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血果 甘蔗的功效與作用(圖)

發表:2014-09-19 13: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甘蔗生津解渴、潤喉去燥,大人小孩都喜歡吃。甘蔗的甜,源於它所含的高糖分,因此,糖尿病患者等要謹慎食用。雖然甘蔗含糖量高,但一點都無損它裡面所含有的其它營養成分為我們身體帶來的好處。甘蔗的功效與作用都有啥?下面就介紹給大家知道!

甘蔗的功效與作用有哪些?

甘蔗有著「天然復脈湯」、「脾果」等美譽。它能生津止渴、潤喉去燥,最適合寒冷乾燥的冬季。

甘蔗含有許多人體所需的營養物質,特別是其鐵含量高達1.3毫克/100克,在各種水果中雄踞冠軍,具有「補血果」的美稱。生飲甘蔗汁能清熱、助消化,口乾舌燥、反胃嘔吐、消化不良和發熱退燒皆可飲用。甘蔗汁加熱後飲用,能益脾胃。若是把甘蔗烤一烤再吃,不但更甜,而且潤喉效果卓越,是保護嗓子的食療佳品。

此外,甘蔗還是口腔清潔工。咀嚼甘蔗,能提高牙齒的自潔和抗齲能力,鍛練面部肌肉。有口臭或口腔發炎的人,含漱甘蔗汁後吞下,有助於清除異味、緩解疼痛。

甘蔗外皮顏色不同,食療功效有所差別

皮色青黃的甘蔗,有清熱之效,尤其擅長解肺熱和腸胃熱,但脾胃虛寒、胃腹寒疼者不宜食用。皮色深紫近黑的甘蔗,性質溫和滋補,能充飢、止咳、健胃,補充體力,但喉痛熱盛者不要吃。此外,甘蔗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代謝異常及血脂高的人,要謹慎食用。

此外,甘蔗糖分高,糖尿病患者、代謝異常及血脂高的人,要謹慎食用。

甘蔗的藥用附方有哪些?

1、甘蔗萊菔湯:

甘蔗200g,鮮蘿蔔150g。切碎,加水煮至蘿蔔爛熟,去渣取汁,隨量服用。源於《山清家供》。本方取其「蔗能化酒、蘆菔能化食也。」二者同用,可奏清熱除煩、解酒毒和化食下氣之效。用於酒食過度,煩熱面赤,嘔逆少食。

2、甘蔗生薑汁:

甘蔗250∼500g,生薑15∼30g。分別切碎,略搗絞汁,和勻服用,或煎熱服。可分3~4次服。源於《梅師集驗方》。本方用蔗汁益胃和中,生薑下氣止嘔。蔗汁雖寒,薑汁雖溫,但合用則性較平和。用於陰液不足,胃氣上逆,反胃嘔吐,或噎膈飲食不下。

3、蔗漿粱米粥:

甘蔗500g,切碎略搗,絞取汁液,加粟米(青粱米)60g,加水適量,煮成稀粥食。源於《董氏方》。本方取甘蔗汁益胃生津、潤肺燥,取粟米益脾胃;二者又皆能除熱。用於脾肺不足,陰虛肺燥,煩熱咳嗽,咽喉不利。

来源:醫療健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