採量加起來還不到500公斤,而且永遠都不會再增加了。所有有關田黃的收藏、買賣、交易、饋贈都只能在這500公斤的範圍內進行。」這個數字雖然誇張,不過也在側面反映了真正田黃石的稀缺性。

以前曾有「一兩黃金一兩田黃」的說法,名印家韓天衡先生在《天衡印話》中寫道:「民國間,一兩田黃價值一兩黃金。解放初,價大跌,三兩之石僅賣50元人民幣,合金價半兩。‘文革’後期鄭竹友師囑吾刻田黃一,為其子售出,僅得人民幣4元。上世紀80年代中期,田黃一兩,價值黃金十兩。近時一兩上好舊田黃可值40兩黃金。田黃命運50年間,潮漲潮落,時盛時衰,近似神話,故錄以備考也。」


田黃石九螭獻寶印章


吳昌碩刻獅鈕田黃石張鈞衡自用印

 

来源:中奢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