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現在驚醒猶未晚?(組圖)

作者:吳雨 發表:2014-06-18 15: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6月18日訊】日前北京政府發表《「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引爆港人抗議情緒;800位民主人士開展一週的「毅行民主路」行動;香港「佔領中環」公投也將啟動,但網投票系統遭受攻擊而癱瘓。

6月10日,中國政府推出了《「一國兩制」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實踐》白皮書。其中稱「北京政府擁有對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全面管治權」、「一國是前提,兩制是從屬」等內容,激起香港民眾抗議情緒。中共前總書記趙紫陽政治秘書鮑彤為德國之聲《北京觀察》撰文,指出白皮書打破1984年簽署「中英聯合聲明」承諾,公開撕毀原有「白皮書」,對港實施全面控制。

6月10日起,香港33個民間團體和泛民主黨派,向香港民眾發起了一個七日「毅行爭普選」活動,活動從14日開始。天主教香港教區82歲高齡的前主教陳日君樞機,民主黨創黨主席李柱銘、前政務司司長陳方安生、擁有《蘋果日報》等媒體的壹傳媒集團主席黎智英、「佔領中環」運動發起人之一的陳健民等人皆投入該行動。陳方安生向外界表示,北京政府發表白皮書,試圖重定「一國兩制」,她呼籲港人要堅定爭取真普選。李柱銘也向傳媒表示,白皮書的發布,會使香港的自由和法治通道關閉。因此願為香港的自由、法治和司法獨立而爭取真普選。

白皮書發表後,德國之聲曾採訪到陳健民,他於當日向德國之聲表示,不排除港人通過社會運動表明態度,亦有評論人士認為,白皮書的發表正值每年的香港「七一大遊行前夕」一國兩制,也是「佔中運動」在香港的發動、演練漸趨成熟之時,該白皮書料將成為「佔中運動「的催化劑。

與「毅行爭普選」相接續的將是「和平佔中」香港全民投票活動,「佔中」組織者委託香港大學民意研究中心從6月20日起,開展為期3天的全民投票,該中心從6月15日起,啟動網上手機電子投票系統登記,但該系統遭受大規模、罕見的分布式阻斷服務攻擊,導致投票系統癱瘓。陳健民質疑發動攻擊者意在阻止市民發聲。但他亦陳明6月22日實體投票站的投票將如期舉行,考慮到干擾因素,不排除增加投票日。

另外「保護香港運動」十餘名成員在全城抗議的氣氛中逆向而行,手持中國國旗和香港區旗,向市民發出不要參加「佔中運動」口號。


金鐘:港人應該看到中共當局的霸道

「佔中運動不會因中共的破壞而停止」

「毅行爭普選」宣言中表示,6月20日至22日,是決定香港未來的日子,香港人應該以票發聲,給中央和香港特區政府明顯而具代表性的訊息,確立香港的民間普選方向,以開啟政改的新里程。在香港社區網路和Youtube上,香港市民合唱的《問誰還未發聲》廣泛流傳,呼籲民眾覺醒。

香港《開放》雜誌主編金鐘就此接受了德國之聲的採訪,他向德國之聲表示,完全有理由質疑對「佔中」投票的破壞來自中共,但白皮書的發表,對「佔中運動」反而起到助推作用:「我想佔中運動不會因為他們的破壞而停止,如果網路投票完全被破壞,我想還有取代的方式,因為佔中最初設立的目標是十萬人,未來佔中會超過這個目標,中方的打壓只會民情更加激憤,去完成這樣一個佔中的表達,泛民派和支持他們的港人不會退卻。」


金鐘:年輕一代要站出來保衛香港的自由

「這是決定香港未來的關鍵時刻」

香港公民、前NGO資深人士和研究者陳欣向德國之聲表示,她觀察到近年中共不斷以各種形式,瓦解香港政黨、團體等在落實真普選、堅持高度自治上的行動和努力,還以經濟為籌碼箝制和籠絡港人,這些策略也一度奏效。但白皮書的發表,讓港人猛醒,她認為最重要的是清醒之後,有沒有共同的方向和行動力,這是香港未來的關鍵時刻。

金鐘也表示,籍由白皮書,港人可以看到中共當局的「霸道」:「中共適得其反,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很多人透過白皮書和民眾對白皮書的反應,來認識中共對香港政策的霸道和不講道理;中共對於香港的民主化,包括2017年的雙普選的打壓、誤導是一直在進行的。」

目前旅居美國的中國官媒新華社香港分社前社長許家屯,在上世紀80年代兼任香港《基本法》的起草委員會副主任,日前發表評論稱「佔領中環」是「毀滅香港」;對此金鐘予以批駁:「這種言論科荒謬到極點,這個字眼哪怕是中共當局都沒敢用過。由此對共產黨也不要寄予希望,香港人只有自己起來救自己民,尤其是年輕一代要站出來,保衛香港的自由。我想香港不會淪陷。」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