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遺米化珠」的故事(圖)

作者:柳東緣 發表:2014-07-20 20:5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俗話說,積善之家必有餘慶。清朝宰相潘世恩的父親潘翁,一生樂善好施,急人所難。別人家有婚喪嫁娶之事,或有急迫之事請求幫忙,無不伸出援手,整個縣城(吳縣)的人都稱他潘善人。其善行福蔭子孫,數代興盛。

救人一命得善報

有一天,潘翁閑游,看見在涼亭中有個老人在哭泣,解下褲帶要上吊自殺,急忙上前詢問。老人說:「過幾天我就要為兒子娶媳婦,子啊親戚家藉口三十金,今天去城裡買衣服,被小偷摸去,沒臉見家人,故而尋死。」潘翁說:「這是小事,我替你出錢成全這樁婚事,你就別輕生了。」說完,拉著老人進了城,向熟識的商家藉口三十金送給了老人,老人拜謝,問潘翁的姓名,潘翁也沒告訴老人就走了。

幾年後,潘翁為死去的先人尋找墓地,找了很久也沒找到合適的,偶然領著風水師來到光福鎮,看見一處水中有個土墩,環繞兩邊的是土堤,好像二龍搶珠的樣子,風水師驚訝地說:「這裡是上好的地,葬在這裡,後代一定會有考取狀元並登相位的。」四處遙望打聽不到地主人的姓名,就到一家酒館中尋訪。坐下來後,看見櫃臺前的一個老人,好像是以前贈送給他金子的那個人。老人看見潘翁高興的說:「我家的大恩人,您來者為了何事?」潘翁就把原委告訴了老人。老人更加高興地說:「這是我家的廢棄之地,以前承蒙您出手相救,大恩一直沒忘,想報答您也不知道怎麼做,只是早晚燒香,祝您多福多壽。現在這塊地可用,我就送給您,略表寸心。」潘翁不同意,和老人商量價錢,老人也不同意,再三推讓,就把以前贈送三十金,重新寫了了收據,送給了老人。等到安葬了先人以後,潘世恩逐漸顯達,果然像風水師說的一樣。有識之士說:「所謂的陰地不如心地,心地好,陰地才會轉好啊。」

相傳,潘世恩出生前夜,祖父潘冕夢見一隻玉麒麟自空而降,落於潘家庭院,隨即化為嬰兒,仿似他一生騰達的先兆。

潘世恩家裡生兒子的那天,庭院中忽然生出一棵靈芝,此後,潘世恩就自號:潘芝軒。

潘世恩乾隆年間考中狀元,官至英武殿大學士(相當於宰相)。為官五十餘年,歷事乾隆、嘉慶、道光、咸豐四朝,頗具政聲。

遺米化珠

道光三年夏天,潘世恩的家鄉發了一場大水,淹沒了許多村莊,飢民乞食載道,許多人餓死,朝廷的災糧又遙遙無期,潘世恩便開倉把家裡積屯的糧米賑施給百姓。由於災民太多,倉中賑米有限,潘世恩只得分咐管倉庫的家人,賑災時間每日自辰至午,飢民來者一律每人給一升,過了中午則不再發放。

一天下午,飢民都已散去,忽然來了一個白髮蒼蒼的老婆婆,手裡拿著一個青布囊,向管倉庫的家人要糧,家人要她明天再來,她便哭號著不肯離去。不得已家人只好稟告潘世恩,潘世恩看她老態龍鐘,身體顫抖,很可憐她,於是便讓她跟隨自已,親自到糧倉給她盛了一斗米。老婆婆的青布囊很小而且中有一孔,一斗米沒裝完布囊便滿了,老婆婆止住潘世恩對他說:「可以了,公這樣的樂善好施,上天一定會賜福給您啊!」說完,便攜布囊去了。

等潘世恩分咐家人打掃幾案上遺落的米粒、封倉鎖門時,家人發現斗中剛才給老婆婆沒裝完的那些米,一瞬間都變成了粒粒大小不等的明珠。潘世恩這才明白,自已的善舉感動了天地,那位剛離去的老婆婆,一定是位菩薩化身,才讓那些米都化成了寶珠。此後潘世恩家業更廣、也更行善不綴。這就是著名的遺米化珠的典故。

福蔭子孫

潘世恩有五子,都很有成就。長子潘曾沂,字功甫,嘉慶丙子舉人,官內閣中書。潘恭甫同樣樂善好施,他淡泊功名,四十歲以後,虔心修佛。與人相處,不分貴賤,都待以平等之禮。有急難求他,沒有不答應的,潘家有田產數千畝,佃戶主動來交租,就收下,不來交,他也不計較。家中有喜慶之事,或者遇到天災欠收,往往全部免除租糧。

潘祖蔭是潘門長孫,咸豐二年探花。

潘家數代興旺,這固然是由於祖德隆厚,潘氏之興旺,也是因為恭甫以善濟世所成。

《郎潛紀聞》稱潘世恩為三百年中第一福氣中人。潘世恩生前,曾有人贈送他一副對聯:「大富貴亦壽考,蓄道德能文章。」正確而恰到好處地概括其一生。

来源:新三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