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與忍的藝術(圖)

發表:2014-05-12 00: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傳統觀念裡,一輩子沒紅過臉的夫妻是子女都該學習的楷模。所以,夫妻間,忍,永遠比「吵」高明和實用。但對絕大多數夫妻來說,一輩子不吵架是不可能的事。民間把夫妻關係比做唇齒關係,說明他們既相依相伴,又相磕相碰。這種唇齒關係,對某些夫妻來說就經營得游刃有餘,雙方生活在一起很舒服、很幸福,而另一些夫妻就成天磕磕絆絆,弄得家庭氛圍緊張,甚至導致家庭破裂。

夫妻怎麼就「吵」了起來?經過一場令人疲憊的「戰爭」,有的夫妻連為什麼要爭吵都忘了。結果,問題沒解決,感情還傷害了。所以,讓我們來帶你梳理一下,夫妻間日常爭吵的原因:

(1)為了小節的爭吵——日常細節與生活習慣的爭執

一邊看電視一邊嗑瓜子的老公對大汗淋漓地彎在那裡擦地板的老婆說:「老婆,我想用抹布會更好些。」這時暴脾氣的老婆就扔了拖布,一場戰爭開始了。這樣的事情很常見,在家庭裡,一方抽煙,一方聞不得煙味;一方9點必須熄燈睡覺,而另一方的工作得晚上進行;一方喜歡把雨傘放到床下的抽屜,一方卻喜歡放到鞋櫃裡……這種小小的差異都可能引起紛爭。特別當今的伴侶,戀愛早已突破了門第的觀念,在不同環境下成長的男女,生活習慣自然不同。當初,我的一個朋友就是因為一頓飯而離婚了。在結婚當夜,丈夫對不吃韭菜餡餃子的妻子說,那你去煮速食麵吧。這樣的一句話導致了夫妻的離異。所以,在家庭中,到底按誰的方式生活,由誰來適應誰,是發生爭吵最直接的原因。

(2)為了大局的爭吵——在遇到家庭問題時發生的爭執

能成為夫妻的人就該有一樣的生活觀嗎?並不是這樣。在戀愛大家什麼都說得到一處去,所有想法都接近一致,那是因為甜蜜的愛情會沖昏理智。一旦進入生活,大到「孩子該如何教育?」「房子如何買?」「家裡的錢該怎樣分配?」「老人由誰照顧?」小到「教師節的禮該怎麼送?」「父母的生日怎麼過?」「求人辦事如何花錢、怎麼花錢?」等等,一場接著一場的PK。這樣的PK發生的原因很多,有時是生活觀的差異造成的,比如追求時尚生活的人可能會拿出教育基金買車,而一個居安思危的人可能會拿出家庭收入的一半辦各種保險。也有一些是私慾造成的。某些夫妻在成家後對小家的融入不夠,自己也缺乏安全感,所以凡事為自己和自己背後的家庭考慮的多。這種PK最容易容易造成猜忌和不信任。還有一種是價值觀大同小異,只是解決方案上見解不同。你說這麼做,我說那麼做,誰的方法更接近正確答案,往往要等待事實的檢驗。

既然一對真實的夫妻避免不了「吵」,那麼唯一可以做到的就是不傷感情,還有效果。夫妻怎樣「吵」效果好!吵架是一種健康的夫妻關係。它就像一次次激烈的商業談判,其目的是為了尋求妥協,說明夫妻雙方還把對方的意見當回事兒。但吵架也分為惡性和良性爭吵兩種。所謂良性爭吵,最大的特點就是非重複性的,每次都為了不同的事情而吵。惡性爭吵則是重複性的,總為了一個老問題不停地吵,每次都解決不了。這種爭吵往往涉及到夫妻間有關性格、重大人生觀、習慣衝突的深層次矛盾,是婚姻實質出現問題的表現,有可能導致婚姻破裂,必須藉助婚姻輔導等外力來解決。

一、攻略:

