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有錢為何老百姓窮?

作者:唐鈞 發表:2014-05-02 09: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02日訊】 早起打開電腦,一條振奮人心的資訊映入眼簾。在宣布「2013年我國人均GDP已達到6700多美元」的同時,發改委官員向媒體披露:「中國已經屬於中高收入國家」。按這位官員的說法:「我們的目標是希望通過‘十三五’的努力,用世界銀行的標準接近高收入國家的行列,如果做得更好一點,可能就進入高收入國家的行列。」

這個問題早先在上課時也跟學生們講過:世界銀行每年都會根據「人均國民收入」這個指標,將世界各國劃入4個不同層次的組別。按世界銀行2013年7月1日頒布的標準:人均國民收入在1035美元的以下是「低收入國家」;在1036美元至4085美元的是「下中等收入國家」;在4086美元至12615美元的是「上中等收入國家」;而在12616美元以上的則是「高收入國家」。

雖然在中國,在正式公布的統計資料中好像並沒有「國民總收入(GNI)」和「人均國民收入(人均GNI)」這兩個指標,官方一般會拿GDP(國內生產總值)和人均GDP(人均國內生產總值)來說事。好在通常在數值上GNI和GDP還是比較接近的,譬如2012年中國官方公布的人均GDP是6100美元,而世界銀行公布的中國的GNI是5740美元。以這兩個指標看,即使按2013年的標準,中國都已經算是「上中等收入國家」,即官員所說的「中高收入國家」了。至於信還是不信?現在就連經濟學家雲集的世界銀行都信,我們若說不信好像就缺乏「科學根據」了。

但是,遺憾的是,要說中國都已經「中高收入」了,廣大人民群眾確實沒有這種感覺。造成公眾這種印象的也許是一個延續了30多年的認識誤區。改革開放之初,宣布要「GDP翻兩番」(當時的叫法還是「工農業總產值」或「國民生產總值」),舉國歡騰,人人都覺得自己的錢包要鼓起來了。接下去的故事是,在80年代,確實一度大多數人都有了一點脫貧的感覺。但再接下來,就變成了「一部分人先富起來」了,而一部分人中更有一部分人的收入以比高速增長的GDP還要快得多的速度不斷地翻著跟鬥。然而,人們憧憬的「先富帶後富,走向共同富裕」卻沒有成為現實。進入新世紀,再說「GDP翻兩番」,即使是「人均GDP翻兩番」,人民群眾已經淡定得多。因為他們都已經察覺到,其中好像有什麼地方「不對頭」。

終於,這個誤區逐漸被看清楚了,GDP也好,GNI也好,說的都是國家的財富,要到廣大人民群眾手裡,中間還有分配這麼一個環節。後來又過了多少年,開始說「居民人均收入將翻兩番」了,人民群眾心裏不由得又泛起了一圈圈的漣漪。當時有不少媒體都爭相報導,有人根據眼下的收入計算起若干年後翻兩番會是多少錢。接著,「社會分配方案」又成為輿論關注的熱點。然而,樓梯響了半天,但始終未見那兩位負責分配的名為「合理」和「公平」的關鍵人物下得樓來。

近30年來,改革目標中常常被拿來說事的是社會保障。這也就是說,格外地看重再分配。其實,初次分配完全「市場化」,到二次分配再來「調控」,這樣的制度安排,按國際經驗,一是在人口眾多的大國很難兌現,二是在東方國家難以落實——而這兩個條件對於中國來說統統適用。中國的實踐告訴我們:「市場化」在官方語境中常常變成「不管」,「調控」在官方語境中則會變成「忽悠」,結果自然是貧富差距越拉越大。就基尼係數0.5而言,中國穩居世界上10%的收入最不平等的國家之列。

要真心縮小貧富差距,必須得重視第一次分配。這涉及兩個環節,一是就業,因為失業就等於被剝奪了參與第一次分配的資格;二是工薪制度改革,要引入國際通用的「三方機制」,即有政府干預的勞資談判。最合理的工資水準,其實並非專家算出來的。從某種意義上說,無論從宏觀還是從微觀著眼,勞資雙方都能接受的工資水準即為最合理。時下屢屢被引為政績的最低工資,在前些年工資處於極低水準時是有效的。但當中國的農民工發明瞭「用腳投票」來維權之後,最低工資的作用便日漸式微。眼下在大多數地方,以這樣的工資水準,實際上已經招不上工人了。

以上的分配政策還需要有理性的財稅政策相配合,中國的國民分配中,政府佔的份額太大,已經成為社會共識,所以應該減稅——對中小企業減稅,對微型企業免稅。當今世界上,失業是最大的社會問題,所以在促進就業的諸多政策措施中,最引人注目的就是社會企業。一般來說,辦一個企業,第一要繳稅,第二是社會保障繳費,最後才是員工的工薪收入。社會企業將這個順序顛倒過來,第一是工薪收入,其次是社保繳費,最後有能力才考慮繳稅——辦企業的目標不是利潤第一(對企業)、納稅第一(對政府)而是就業第一(對勞動者)。中國的中小微企業承擔了70%或更多的就業,公平論道,必須在稅務上給予鬆綁。

開春以來,中國的流行語中,最為時尚的就是「去哪裡了」。我們也用這樣的句式來引出本文的結論——據說中國已經是符合世行標準的中高收入國家,但是廣大人民群眾心中還是非常疑惑:既如此, Money,親,你又去哪裡了?在中國社會,這可能是個特別重大的議題,即便已經是「中高」,但畢竟還沒摘掉「中等」的帽子——有點像高中畢業還沒考大學。國際經驗告訴我們:如果不解決好貧富差距問題,可能還是會跌落「中等收入陷阱」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