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畫世界繪畫史上罕見之畫的「清初畫聖」(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十六

作者:張正 發表:2014-09-27 2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請您講述《康熙南巡圖》最主要的作者王石谷的故事。

戴先生:王石谷(1632-1717),原名王翚,字石谷,號耕煙散人、劍門樵客、烏目山人、清暉老人等。江蘇常熟人。清代著名畫家,被稱為「清初畫聖」。論畫主 張「以元人筆墨,運宋人丘壑,而澤以唐人氣韻」。與王鑒、王時敏、王原祁合稱山水畫家「四王」,加上吳歷、惲壽平合稱「清初六大家」或「四王吳惲」。畫筆墨功底深厚,長 於摹古,幾可亂真,但又能不為成法所囿,部分作品富有寫生意趣,構圖多變,勾勒皴擦渲染得法,格調明快,在四王中比較突出。其畫在清代極負盛名,

記者: 王石谷被稱為「清初畫聖」,必然有不凡的畫藝和作品。

戴先生: 那當然,就拿繪製《康熙南巡圖》絹本來說,此圖共12卷,《康熙南巡圖》絹本,重設色,共12卷,每卷縱67.8厘米、橫1555∼2612.5厘米不等。堪稱當時最長的宮廷畫卷珍品。以此圖第一卷(絹本設色)為例,其縱67.8厘米,橫1555厘米,描繪康熙大帝二十八年正月初八,從京師出發的情景。車駕從北京外城的永定門到京郊的南苑,畫面開始即為永定門,康熙大帝一行已經出城,送行的文武官員,站在護城河岸邊。浩浩蕩蕩的隊伍在大路上行進,康熙大帝坐在一匹白馬上,由武裝侍衛前後呼擁,沿途路旁有輿車及大象。前哨越過一座石橋,抵近南苑。路邊儀仗鮮明整齊,一直排列到南苑行宮門口,其中可數到的人物就高達一千二百多人,井然有序,均按規矩排列。此圖規模之宏大,表現內容之豐富,繪畫技藝之高,參與其中的繪畫高手之多,在世界繪畫史上也為罕見。

記者: 這可是一個在世界繪畫史上也為罕見的巨大的繪畫系統工程。

戴先生:而這個巨大的繪畫系統工程的全圖的構思設計的總設計師就是王石谷。《南巡圖》在繪製前,先由他執筆畫了草圖12卷,草圖因為紙本淡設色,內容與正本大致相彷,小有差異,尺寸比正本略小些。呈康熙大帝過目,得到批准後。才正式動工繪製。清代陳祖範在《王耕煙先生墓表》中記述了他在繪畫過程中的指導動作:「當繪《南巡圖》也,天下高才妙手,成集都中,和墨濡毫,鋪絹素,相顧縮,莫敢筆。惟覘侯王先生發口。先生曳草衣,佔上座,瞪目凝神,良久, 乃授以意匠」。全圖的山水樹石的繪製則由他親自下筆繪製,人物、動物、屋宇等則由楊晉和其他上千畫家合繪。12卷巨製的《康熙南巡圖》,經過王、楊晉等眾多畫家的努力,歷時六年才告完成。圖成之後,康熙大帝看了非常滿意,給予王很多的賞賜,還要給他官做,王婉言辭去,便和楊晉一起回到常熟。

記者: 就憑這《康熙南巡圖》的繪製,王石谷也當得起 「清初畫聖」之名。

戴先生:王石谷自幼嗜畫,繼承家學,又隨學黃公望畫法的同鄉張珂學畫,很早便表現出非凡的繪畫才能。其所作山水不拘於一家,廣採博攬,集唐宋以 來諸家之大成,熔南北畫派為一爐。比較全面地對山水畫傳統進行整理,形成具有綜合概括性質 的法則。王其將黃公望、王蒙的書法性用筆與巨然、範寬的構圖完美地結合起來,創造出一種華滋渾厚、氣勢勃發的山水畫風格。因而所畫的江南小景往往生趣盎 然,清幽靈動。他作畫喜好干筆、濕筆並用,而多以細筆皴擦,畫面效果比較繁密。自稱「以元人筆墨,運宋人丘壑,而澤以唐人氣韻,乃為大成」。注重觀察自 然,因此能將筆墨的精能與丘壑的真實生動融合為一體,達到奪抉造化之神髓、重開古人之生面的效果。其作品功力深厚、面貌多樣,早期畫風清麗工秀,晚期則傾 向蒼茫渾厚。章法富於變化,水墨與淺絳渲染得法。除主持繪製《康熙南巡圖》以外,王石谷還創作了許多藝術品味很高的畫作。

記者:請給我們介紹一幅他早期的畫?

戴先生:例如, 他在30歲所作的《竹塢幽居圖 》絹本,已經表現出了他超群的畫技。 此畫構圖嚴謹工整,虛實相間,整個畫面顯得十分緊湊,神完氣足,真可謂「密不透風,疏可走馬」。後部山腰的氣口、竹叢之中以及幾塊坡石間的留白處理,既為作品留下透氣點,又為整個畫面拉開了層次。再加上畫面中部點綴的片片竹林,鬱鬱蔥蔥,煙氣迷濛,一老翁策杖緩行,徜佯於青山綠水之中,曲逕通幽,引人入勝,泉水淙淙,跌宕起伏,給畫面平添許多生機。使所畫山水能做到可居可游,更具優美的意境。
作者在畫中自題為仿劉松年筆法。實則是熔南北二畫宗於一爐。小斧劈皴、牛毛皴、披麻皴等技法交替運用,使皴擦暈染層次分明,生動活潑。在充分表現山石質感的同時,於剛勁之中融人幾分婉轉,不僅沒有劍拔弩張之勢,而使筆法顯得更加遒勁細膩、爽利清新。整個畫面給人以筆墨精妙、清麗怡人之感。 「四王」之首的王時敏在畫中題曰:「松年畫秀美絕倫,然擾未脫蹊徑,一入石谷手便超逸高妙乃爾此真藝林絕致,今古罕二,安能不令人傾心嘆服耶。特題其端以志得觀之幸。」可見王石谷其畫之精妙。

記者: 您以上談到王石谷是「清初畫聖」,同時也是「清初六大家」之一,那您可以為我們介紹一下「清初六大家」的其他幾位大畫家嗎?

戴先生: 如果不能一一介紹,就選被稱為王石谷的「莫逆之交」的清初大畫家惲壽平來說吧。

記者:謝謝

記者: 在下文中,我們將看到戴先生講述的被稱為王石谷的「莫逆之交」的清初大畫家惲壽平的故事。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康熙大帝的文治武功福澤後人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