崩潰:招遠麥當勞就餐女子拒搭訕被活活打死

作者:風青楊 發表:2014-05-31 1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5月31日訊】28日,山東招遠一家麥當勞發生一起命案,一名就餐女子因拒絕給電話號碼遭到6名男女毆打,最終不治身亡。30日經媒體曝光後,一夜之間,微博上竟有100多萬的評論,其影響力甚至遠超MH370事件。有網友說,這大概自小悅悅事件後又一起令人崩潰的惡劣事件!面對招遠事件,人們為何憤怒?除了對當地公安機關的質疑,更多的是光天化日和大庭廣眾之下,將人活活打死,現場竟然沒有人對受害者伸出援手。這一晚,不少中國人都在想一個問題:這個社會怎麼了?中國人為何如此冷漠?

其實這種冷漠病症並不是一天兩天了,如今見到有人失足落水時,人們冷漠旁觀;見到有人跳樓自殺時,竟然有人吹響刺耳的口哨並爆出邪惡的哄笑;街邊行乞,當下還有幾人相信那是山窮水盡的背井離鄉;見到見義勇為者被歹徒報復毆打時,人們惟恐躲之不及……

冷漠如今成了我們這個社會的風景線,你冷漠,他冷漠,大家都冷漠,於是,也就沒有誰對誰錯了。幾千年的文明綁架和統治馴服,造就了人們冷漠麻木的看客心態。中國人自小潛移默化的教育就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事不關己高高掛起,也就是「各人自掃門前雪,不管他人瓦上霜」。幼兒園裡教育孩子:「不吃陌生人的糖果」、「不給陌生人開門」;在家中叮囑老人:「陌生的電話號碼不接」、「買東西不聽陌生人的推薦」;銀行門口擺放著提示牌:「不給陌生賬戶打款」;社區警務站貼著海報:「陌生人搭訕輕易別理睬」……

道德喪失逼走好人,好人沒好報,唯利是圖,人情自私冷漠,這也是現在中國社會的縮影。在無社會正義體制的保障之下,見義勇為的成本之高,也難怪看客的冷漠?。一個好的機制是能「揚善抑惡」,而且可以調節、約束人們的行為,引導、鼓勵人們見義勇為,托舉向善的力量。遺憾的是,在很多時候,都缺乏明確的制度規定。甚至在某些時候,我們的機制起到了「揚惡抑善」的作用,成為冷漠的催化劑。行善者要付出高昂的代價,行惡得不到應有的懲治,惡性循環的現實,不斷的扭曲和異化著人們的道德觀念,豈不叫英雄流血又流淚哉!
 
亞辛斯基先生有句箴言說:「不要恐懼你的敵人,他們頂多殺死你;不要恐懼你的朋友,他們頂多出賣你;但要知道有一群漠不關心的人們,只有在他們不作聲的默許下,這個世界才會有殺戮和背叛。」事實上,無論是在中國,還是海外,個人的善惡觀都是緊密受大環境影響的,大環境惡化,那麼,個人的向善的一面則會收縮;相反,大環境好了,也會進一步激發人們向善的一面。

中國人崇尚少管閑事,特別是莫談國事,那些「國事家事天下事事事關心」的層出不窮的人的悲慘結局,足以讓每一個熱血青年經過深思熟慮保持理性與克制,抑或叫做冷漠與麻木。權力一向不喜歡被人說三道四,評頭論足,對於那些不識時務沒有眼色的人,自然無所不用其極,終究會讓多言者閉嘴,想言者沉默。試問:倘若出頭就要挨打,挨打又是白挨,那誰會願意出頭呢?在政治家演講家嘴裡,正義比生命重要。可是對一個老百姓來說,還有什麼能比性命重要?更何況他這條命不只是屬於一個人的!

君不見十年文革,多少匹夫淪為文盲耗盡青春,甚至陪上性命。誰對這些匹夫負責?三年所謂的自然災害,幾千萬匹夫成為餓殍,誰又對這些匹夫負責?有人出於正義檢查貪官,結果被報復,輕者傷殘,重者喪命,誰為這些匹夫負責?有人因見義勇為而重傷,傷得何其轟轟烈烈,活得卻何其窩囊。一方面喪失了勞動能力,失去了唯一得經濟來源;一方面又要面對巨額的醫療費,可謂是前有阻敵,後有追兵,真是把人往死路上趕吶!

現代文明社會是一個立體的多面體,「博愛文化」就是其中的重要一個面。三十年前我們打開國門,開始向別人學習現代文明,然而我們的眼睛似乎只盯住了「市場經濟」(金錢)這一個面。於是三十年來我們建設的只是一個經濟的單面體,在這個單面體裡,中國人除了對「金錢」有了更多的認識之外,沒有看到也認識不到「現代文明社會」其他更多的面。沒有「博愛文化」,我們就建不成「現代文明社會」。如今,我們終於發現,我們的社會土壤太需要注入人道主義關懷「營養液」了。

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