伍凡:中美網路間諜戰急劇變化

作者:伍凡 發表:2014-05-30 13:3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30日訊】歐巴馬政府認為,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目的的黑客行動與旨在獲取有助於企業競爭的商業機密的黑客行動不同,前者屬於正當行為,後者則是非法行為。

摘要

1.中美網路間諜戰的現狀

(1)美國控告起訴中共軍人5名盜竊經濟情報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網站5月19日公布了被美國司法部起訴的5名中國軍方人員的名單和照片。美國指控這5人對美國公司進行經濟間諜活動。

61398部像在上海浦東,從屬中共總參謀部第三部

美國私營網路安全公司曼迪昂特2013年2月發表報告,揭露了61398部像

司法部長埃里克•H•霍爾德(Eric Holder)召開新聞發布會宣布了指控內容。被黑客襲擊的美國公司名單也同時公布,其中包括

#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

#太陽能世界(Solar World)的幾家子公司、

#美工鋼鐵公司(U.S. Steel)、

#阿勒格尼技術公司(Allegheny Technologies)和

#美國鋁業公司(Alcoa)。

美國司法部把此案形容為「21世紀的盜竊」

中國對此做出強烈反應,指責美國是"捏造事實",並要求華盛頓撤回指控。中國還宣布可能將暫時不會參與中美兩國將聯合舉行的關於網路安全的工作小組。

中共外交部聲明否定美國的起訴,並召見美國駐大使抗議。

(2)美國控訴中共軍方的理由

*中國軍方跨越紅線*

許多位美國安全專家都曾經說過,軍方對軍方之間、情報單位對情報單位之間的互相刺探,是正常的,大家都心照不宣,但是現在中國網路黑客卻是將攻擊目標針對了美國民用組織、私人企業、商業界等等,中國解放軍利用國家龐大的資源來攻擊美國私人企業,奪取寶貴的知識產權之後,再交給中國企業,其中許多還是國有企業。私人企業無法防禦中國人民解放軍那麼強大有力的網路攻擊,而解放軍偷取的資料,又拿去給中國國有企業用來發展山寨的產品,藉此來打擊美國公司,在市場上進行競爭,這是非常不公平、也不道德的。

霍爾德在司法部記者會上引用歐巴馬總統的話說:」是對於我們安全以及經濟的真實威脅」。這就清楚表明,美國並不是因為中國軍方在刺探五角大樓、國安局等情資而反擊,而是因為中國軍方黑客的做法,傷害經濟,危害民生,已經跨越紅線,而不僅僅是軍方對軍方之間的暗潮交鋒,而是傷害到無辜平民的作為。

檢方的重點是最明顯的商業案件,或許是因為美國認為,這種案件可以支持歐巴馬總統的中心論點,即知識產權具有神聖的特性。

(3)

*美國溝通多次無效,忍無可忍*

美國這次之所以採取這麼強烈的手段,由司法部與聯邦調查局出手,是因為其實中國網路黑客的問題之前兩國已經講過許多次了。每次有美中官員互訪,都會提到這個話題,不過媒體通常都只注意到是否有談人權,或者是否有提人民幣匯率等,卻沒有特別關注歐巴馬政府針對網路黑客議題與中共政府談判的努力。

白宮發言人卡尼也說,歐巴馬政府多次與中國溝通,其中最近的一次就是今年三月歐巴馬與習近平會面的時候,歐巴馬又再次對習近平提出中國網路黑客的問題,但依舊沒有受到重視。

(4)

中美兩國網路間諜的差別

歐巴馬政府認為,以保護國家安全為目的的黑客行動與旨在獲取有助於企業競爭的商業機密的黑客行動不同,前者屬於正當行為,後者則是非法行為。

上個月,美國國防部長查克•哈格爾(Chuck Hagel)前往北京,強烈呼籲在中美兩國之間建立一個關於網路策略的新溝通渠道。美國官員已經向中國介紹了美國的網路安全概況,並且強調,NSA並沒有把它蒐集到的信息交給蘋果(Apple)、微軟(Microsoft)或谷歌(Google)。

