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三友 蘊藏的養生奧秘(圖)

發表:2014-05-31 12: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0多年來,端午節一直是一個全民族避瘟驅毒、祈求健康的美好節日。在我國,艾蒿、香包、雄黃酒被稱為「端午三友」,而「五黃」即黃鱔、黃魚、黃瓜、咸蛋黃及雄黃酒。按照傳統習俗,在端午節,人們會在門口掛上菖蒲、蒿草、艾葉驅邪,喝雄黃酒,吃粽子,挂香囊,以表達保持健康體魄的美好願望。其實我們的傳統習俗蘊含著很多養生學問,今天和老中醫一起探尋端午習俗中的養生奧秘。

艾蒿熏洗可防痱子

在端午節,家家戶戶都要將菖蒲、艾條插於門楣,懸於堂中,有的用艾葉、菖蒲燒水洗澡,並噴灑在房前屋後。

艾葉,也叫艾蒿,是一味芳香化濁的中藥,有較強的驅毒除瘟作用。艾葉有溫經止血,散寒止痛的功能,臨床上常用來外用,如艾灸、煎水外洗等,五月艾葉藥效最佳,具有很強的抑制微生物生長和殺滅細菌的作用。下面是艾葉的幾種用法:

1.艾葉煎水可暖宮止瀉

用艾葉煎水喝,可以治療功能性子宮出血、痛經、月經不調等婦科疾病;還能止瀉,對於夏天吃了生冷食物後引起的腹痛效果很好。

2.艾條可灸治百病

將艾葉曬乾,搓取艾絨,製成艾柱,置於選定的穴位燃燒,可治百病。夏天貪涼後關節疼痛、有風濕關節痛的人可以每天用艾灸熏烤關節,能祛濕散寒。現在有很多灸療師,以艾草為原料專門從事艾治,非常受歡迎。

3.艾葉煮水沐浴可保健

艾葉煮後洗澡可以預防夏天長包長癤生痱子,治療濕疹,還可以很快緩解皮膚搔癢。把新鮮艾葉塗皮膚上,可以防蚊。孩子常用艾葉水泡腳,還能防治感冒。用艾葉加姜和鹽洗澡還能退燒。而且,越是陳年的艾蒿效果越好。

4.薰艾草可防蟲防蠅

艾草、菖蒲燃燒後揮發出的薰香,有著很好的防蟲防蠅作用。陳年的艾草千萬別隨便丟掉,曬乾後就是純綠色的驅蚊藥。每次取3∼5根,傍晚點燃後熏房間,能夠殺滅蚊蟲,因為氣味芳香,對人體無害,很適合有小孩的家庭。

雄黃酒宜搽不宜喝飲用可用黃酒代替

端午有吃「五黃」的食俗。「五黃」即黃鱔、黃魚、黃瓜、咸蛋黃及雄黃酒。記得《白蛇傳》中,白娘子因為喝了雄黃酒現出了蛇身原形,所以民間認為,端午飲雄黃酒能驅邪解毒,並讓身體健康。

其實不然,喝雄黃酒不僅達不到驅邪、解毒的目的,反而會中毒。因為雄黃內含砷、汞等有毒物質,遇熱極易分解為三氧化二砷,有劇毒,即使小劑量服用也會對肝臟造成傷害。輕者出現噁心、嘔吐、腹瀉等症狀,重者導致中樞神經系統麻痺,意識模糊、昏迷等,甚至會危及生命。

老中醫提醒,一旦出現中毒症狀應盡快送醫院救治,期間可採用催吐排毒的方法,多喝開水,然後刺激喉部探吐。另外,將燒焦的饅頭研細吃下,可吸附毒物。

與其喝雄黃酒來解毒,還不如直接將其外塗在毒蟲叮咬和長包長癤、生痱子的地方更有效。由於雄黃能從皮膚吸收,外用也不宜大面積塗擦,以防中毒,小孩最好別用,另外,也可將雄黃酒灑在居室的牆角和床下,具有較強的滅蚊和殺蟲作用。

老中醫建議,雄黃有毒最好不要飲用。如果實在想喝,可用黃酒替代,黃酒是糧食酒,具有養胃、通經脈、行氣血、去風濕、溫脾胃、散風寒等作用。

戴香囊祛風驅寒家有孕婦要慎用

端午前後空氣濕溫,細菌容易滋生,而香囊則有殺菌和提高身體抵抗力的作用。老中醫建議,市民可以去醫院購買制好的香囊,也可以自己在家製作。

端午香囊用到的中藥有蒼朮、藿香、吳茱萸、艾葉、肉桂、砂仁、白芷,每味各兩克,另外再加1克丁香。將這幾味中藥研細,然後放在緻密的布袋中,縫合好。可以佩戴在胸前、腰際或肚臍處,也可以把香囊掛在門口。

這些中藥有散風驅寒、健脾和胃、理氣止痛、通九竅的功能,並且大都含有揮發油,氣味純正、持久,多數中藥的有效成分對多種細菌和病毒、黴菌有不同程度的抑制或殺滅功能,從而起到防病的作用。

放在枕邊,對於流感、白喉、水痘、流行性腦膜炎、麻疹等傳染病均有一定的預防和輔助治療功能。

放在腰間,可以促進消化腺活力,增加分泌液,從而能夠增強食慾

另外,需要注意的是,由於香囊中的藥物有通竅的作用,有孕婦的家庭要慎用。

還要注意保持香囊的乾燥,注意防水、防潮。若香囊接觸皮膚處出現紅疹、搔癢等,請立即取下香囊,挂於室內空氣流通處或車內。

来源:老中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