喬木:外國怎麼不維穩?(圖)

作者:喬木 發表:2014-07-17 1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有些國家不維穩,反而社會穩定。

【看中國2014年07月16日訊】中國大陸以外的許多國家和地區,有反對黨,有不屬於政府的媒體,經常批評官員罵政府。依照程序申請的遊行示威,即使是反政府的,只要沒有暴力和犯罪,政府不會驅散鎮壓。執政黨開大會,不會全國緊張,更不會號召全民學習貫徹。出現政治醜聞和政治危機,引發全民抗議,經常是領導辭職、政府重組,也不會出動軍隊鎮壓。

至於學潮、工潮、教派衝突、非政府組織、經濟抗爭、社會運動、政治反對更是不斷,用中國大陸的政治話語來問,他們為什麼不維持政治穩定呢?是權力在選民、軍隊非黨化,政黨和政府不敢維穩呢?還是他們政治自信,覺得沒有必要維穩?

安東尼奧•葛蘭西(Antonio Gramsci,1891-1937),歐洲共產主義思想家,義大利共產黨創始人,受蘇聯的資助長期在歐洲組織革命,搞工人運動,但成效甚微。墨索里尼上臺以後,將其監禁。葛蘭西1937年病逝,留下32本筆記,後被編成《獄中札記》出版,影響於世。

葛蘭西在獄中痛苦地思考:馬克思說資本主義越發展,就越在培養它的掘墓人無產階級,革命就越會爆發。可是擁有眾多工人階級的發達的西歐資本主義國家,人們對革命毫無興趣;反而是資本主義最落後、工人最少的俄羅斯,布爾什維克利用戰爭進行政變,首先爆發了革命。可建立的政權只能靠武力和謊言來維持,統治者濫殺無辜,人民生活艱難。沒有多少西歐人想過上蘇聯那樣的生活。

葛蘭西在《獄中札記》裡提出資本主義的「霸權」理論,它不是軍事上的,實際上除了戰時,資本主義的常備軍很少,有些小國連軍隊也沒有,只有治安警察。那麼它們靠什麼來維穩、統治呢?

葛蘭西認為這種霸權是制度、文化和意識形態上的霸權,說自信也可以,簡稱三個霸權或三個自信。因為資產階級取得政權後,隨著經濟的發展和公民權利的落實,統治階級有足夠的自信開放報禁、黨禁,你可以自由結社、組建工會,你可以擁有私產、選票、甚至槍枝,只要你不槍桿子裡面出政權搞恐怖主義,愛怎麼折騰隨便。

揭發官員,歡迎,省的紀委、雙規什麼的;罵官員,陪著笑臉聽著,都是選民惹不起,再說罵總比上機場扔炸彈強吧?罵說明還是對政府抱有希望,不像蘇聯你敢罵嗎?罵也是監督官員,免得進了牢房說受資產階級腐朽思想影響,放鬆了思想覺悟。再說現在你罵我,我下臺再罵你,相互監督,共同進步。

而資本主義的人民,看看世界其他國家,不管幾千年的歷史,都是毫無政治進步的改朝換代。亂哄哄你方唱罷我登場,不是世襲,就是指定,不是拼爹,就是坦克。興,百姓苦;亡,百姓苦。何必被人用這個主義、那個夢想忽悠呢?反正我有選票,議員你得為我說話,否則誰還選你?政府你得管我的教育、醫療、住房,否則議員、媒體、輿論的唾沫星子淹死你。官員每天風光,還不想公示財產,乘早滾蛋!

子女好好上學,不用拼爹也能當省長,不用拼爺也能當將軍。想當官就選舉,羅斯福坐輪椅不用去殘聯也能當領導,黑人歐巴馬不靠民族政策照顧也能當總統,還是正的。只要幹得好,克林頓「長期與多名女性保持與發生不正當關係」,可以留職察看,以觀後效。

葛蘭西提出的霸權理論,經不斷完善,一般指的是意識形態、政治文化和大眾媒體方面具有統治地位的社會共識。

意識形態方面主張民主、憲政,公權要限制,私權受保護;政治文化方面應寬容、多元;大眾媒體容許獨立、監督。

政府和公眾形成共識,在憲法框架內的任何言行表達、權利主張,只要是和平的訴求,無需害怕影響穩定,加以限制鎮壓。公民權利的訴求,反而在幫助引起對社會問題的重視,解決一個個小危機,從而避免爆發全面危機的破壞性革命。

因此這些國家不維穩,反而社會穩定。政治簡單透明,政黨下臺了,可以爭取選舉獲勝,重新上臺。政客自信,官員不「裸官」,敢於公示財產,接受媒體的監督和選舉的考驗,毋須藉助媒體和軍隊維持穩定。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