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造假者羞愧自殺 中國造假者拚死死賴(圖)

發表:2014-08-07 13: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小保方晴子(左)與其上司及死者笹井芳樹(右)。(圖片來源:美聯社)

【看中國2014年08月07日訊】涉嫌學術造假的日本著名細胞生物學專家笹井芳樹日前自縊身亡,以自殺為學術造假承擔責任,讓人惋惜,讓人同情,也讓人感受到日本學術界的嚴謹與希望。反觀中國學術造假者不計其數,但有幾個人敢以死懺悔呢?

據《東方日報》報導,日本理化學研究所發生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副主任笹井芳樹是再生醫學領域的世界級學者,是日本居里夫人,小保方晴子受學術造假質疑的新型萬能細胞論文的共同作者。日本媒體稱,笹井自殺是日本國家成長戰略的支柱——再生醫學領域的重大損失,將影響日本科學文部省乃至整個國家。但笹井的死也足以證明其勇氣,即使涉嫌造假,也不影響各界對他的欽佩。

中國揭醜舉報者被阻撓 造假剽竊者卻名利雙收

相比之下,中國學術造假氾濫,誰有勇氣以自殺謝天下?造假者個個振振有詞,不以為恥反以為榮,一些科學院院士被舉報學術造假,賴皮到底,死不悔改。這種毫不負責、瞞上欺下的所謂科學帶頭人充斥中國學界,中國的科教興國怎麼有希望,這些所謂的德藝雙馨的老師們又怎麼可能不誤人子弟?

更荒唐的是,中國揭醜舉報者被頻頻阻撓,而造假剽竊者卻名利雙收,這種遮羞護短的惡劣風氣,實際上是給學術造假撐上一柄保護傘。著名學府西安交通大學一位知名教授竊取他人成果,肆無忌憚地學術造假,卻獲得教育部科技評比一等獎,事後被學校六名老教授聯名舉報。但出人意料的是,校方卻百般維護造假者,並勸誡六位老教授:「你們這個舉報,弄得校領導五十天來日夜不得安寧」,「現在高校弄虛作假成風,你們不要大驚小怪」,還說這事涉及到的「不只是西安交通大學的臉面,也涉及到國家的臉面」。校方居然還承諾,可以要求造假者將科技一等獎的經費分給參與舉報的教授。

造假者的行為令人不齒,而校方對舉報者的勸阻,更讓人寒心、噁心。按照校方的說辭,對造假者不要大驚小怪,這是為了學校的臉面,可是他們不可能不知道,醜聞遮得了一時,卻遮不了一世,一旦醜聞曝光,西安交大還有何臉面可言?事實上,學者急功近利、學術造假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管理者不敢正視問題,諱疾忌醫,刻意護短,使正義難以弘揚,邪惡更加囂張。

中日兩國關係每況愈下,很多中國人看不起日本,認為二戰之後日本大和精神走向頹廢,已不堪一擊,但從笹井事件來看,大和民族的認真負責精神並沒有消亡,反而中國人心壞死,物慾橫流,以恥為榮,各行各業都向錢看,坑矇拐騙無所不用其極,如果爆發新一輪甲午戰爭,中國豈有勝算?

笹井芳樹背景資料

笹井芳樹,日本生物學家、醫學家,京都大學博士。理化學研究所發育與再生科學綜合研究中心(CDB)小組指導兼副所長等。
笹井芳樹是神經系統初期發生遺傳基因及細胞研究者,曾完成世界首例通過ES細胞分化誘導出網膜、生成立體網膜的實驗。其後,他又通過ES細胞成功分化誘導出下丘腦前駆細胞、形成立體的腦下垂體。

笹井身為世界級的組織工程學權威,生前被認為有力問鼎諾貝爾獎。

2014年2月,小保方晴子主導的STAP細胞論文因相關數據造假等多項問題遭到撤銷且被處分。作為小保方導師的笹井也被追究責任。8月5日,笹井芳樹在神戶市尖端醫療中心內上吊自殺身亡。

笹井之死震撼全世界,美國、歐洲各國、韓國與中國的媒體皆有大幅報導。《自然》主編Philip Campbell在聲明中表示,笹井的自殺「是科學界的一起慘痛悲劇,研究者社群的一個巨大損失」,悼文也在《自然》官方部落格刊登。

責任編輯:李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