(1)吵而不破

每一位婚姻經驗的人都會告訴要吵而不破。吵而不破是不破什麼呢?一、不能破面子。夫妻爭吵是為瞭解決問題,撕破臉來互相揭短不但解決不了問題,還會傷感情。諸如我不愛你,我們離婚吧,都不能再爭吵時說出。二、不能破了婚姻的根基。信任、恩情、責任都是婚姻的底線和根基,只要破了這個即便一句髒話沒說,對方的婚姻信心也沒了。三、不能破了「理」和「禮」,爭吵肯定伴有情緒的失控,這不意味著可以不顧「理」和「禮」的制約。

(2)要明爭不要暗吵

沒有不能拿起來說說的夫妻問題,所以,要明爭不要暗吵。家庭與職場的區別就在於,家庭中的夫妻是不能被取代的。職場中人和人的勾心吵角是為了排擠別人,使自己利益最大。可無論排擠掉誰,公司不可能不運轉。家庭不一樣,排擠掉一個就象徵著一個家庭的解體。再有,暗吵是一種負面力量,暗吵的結果就是使家庭蒙受損失。

(3)強勢一方最好能低調、退讓

 人腦中有個雞蛋大小的「邊緣系統」,它是情感的發生地。女性的邊緣系統比男性大,決定了她們遇事容易跟著感覺走,不講道理。在辯解沒用時,男人最好閉上嘴巴,伸出雙手,一個擁抱所表達的疼愛遠勝於萬千言語。再,在爭吵中,女性作為弱勢,更容易受到傷害。丈夫的退讓能使傷害減輕。

(4)吵後要自省

能吵起來的夫妻大多是因不夠瞭解,所以吵有兩個目的,一是剖白自己,一是瞭解對方。當瞭解對方的想法後,在以後做事時就要多為對方著想,不能只按照自己的觀念看問題,這才是吵的意義。

二、技巧:

(1)恩威並施

過多的批評、斥責就會造成叛逆,不願交流。這時,積極地鼓勵效果更好。說白了,誰都不願跟一個挑刺專家一起生活,當必須挑刺時,要讓對方明白,挑刺是因為愛,因為有共同生活的信念。

(2)不做常勝將軍

在家庭裡,常勝將軍就是常敗將軍。如果你是常勝將軍,不妨問自己一個問題,為什麼你會常勝?是你每一次都對嗎?誰能保證自己每次都對呢?

(3)先低頭的是天使

總有一天你會發現,在激烈的爭吵中,先低頭的人是天使,也是真正的贏家。

(4)學會說「也許你是對的……」

你知道,說出這句話的人需要很大的勇氣,因為對方也許馬上來一句:我就是對的。這就讓一方的妥協變得尷尬起來。所以,當一方說出這句話來時,希望另一方能清楚地瞭解,這是一個休戰的信號,而不是對方已被說服了。

(5)適時轉移話題

在不必用爭吵解決問題時,為避免爭吵最好先轉移話題,爭論停於一個話題上,會使他借題發揮,把平時可能積攢下來的怨氣一古腦兒全發泄出來,把在別處的憤恨也轉嫁到你的身上。

(6)小事可以做了再說

如果自己有把握的事,就不用事事拿出來探討,做了再說,減少麻煩,即便這件事做錯了,賠禮道歉比事先就爭論不休有用。但關乎家庭大局、不說就是不尊重另一方的事一定要先說。否則麻煩更大,問題更多。

(7)多逗,少「吵」

用調侃、解構的方式,有時解決夫妻問題,有時甚至效果更好。比如她的衣著儀態有失水準,可以玩笑地把她比做某部動畫片的角色,她一對照,就明白了。這種方式,不但不傷感情,反而能促進感情。

(8)不要把爭吵看成分手的前戲

夫妻之間有互相宣泄情緒的責任,所以不必把爭吵看成分手的前戲,這樣,才能不使爭吵演變成分手的前戲。每個人在遇到人生重大變故時都會慌亂,這時難免一錯再錯,導致後悔莫及。

女性多數是感性的,所以需要發泄情緒、用爭吵來解決問題。但同時,女性自身的特點又決定了女性極易受到傷害。所以,減少爭吵、不擴大矛盾、「忍」永遠比爭吵更實用。必須要爭吵時,在吵出解決方法的同時,要根據情況保護好自己。我們這裡所探討的爭吵,不是拳腳相向,而是談判和辯論。

来源:360doc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