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白龍江變成黑龍江的禿尾巴老李(圖)

發表:2014-08-13 11: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黑龍江早先不叫黑龍江,自從禿尾巴老李奪下這個江以後,淨為人民做好事,才叫黑龍江的。在這以前,黑龍江裡住著一條白龍,這條白龍總是發水傷人。大家都恨這條白龍,盼望有人把白龍趕走。

這時禿尾巴老李在山東出生了。生他這天,一早天就陰呼呼的,一會兒東風,一會兒西風,一會兒南風,一會兒北風,接著就下起了瓢潑大雨。禿尾巴老李一生下來,又黑又大,像人又長了一個大尾巴,像龍又是人身子,他媽嚇得昏了過去。他爹讓大雨從地裡澆了回來,本來日子就窮得沒法過,怕生了孩子更難熬了,正愁著呢,一看生了個黑怪物,更有氣了,順手拎起菜刀,上去就是一刀。一菜刀把他的尾巴砍去了一截。他挨了一刀就衝開房頂,一路星火來到了黑龍江,從此他就成了禿尾巴老李。

那時候,黑龍江這地方純粹是北大荒,因為白龍總是發水傷人,就更沒人煙了。在一處江岸上只住著一個老頭,靠開荒度日。禿尾巴老李來到這裡,變成一個又黑又粗的小夥子,找老頭借宿,老頭就留他住下了。第二天,禿尾巴老李相中了這塊地方,不想走了,對老頭說:「老大爺,我也沒個家,就和你作個伴兒,住在一起行不行?」老頭一聽,有個伴兒也挺好:就說:「好吧,你就住在這裡,願意幹點活,你就幹點,不願幹,你就玩!」開頭老頭開荒,他留在家裡幹點零活、做做飯,兩個人閑下來就說古論今,處得挺對心思。

這天晚上老頭回來,小夥問他:「大爺,一天開多少荒啊?」老頭說:「不好開,雜草、樹根都難弄。」禿尾巴老李說:「明天我去開荒,我比你勁大,你就在家做飯吧。」老頭是累了,也想歇一歇,就答應了。第二天吃完早飯,禿尾巴老李開荒去了,到了晌午,禿尾巴老李還沒回來吃飯,老頭就出門找去了,尋思小夥子是光顧幹活忘了吃飯。老頭還沒走到開荒的地方,就聽見「嗚嗚」地颳風,大樹一棵一棵地連根拔起。老頭嚇壞了,哪有什幺小夥,明明是一條黑龍在幹活!拔起來的大樹已經堆得像小山一樣高了!老頭沒敢吱聲,就回來了。

禿尾巴老李幹完活,又變成小夥回來了。老頭說:「累壞了吧?」禿尾巴老李說:「不累,這些天呆得膩了,今天是用了一點勁。」老頭說:「你這一點勁兒可了不得啦!」禿尾巴老李說:「這麼說,您看著我幹活了?」

老頭說:「我是老遠看了看。」禿尾巴老李一聽笑了,說:「你看見了,也就知道我了,咱們作個朋友吧,我願在這裡住下去。」老頭說:「你就在我這呆著好了。」禿尾巴老李說:「我不能久住在陸地上,我要住在江裡。」

老頭說:「你能住就住吧!」禿尾巴老李說:「江裡有一條白龍,要住就得和白龍打一仗。」老頭說:「你要能把白龍趕跑,可就給百姓除了個大害,快去吧!」禿尾巴老李說:「你得幫我忙啊!」老頭一聽犯愁了,說道:「我不會水,怎麼幫你呀?」禿尾巴老李說:「你不用下水,只預備一些饅頭和石頭,堆在岸上就行。等我下水那天,江裡一冒黑沫子,你就扔饅頭;江裡一冒白沫子,你就扔石頭,這樣就幫了我的忙。」老頭一聽放心了,說:「行,這事我包了。」從此兩個人每天都蒸饅頭、揀石頭,在江岸算好距離,一堆又一堆地擺起來。

準備好了以後,禿尾巴老李就下江了。剛一下去,就見黑龍和白龍打了起來,江水一個浪頭接一個浪頭,掀得比房子還高。老頭不錯眼珠地瞅著,不一會兒江裡冒黑沫子了,一隻大黑手伸出來,老頭抓起饅頭就往江裡扔。

一會兒江裡又冒白沫子了,一隻大白手伸出來,老頭抓起石頭就往江裡扔。

這樣冒黑沫子扔饅頭,冒白沫子扔石頭,老頭扔了一天,黑龍和白龍打了一天。末了,禿尾巴老李把白龍打敗了。

從這以後,禿尾巴老李就住到這條江裡,幫這裡的人做了很多好事。人們都很喜歡禿尾巴老李,就把這條江叫作黑龍江了。

来源:詞典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