繁榮、自由和法治的香港正在消失?!(圖)

作者:胡少江 發表:2014-07-08 0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07月08日訊】今年香港的「七一大遊行」是近年來參與人數最多的一次遊行,據組織者報導,共有五十一萬人上街。遊行的主要訴求是「反對北京恫嚇,實現真正普選」。今年遊行的人數如此之多,完全是北京政府造成的。六月十日,中國政府發表了「香港白皮書」,文件蠻不講理,將當初承諾的「一國兩制」說成是北京對香港的施舍,言外之意是北京隨時可以收回其賦予香港特區的任何權利。

這樣一個白皮書在香港當然不得人心。連一向對街頭政治運動避而遠之的香港的大法官們和律師們,也身著黑色衣服走向街頭,抗議白皮書中粗暴干涉香港司法獨立的相關內容。而六月份由民間發起的關於普選方案的公投活動,參與表達意見的人數高達八十萬。市民如此踴躍地表達政治見解,這在香港的確是空前的。這種形勢充分反映中國政府的香港政策究竟有多麼的失敗!

任何不帶偏見的人都不會否認,中國正在失去香港。首先失去的,當然是香港的人心。香港人對中國政府關於「一國兩制」的承諾本來就將信將疑,這些年來,大陸不斷壓縮香港的輿論空間,而且不斷試圖將北京政府意願的強加在香港人的頭上。十多年前搞了一個失敗的「二十三條」立法企圖,雖因五十萬人上街反對而不得不作罷,但是中央政府剝奪香港人政治權利的「賊心不死」,一有機會便要出手「尋釁鬧事」,搞的香港各界不得安寧。

香港之所以成為香港,除了自由的經濟制度之外,另一個主要的特徵是獨立的司法制度。中國政府正在失去香港,也因為它正在不遺餘力地破壞香港「司法獨立」的傳統。中國政府從來沒有過遵守法律的習慣,當然也不會打算真正讓香港保持「司法獨立」。在那個重新解釋基本法的「白皮書」中,中國政府竟然對法官提出了政治上的要求,這是赤裸裸地褻瀆香港的法律制度。沒有了法治,也就沒有了香港的精髓。

為了恐嚇熱愛自由、堅守法治的香港市民,中國政府採取了非常下流的手段。那個左得無法再左的前新華社香港分社社長周南,公然以「派軍隊」鎮壓來威脅香港,聲稱假如香港市民不從命,堅持抗爭,那就是動亂,中國政府便可以出動軍隊。還有中央政府的官員,居然指責香港學術機構主持的「公投」活動是「非法」的,充分暴露了他們「法盲」的本來面目。

中國政府和香港市民之間日益激烈的政治衝突,凸顯了香港前途的不確定性。這使得許多外國投資者躑躅不前,使得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香港在激烈的國際競爭中越來越力不從心。一些過去不如香港的城市,正在超越香港。同在一個地區的新加坡,就是一個證明。

中國政府指責,是香港市民爭取自由權利的努力減損了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的競爭力。問題是,假如香港市民屈服於北京的政治壓力,讓渡自己所有的政治權利,這樣的香港將不再是「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極權下的繁榮不是香港人的選項。

中國政府正在用自己的政治模式塑造香港,香港的不服從使得北京政府惱羞成怒;一個惱羞成怒的集權政府不惜使用極端的手段來毀滅自己的反對者。這正是香港目前處境的真實寫照。如此下去,中國將徹底地失去一個繁榮、自由、法治的香港。當然,它仍然有力量將香港捏在手中,但那將是一個蕭條、專制、令人窒息的香港。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