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晨輝:由許琳撕書,看《環球時報》(組圖)

作者:李晨輝 發表:2014-08-07 08: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國家漢辦主任許琳日前出席歐洲漢學學會活動時將大會手冊上介紹蔣經國基金會的專頁撕去。

【看中國2014年08月07日訊】《環球時報》最近踩了不少地雷,或者說,踩了可腳的屎,導致它越來越臭。本來呢,無論你什麼報,存在之意義,應該是啟人智慧。人家看了你的報紙,在這個方面,或者那個方面得到知識。然而《環球時報》,彷彿就專是為了噁心人而存在,它的存在,彷彿就是為了告訴人們,這裡有一坨屎,走路請繞過此地。如果說,《環球時報》的存在,還有一丁點意義,那麼,意義也就在於此吧。

前不久,新疆發生暴亂。本來,一向以罵旁人造謠為能事,為專業的《環球時報》,卻在如此事關重大的事件上,在報紙上公然造謠,言之鑿鑿地說警察犧牲了多少多少(數目還不小)。事後證明此事子虛烏有,好像警察並沒有大的傷亡。為此《環球時報》,不得不又登報導歉。按說呢,出了錯能夠道歉,倒也似乎有一些可取。可問題是,做為一張成天端著身價的大報,刊登事關重大的新聞,是不是應該核實一番,確定無誤才能刊登?而且這種事情,真相知道非常容易。可以說,稍微慎重一點點,就不會出現這麼愚蠢、低級的錯誤。所以事情雖然小,但我們卻可以看出,《環球時報》,把關人態度的不嚴肅,很惡劣!就他媽這個德行,你還老批評別人造謠,能怪讀者們越來越不喜歡你嘛!


國家漢辦主任許琳

不過,那事已經成了過去時,俺不想再做重點討論。只說最近又發生的一件事,足見《環球時報》之不可救藥。前兩天在葡萄牙開了一個歐洲漢學會的開幕典禮。咱國家漢辦主任,一個名叫許琳的女人,說是正要致辭,突然看見人家的會議手冊上,有有關蔣經國基金會贊助的內容。於是乎,也不知是應該說是命令啊,還是應該說是要求人家,把相關內容從書上撕去。你說有多霸道吧?此舉招致國際輿論的大嘩。據說歐洲漢學會已經就此發表抗議,說這干擾了他們的學術自由。而臺灣的「所謂」外交部,也當然對此抗議,表達強烈不滿。當然了,外頭人愛不滿就不滿,咱們的官方,近些年來,簡直就有以惹那些西方陣營、民主國家不滿為專業的的架勢,所以這一次的不滿,說不定還正中某些人的下懷呢。然而,這一次咱們漢學會的舉動,據說,也惹來了咱們自己,國人的極度不滿。依據《環球時報》的說法,一些大陸網民,表現得比臺灣和歐洲漢學會更憤怒,直指許琳的做法「野蠻」、「無禮」,給大陸丟人了,難怪臺灣不統一。在做了上面一番簡單的列舉之後,《環球時報》,就照例開始了驢唇不對馬嘴的分析,先是指責什麼,有些人的屁股坐歪了吧?然後說什麼,臺灣是中國的核心利益,會議手冊上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的內容,本來就是不該出現的內容。可以理解為歐洲漢學會工作的疏漏,也可以理解為歐洲漢學會成心為之,給中國難堪,等著看中國的笑話。就看後面這幾句,這都什麼啊!人家就在你的手冊上提了一下蔣經國,就是要給咱們這麼的中國難堪,甚至還要看中國笑話?這有什麼笑話可看呢?無論從哪個角度,我們都看不出笑話的笑來,你《環球時報》究竟是長了一雙什麼眼睛,能從這樣的事情上,看出笑話來呢?