據紐約時報報導,據多位現任和前任美國官員透露,美國國家安全局在之前的幾起入侵美國政府網路,入侵無人機和無核武器部件製造商及谷歌公司等事件中,利用相同的反追蹤技術,追查到的超過20個中國黑客團隊中,有一半以上隸屬於中共陸軍和海軍部隊。

(5)

中共強烈的反應

查證數月…中國萬言書控美監聽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所屬的網際網路新聞研究中心5月26日發表「美國全球監聽行動記錄」,內容指美國長期監聽中國等多個國家,嚴重侵犯人權,危害全球網路安全,應受全世界共同譴責,美國必須就監聽行動提出解釋。

隨著亞太經合會(APEC)年底將在北京舉行,中美網路安全爭議愈加白熱化。美國司法部日前大動作宣布,以網路間諜罪名起訴中國五名解放軍軍官。中方緊急著禁止中央機關電腦採購微軟最新作業系統Windows8;之後以為維護網路安全為名,要求所有外國資訊產品與服務都須通過網路安全審查。

在中國部分,除對中國大規模網路攻擊,還監聽中共領導人,中國商務部、外交部、銀行、電信公司等政府機構與中資企業、清華大學的主幹網路等科研單位、普通網民、廣大手機用戶等。

報導說,中國沒有任何理由,成為美國打著反恐旗號進行的秘密監聽的目標。美國必須就監聽行動作出解釋,必須「停止這種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停止在全球網路空間製造緊張和敵意」。

但是中共這份批駁美國的萬言書沒有否認美國FBI和美國司法部的指控:盜竊經濟情報給中國企業。

2.中美網路問間諜戰的前景

*洛德:美國還會採取類似行動*

美國前助理國務卿溫斯頓•洛德大使認為,這雖然是美國首次針對中國採取這樣的舉動,但是這不會是最後一個案例。

*美國準備阻止中國駭客參加世界黑客會議

美國政府一位匿名高級官員透露,美國政府正在考慮限制給中國黑客發放簽證,阻止他們出席夏天在拉斯維加斯舉行的兩個重量級黑客大會。路透社評論說,此舉將是美國遏制中國網路間諜活動的一個組成部分。

3.網路間諜戰影響中美關係

(1)

中共盜竊美國經濟情報的原因

中共一部分智庫認為,美國是正在衰落的老舊大國,中國是正在興起的新大國。這是中共自以為只要美國衰落了,中國就興起了。歷史的演變不是如此直線和簡單的。

但美國的興起過程長達約80年。1870年代美國是當時的世界最大經濟體,但並不是世界強國,經過第一次世界大戰,(1914-1918),尤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1939-1945)的戰爭洗禮,美國才成為世界第一強國。

中國現在無論在硬實力或軟實力都離美國還有相當大的差距,在政治制度、經濟效率、社會穩定、生活水平、軍事實力、金融資產、文化教育、福利保障、科學技術、開發創新和生態環保等等方面,和美國實力相差很大。

正因為如此,才產生了中共了以軍方力量和國家力量通過網路盜竊美國私人企業科學技術研發資產和企業生產技術管理資料,以求迅速趕上美國。這畢竟是盜竊經濟資產,美國是以私人企業資產為主的國家,美國政府有責任保護私有財產。

美國在全球範圍內,為保衛美國安全和反恐,進行大規模的監聽,包括各國政府首腦和平民,但美國沒有盜竊別國資產給本國私人企業。這種盜竊是不公平和不道德的。

現在中美雙方互不信任,各講各的話,對解決網路間諜戰通過外交手段失敗了。現在美國試圖通過司法手段,我看也不會有效。

關鍵是中共會通過軍方網軍繼續盜竊美國資產,會更隱蔽的盜竊。能長此以往而不被阻止嗎?美國政府會長期容忍而示弱嗎?不會,美國政府有職責保護本國的安全和資產。

(2)

下一步是否有可能升級成為真正的網路戰嗎?不排除這個可能性。

幾年前,美國國防部在修改戰爭法,並制定網路戰爭法送交國審批,同時成立網路司令部。直到去年9月,美軍網路司令部三支編隊已經全面運作,履行保衛國家的使命,但是軍方還沒有最後敲定一旦受到網路攻擊後的網路戰交戰規則。

(3)

中俄聯手,美日菲越聯手相互對壘,新的冷戰在亞太地區逐步形成。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