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裔學子進「常春籐」秘籍:三分鐘教你如何打動招生官(組圖)

發表:2014-05-27 01: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4年常春籐名校申請趨勢門檻一再抬高,錄取率持續走低,如何針對這些趨勢發揮華人學生優勢贏得招生官的青睞?美國中文電視本期《中文聚焦》節目就為您獨家詳解如何在申請資料上打動招生官,贏得這場「爬籐戰役」。

想進名校,優秀成績打底是必須

曾就職於哥倫比亞大學、巴納德學院招生辦的教育諮詢專家巴瑞·諾曼(Bari Norman)在接受採訪時指出,招生人員收到完整的申請資料後,通常有兩人負責把關,將符合一定資格、成績達到一定水準的申請人推薦給招生委員會。因此,成績好只是進入名校的「敲門磚」,如果喪失了這塊「敲門磚」,那申請者勢必要被打入冷宮,「爬籐」無望。

招生委員會不但重視申請者的成績,也看重其校外表現:包括申請者自己在個人文書中的陳述以及推薦人的評語——推薦人的評價最好與申請者的自述相符。

名校為了提升排名,往往鼓勵學生踴躍申請:申請者越多、錄取率越低,則越有助於提升學校的排名。因此,即使申請者各項條件符合錄取的硬性要求,也僅有那些非常突出特色和有趣的申請表才能脫穎而出,獲得招生官的青睞。

亞裔學生申請文書千篇一律:「標準優等生」反陷入學窘境

在學業成績這一硬性指標達標後,名校的招生官往往喜歡挑選有不同興趣愛好的申請人。 他們並不希望整個年級的學生都擅長科研或某種樂器,而希望看到一種「百花齊放」「百家爭鳴」的場面:如果你在新聞、雜技、旅遊或者是一名攝影愛好者,也能贏得招生官的青睞。

教育顧問諾曼表示,亞裔學生的申請文書千篇一律:GPA優秀、修課難度高、SAT高分,被戲稱為「標準優等生」。而亞裔學生的課外活動幾乎也如出一轍,這就使得招生官不願意錄取任何人,而更傾向於選擇其他方面脫穎而出的申請者。因此,對於亞裔學生尤其重要的一點就是要儘可能突出個性,展現自我。

面對亞裔學生的這種窘境,諾曼的建議則是可以選擇傳統上亞裔學生擅長的項目,例如科學研究、數學競賽等,但必須能夠藉此展現自我風采。另外要明確的一點是,申請者最好追求真正的愛好,避免為了與眾不同而不同:愛好應該既是自己擅長的,同時也能對自己產生重要影響。只有這樣,才能讓招生官印象深刻。


圖為紐約史岱文森高中

想借校外活動加分?體現上進心和領導能力是關鍵

紐約史岱文森高中(編者註:紐約史岱文森高中以學術著名,曾產生了四位諾貝爾獎得主)輔導老師吳迪在接受採訪時表示,能進入常春籐的學生都具有一些共性,例如在某件事情上非常有恆心。以該校近年來進入常春籐的學生來看,每個學生幾乎都有做義工、實習和研究的經歷。更難能可貴的是,這些孩子並非一時新鮮,而是長期堅持。例如每個週末固定時間去做一件事情,或者是利用一整個暑假的時間全身心的投入。因此,對於名校招生官來說,除了漂亮的GPA和SAT分數之外,申請人本身展現的「上進心」和「恆心」是非常重要的素質。吳迪指出,對於名校招生官來說,如果一個申請者在講述自身經歷上體現了這種潛能,就會激發他們願意接受你並培養你的興趣。

名校錄取學生的宗旨是希望能夠招納賢才,將有能力和潛力的孩子培養成將來走出校門對社會有貢獻的人。因此,吳迪也表示,申請者能否表現出領導者的能力也十分重要。

近年來持續走低的常春籐盟校錄取率

課外活動大同小異,如何讓招生官眼前一亮?

近些年來,在美國的華人家長們也意識到自己全面發展對申請名校的重要性。華人學生們紛紛做起義工,培養一技之長,但隨之衍生的問題就是華人學生特長和課外活動大同小異,相同的經歷仍然讓華裔學生陷入「標準優等生」的怪圈。

對此,教育諮詢專家諾曼表示,學生應該做自己真正有興趣的活動,並努力精進技藝。無論做什麼,都要做好,並努力往更深層次的方向發展。


曾引起巨大爭議的「虎媽」蔡美兒:也引發了東西方教育差異的爭議

成功華裔學生談經驗:要探索自己興趣,不要一味迎合

即將從普林斯頓大學畢業的學生郭天晟是再典型不過的「優秀華裔學生」:成績優異,彈得一手好鋼琴,也會下圍棋。在接受採訪時,郭天晟表示,很多亞裔申請者都非常努力,成績優異,課外活動豐富。但從校方角度來講,他們看重學生間的差異化,並不希望錄取的全是鋼琴彈得好的亞裔學生。因此,亞裔學生應該探索自己真正的愛好,而不是為了迎合校方去做一些大家都在做的事情。

即將從哈佛大學畢業的學生李靖知談到,如果申請者擁有一個「與眾不同」的愛好,周圍也並沒有很多人在做類似的事情。這其實是值得投入努力的,一方面能說明申請者具有堅持到底的恆心,另外也正說明申請者與眾不同。

申請文書撰寫秘訣:忌長版簡歷 忌泛泛而談 忌盲目崇拜

以2014年常春籐名校的通用申請表來說,自述文書不應超過650字,因此,在短短的一頁內突出申請者個性,讓招生官留意到你就顯得重中之重。

在寫申請文書的過程中,申請者應避免將文書寫成「長版簡歷」——泛泛而談成就而毫無亮點,也要慎重選擇講述自己崇拜的英雄人物——要知道,這些英雄人物的事跡並不能給申請人本身增分。

申請文書:失敗困境遠比成功更吸引人

諾曼表示,有的時候招生官並不想要完美的人,因此向招生官展示自己是「如何成為一個優秀的人」這一過程就顯得尤其重要。諾曼說,自己經常鼓勵學生自述曾遭受過的困境與失敗,這樣的自述在招生官看來更為真實,也更為吸引人。

獨立升學顧問伊麗莎白(Elizabeth Wissner-Gross)談到了一些自己學生的成功案例,她說,自己曾有一個學生非常喜歡列車,曾為紐約M線地鐵工作。這名學生的自述論文是關於在平安夜的經歷:那天晚上列車被困在隧道,很多列車受到影響。這個學生十分精通電腦,就想出了如何協調所有列車線路的方案,為當晚上百萬人節約了時間,使他們順利到達目的地。最後這個學生被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錄取。


圖為虎媽在監督女兒練琴:事實上,華裔學生更應挖掘出自己的獨特愛好,才更容易獲得名校招生官的青睞。

結語:

面對大浪淘沙般的淘汰率,華裔學子若想贏得常春籐招生官的青睞並不容易。你要有一張漂亮的成績單,考分高於錄取平均分,課外也要關注社區發展,以展示自己的上進心和領導才能;自述文書在真實的基礎上更要有獨特的見解,令招生官覺得你會對大學有所貢獻,是一個可造之才。

另外,在追求卓越的「攀春籐之路」上,華裔學生也最好獨闢蹊徑,挖掘出自己真正熱愛的獨特愛好,一方面為自己名校之路加分,另一方面也讓自己的生活更加豐富有趣,何樂而不為?

来源:美國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