而且這還不是主要的,最主要的是,不知為什麼,包括《環球時報》本身,還有可能是控制《環球時報》的上面,根本就不讓我們知道真相。這個是最可惡,最讓人不能容忍的。你看這《環球時報》上說,一些大陸網民,表現得比臺灣和歐洲漢學會更憤怒,直指許琳的做法「野蠻」、「無禮」,可讓我納悶的是,我這個見天長在網上(因為放假無事),見天把網上的各類新聞,都掃瞄個一溜十八遭的網民,在看到《環球時報》的這篇文章之前,怎麼就沒有看到關於許琳撕書的任何消息呢?看了《環球時報》的評論之後,我就想知道這許琳撕書的真相,究竟嚴重到什麼程度,到了你非要人家撕書,以致讓許多人,甚至連咱們中國人自己,都認為你野蠻,無禮的程度了呢?按說呢,既然你《環球時報》要評論這件事,要想讓受眾接受你的教化、觀點,那麼,你就應該把這件事的來龍去脈說清楚。比如說,你說有關蔣經國的內容不該出現,又涉及大陸中國人的核心利益,那麼,你是不是應該把這手冊上有關蔣經國的內容,稍微地告訴我們一聲,讓我們也看看,究竟它有什麼不妥,它怎麼就涉及到咱們的核心利益,甚至,還可能是給咱中國人難堪,看中國人笑話了呢?你只有在這上頭說明白,說透徹,那麼,你的文章才可能有說服力。可是呢,《環球時報》,卻根本就沒想在這上頭說透徹,遮遮掩掩,只說上頭有「有關蔣經國基金會的內容」,繼而又說什麼,是不該出現的內容,可我就是想知道,它怎麼就不該出現,它怎麼就涉及到咱們的核心利益了呢?正是這個最關鍵的部位,你卻非要繞開不說,語焉不詳,那麼,你這樣的文章,不但不能起到說服受眾的目的,恐怕還一定會起到相反的作用。這個簡單的道理,你們就真的不明白嘛!

連我這樣一個極有空閑,也極關心時事的人,之前對此事都全然不知,那麼,又何來的那麼多網民,在網上表達對此事的不認同,甚至憤怒呢?也許是孤陋寡聞,於是,我又把「許琳撕書」四個字,放到百度上去搜。弔詭的是,百度上也居然全都是語焉不詳。倒不是說一點內容也搜不到,有的在題目欄還有,但你打開以後,會發現,或是已經被刪掉,或是又奇異地回到《環球時報》那篇文章的鏈接。比如,這搜索頁第四欄的題目明明叫《中國國家漢辦主任許琳在國際會議上撕書被指野蠻》,而且還有標注說明此新聞來自「新聞中心中國網」,但當你打開此文的時候,鏈接的卻是《環球時報》的那篇文章,原名叫《漢辦主任在海外撕書不丟人》。接連打開幾個類似的題目,都出現了類似的詭異現象。這究竟是誰在搗亂,又究竟是誰,不想讓我們知道事情的真相呢?

按說呢,這事一點都不複雜。如果那書上,真有事關咱們中國核心利益的內容,不用說是許琳,連我也不一定就能容忍。但你為什麼,為什麼就不把那相關的內容告訴我,讓我知道,它究竟怎麼事關咱們中國的核心利益了呢?找來找去,只有那麼幾個字,就是,蔣經國基金會,好像還說什麼,蔣經國以前還提供過多少資金之類。那麼,如果這蔣經國之前真的提供過資金,這應該是客觀陳述歷史,陳述一點事實。它怎麼就影響到中國人的核心利益了呢?而如果沒什麼影響,你卻成天在那裡神經過敏,胡攪蠻纏,這樣的話,你在這個世界上,究竟想留下什麼印象,我們是不是可以懷疑,許多不稱職的官員,在世界上耍蠻橫,結果真的會給咱中國人,在世界上丟人丟臉,抹黑了咱中國人的形象呢?

這裡,我就又想起了西藏的那個大喇嘛,我們總說他要分裂中國,還總說他做盡壞事,以致於外國的哪個元首,一接見人家,我們這邊就要表現得五拉嚎瘋,可卻從來沒有人告訴我們,他具體說了些什麼,他具體做了些什麼。同樣的道理。在這一塊,許琳撕書,既然許琳表現得那麼錚錚硬骨,又撕人家書又幹嘛的,而且,我們的《環球屎報》也說了,這樣不丟人,還可能有為國爭光的意思,那麼,你為什麼不告訴我們,她要求人家撕的那部分內容,究竟是什麼內容,您說得詳細一點,難道也損害國家利益?

孟子云:以其昏昏,使人昭昭。意思是說,你自己還沒弄明白,卻要想讓人家明白(這是不可能的)。我看《環球時報》卻是相反,他們是,以其昭昭,使人昏昏。什麼意思呢?就是很多事情,他們自己本來是明白的。蔣經國基金會到底怎麼就傷害到中國的核心利益,這不是很容易弄明白的事情嗎?但是,他們卻害怕別人明白,想讓咱們不明白,從而故意要把水攪渾,或者說,在故意地隱瞞真相。其實啊,在網際網路時代,這個世界很大程度上已經是透明的了。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想企圖隱瞞真相,這不但不能讓一些人達到其本來目的,還極有可能激起老百姓的逆反心理,你把誰當傻子誰樂意呢?所以說我有一個很簡單的忠告:小心,別手榴彈炸茅樓,激起民糞!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