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的恩賜 關於日本清酒的米水傳奇(組圖)

發表:2014-09-29 15: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它的名字我們並不陌生,而對於它的味道我們卻沒有深刻的記憶。此酒名為「清酒」,清並非指酒味淡薄烈性不夠,而是指清則易飲,酒性隨和,百配百搭。古往今來,詩歌、酒、美人、工作……是日本男人生存意義的基本要素。  

活到老做到老,異常勤勞,而工作之餘則可喝上一杯清酒。富裕的人會來一杯上「善如水」或「男山」,做體力勞動的人則來一杯「百鶴」,希望能像仙鶴一樣神遊於心中美好的地方,而清酒在日本人心目中的地位也由此可見一斑。

1、清酒飄香上千年

日本人常說清酒是上帝的恩賜。1000多年來,清酒一直是日本人最常喝的飲料。在大型的宴會上,結婚典禮中,在酒吧間或尋常百姓的餐桌上,人們都可以看到清酒,清酒已成為日本的國粹。

中國史書記載,古時候日本只有濁酒沒有清酒。後來有人在濁酒中加入石炭使其沉澱取其清沏的酒液飲用,於是便有了「清酒「之名。公元7世紀中葉之後,朝鮮古國百濟與中國常有來往,並成為中國文化傳入日本的橋樑。因此,中國用「曲種「釀酒的技術就由百濟人傳播到日本,使日本的釀酒業得到了很大的進步和發展。到了公元14世紀,日本的釀酒技術已日臻成熟,人們用傳統的清酒釀造法生產出質量上乘的產品,尤其在奈良地區所產的清酒最負盛名。
  
自19世紀後半葉的日本明治維新運動之後,日本清酒的質量逐漸下降,尤其是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日本酒商往清酒中兌入大量的食用酒精,以增加釀酒量牟取暴利,使清酒所具有的獨特風味黯然失色。因此,日本老人稱這種低劣的清酒為「亂世之酒」,讚譽原來純正的日本清酒為「太平之酒」。
  
由於清酒釀造業受到歷史上亂世的影響,給日本消費者留下了不良的印象,加上新一代日本人崇尚飲用啤酒和烈性酒,所以清酒的銷售量逐年下降。如今,日本清酒的質量雖然已恢復其原來的水平,並且利用現代釀造技術和設備不斷提高產品質量,但其產品僅佔日本酒類市場銷售量的15%。日本全國有大小清酒釀造廠2000餘家,其中最大的5家酒廠及其著名產品是:大包廠的月桂冠、小西廠的白雪、白鶴廠的白鶴、西宮廠的日本盛和大關廠的大關酒。此外,這些著名的清酒廠多集中在關東的神戶和京都附近。

  

2、好米好水好清酒
  
日本清酒色澤呈淡黃色或無色酒精含量在15%以上,一般就是20%到25%個別的會到30%。沖繩地區叫做「泡盛」的清酒的酒精含量可高達50%。在日本釀造清酒都是使用本地產的優質大米,釀造時需要經過磨皮。這對釀造來說是很高的投入。總之,釀清酒不能像釀威士忌那樣從英國進口穀物,或像釀葡萄酒那樣從國外進口葡萄汁。好的清酒大醉之後也不會有頭疼等現象出現,宿醉這個詞不太可能與清酒畫等號。
  
清酒可作為佐餐酒也可作為餐後酒。在日本,男人們的工作壓力都很大,所以許多人都會在下班後到居酒屋去喝點酒水。人們到了居酒屋後開始的一杯一定是杯啤酒,之後的第二杯就正式進入主題,開始喝清酒直到喝到酩酊大醉為止。

清酒的牌名很多,僅日本《銘酒事典》中介紹的就有400餘種,且其中的命名方法也各異。有的清酒用一年四季的花木和鳥獸及自然風光等命名如:白籐、鶴仙等;有的以地名或名勝定名:如富士、秋田錦等;也有以清酒的原料、釀造方法或酒的口味取名的如:本格辣口、大吟釀、純米酒之類;還有的清酒以各類譽詞作酒名如:福祿壽、國之譽和長者盛等。
  
清酒的等級由低至高的順序為清酒-上撰-特撰-吟釀-大吟釀。其中,大吟釀和吟釀等級的清酒,是用精選的優質日本米和礦泉水釀製而成的。大吟釀就是最高檔的清酒了,有些裡面還會放上表示金貴的金箔等物。這樣的酒只適合慢品,豪飲就太過暴殄天物了。

3、酒喝新鮮不講陳年

日本人挑選清酒的時候除了認品牌之外,最客觀的一個標準就是看生產日期。在日本,大家都認為清酒是類似於保健品的東西,或者是把清酒當作生活中一種食品來對待,其新鮮程度直接影響到客人對酒的評價。清酒是萬萬不能看年份的,只有釀造歷史悠久的清酒,絕對沒有窖藏的清酒!一般來說,任何酒館中生產日期在半年前的清酒就不會再受酒客們的青睞了,更何況是陳年的酒品。  

關於清酒的儲藏,一般人們所知道的保存酒的注意事項不外是溫度與濕度,而清酒的保存更要注意光線的遮蔽效果,因為光線的照射是清酒的天敵!清酒不但害怕陽光的照射,甚至日光燈照射過久都會使得酒質產生變化。如果清酒被日光燈持續照射2至3個小時,不僅用肉眼就可看出酒質顏色的變化,有時甚至還會散發所謂「日光臭」的特殊臭味。

為了防止光線照射影響清酒的品質與口味,購入的清酒最好能保存在日光無法照射到的地方。市面上常見的酒瓶,大多設計成深褐色或青綠色等遮陽效果較佳的顏色,其目的就是避免光線對清酒造成的傷害。 

4、溫品冰飲兩相宜
  
最常見的清酒一般是溫酒。將欲飲用的清酒倒入清酒壺瓶中(Takuri),再放入預先加熱沸騰的熱水中溫熱至適飲的溫度,這種隔水加熱法最能保持酒質的原本風味,並讓其漸漸散發出迷人的香氣。另外,隨著科技的進步也有使用微波爐溫熱的方法,若是以此種方法溫熱時最好在酒壺中放入一支玻璃棒,如此才可使壺中的酒溫度產生對流,讓酒溫均勻。  

冰飲的方法也各有其不同的表現方式,較常見的是將飲酒用的杯子預先放入冰藏,要飲用時再取出杯子倒入酒液,讓酒杯的冰冷低溫均勻地傳導融入酒液中,以保存住纖細的口感。另外也有一種特製的酒杯可以隔開酒液及冰塊,將碎冰塊放入酒杯的冰槽後再倒入清酒。當然最直接方便的方法就是將整樽的清酒放入冰箱中冰存,飲用時再取出即可。
  
無論冰飲、熱飲,只要選對了酒,用適合自己的飲用方式細心品嚐,就算無法像品酒師一樣那麼理性的分析口感與成分,但卻也能感性的體會個中巧妙!

来源:優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