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骨畫」的大成者——清朝大畫師惲壽平(圖)

專訪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之十七

作者:張正 發表:2014-10-07 0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記者張正採訪報導)書畫古玩被視做人類文明和歷史的縮影,其中自有無窮魅力與獨到樂趣。而今中國大陸書畫古玩造假之風愈演愈烈。為了避免看中國讀者不受或者少受其害,記者專訪了國際知名書畫古玩鑑定收藏家戴東尼先生,請他講解書畫古玩鑑定收藏的相關知識和故事,以饗讀者。

記者: 清初大畫家惲壽平被稱之為「清初畫聖」王石谷的「莫逆之交」,那他的畫藝一定也很高超?

戴先生:是的,他的畫藝確實很高超。惲壽平(1633—1690)原名格,字惟大,後改字壽平,並以字行,後又改字正叔,別號筠谷樵隱,雲溪漁隱,少居城東,故又號東園客、東園草衣生、雪衣居士,遷白雲溪又號白雲外史、甌香散人,晚年號南田老人。此外尚有「抱瓮客、東野道人、巢楓客」等號。武進上店壽山村人,出生書香門第,先祖惲紹芳是明嘉靖進士,父親惲遜庵(惲日初)是副榜貢生,堂伯父惲本初是明末知名山水畫家,對惲壽平學畫影響很大。他的花鳥畫成就最為突出,他自言宗法徐崇嗣的沒骨法,他的沒骨花卉,揉合了黃(筌)、徐兩派技法,既重視寫生,力求形似,「每畫一花,必折是花插之瓶中,極力描摹,得其生香活色而後已。」又強調「與花傳神」。力去華靡,追求「澹雅」,他的花卉,形神兼備,清新澹雅,具有新的風貌。

記者: 請簡介一下徐崇嗣的沒骨法。

戴先生: 沒(音同「墨」)骨,是一種中國畫技法。「沒」可解釋為「沒有」,而「骨」字,一般中國畫常以墨線勾邊,當成描繪物像基礎和骨架,所以「沒骨」畫法,就是指捨棄了墨線的骨架,而直接用彩色畫出物像的畫法。這種技法最早見於用在畫山水上,據說南朝梁張僧繇就曾用青、綠、朱、赭、白等,堆染出層層山巒和樹石,到了唐朝楊升也有沒骨山水的畫跡記載。

記者:那什麼時候用在於畫花鳥畫上?

戴先生:當沒骨法用在花鳥畫時,時間已經晚了數百年。使用時,比用於畫山水畫時更為細膩。五代時的徐熙以花鳥畫著名,他著重以水墨連鉤帶染的將氣格底定後,再略施顏色,使花卉看來生動而有立體感,並有「落墨花」之稱,這就已在局部運用沒骨法了。但真正得到畫家們公認的、並有文獻中明確記載的花鳥畫史上的」沒骨圖」則是始於徐熙之子-徐崇嗣。北宋沉括的《夢溪筆談》對如此描述道:「熙之子(即徐崇嗣)乃效諸黃之格(指黃筌畫法),更不用墨筆,直以彩色圖之,謂之’沒骨圖’,工與諸黃不相下。」,表示這是放棄墨線勾邊的一種工致細膩的彩色畫。

若以此文獻來看,目前許多人籠統認為沒骨畫就是不勾邊的繪畫,而將未見勾邊,但」墨」、色揮灑的大寫意或小寫意作品均視為沒骨畫,是一種錯誤的理解,因為沒骨畫應是全色彩的,也就是」色彩」是絕對條件。

記者: 聽您這麼一說,我才知道對「沒骨畫」這個詞不能用「望文生義」來理解。

戴先生:惲壽平積極復興沒骨花鳥畫成就斐然,影響了整個清代花鳥畫並延續至現代,他的作品為早已失傳的「沒骨圖」以及純正的沒骨花鳥畫法,提供了很具說服力的參照。

記者: 您能否簡單一幅他的「沒骨圖」?

戴先生:他畫的那幅「 國香春霽圖」就充分展現了惲壽平畫沒骨花卉的技法特點,純用色彩直接暈染而成。他對所繪對象有極細微的體察,巧妙運用水、粉等技法,將盛開或將要盛開的花朵之姿表現的非常真切和微妙。整個畫面明麗清新,色澤典雅,筆致俊逸,意境幽淡。許多書畫名家對此畫評價甚高,清代著名畫家秦祖永把此圖列為「逸品」。

記者:何為「逸品」?

戴先生: 「逸品」?一詞源於《唐朝名畫錄》一書,作者是唐朝翰林學士朱景玄。《唐朝名畫錄》為一部斷代畫史著作。書共評介唐代畫家一百二十人,凡作者親見作品的畫家,按神、妙、 能、逸四品排列。神、 妙、能三品又分為上、中、下三等;「畫格不拘常法」的畫家則入逸品。

記者: 「畫格不拘常法」,是否了理解為:畫法有創造性?

戴先生:不僅是畫法有創造性,而且畫的水準要高於一般畫的水準。惲壽平與「四王」、吳歷並稱「清初六大家」。這其中惟有惲壽平兼擅山水、花鳥;尤其是在花鳥畫的成就高於其他五人。這也說明「畫格不拘常法」,不僅是有創造性,還要畫的水準高。

記者:您說惲壽平也擅長畫山水?

戴先生:惲壽平早期在山水畫上也頗也成就,與王石谷相識後,自以為不能超過王石谷,便曰:「是道讓兄獨步矣, 恪妄恥為天下第二手。」於是舍山水而專攻花卉,其實從他現存的《山水軸》等作品看,其山水畫 ,筆墨灑脫秀逸也堪稱大家手筆。但是其最拿手的還是花卉,其畫作用筆爽利而含蓄,設色潔淨而秀潤,題字清麗,詩句超逸,時稱「三絕」,名盛一時。

記者:王石谷和惲壽平什麼時候相識的呢「

戴先生:他們最早的交往應不晚於1661年。是時惲壽平29歲,惲、王的密切交往,影響最深的是他們之間的繪畫。因此,這一時期他倆的繪畫風格幾乎到了難於分辨的地步。他們經常王畫惲款,或惲畫王款共 同完成一幅作品。如果把這種行為單純看作是文人墨戲的話,對他們倆更是一種相互探討學習的機會。儘管以後惲壽平專工沒骨花卉,仍不影響他們之間的相互贈詩 和讚許。誠如惲壽平所說「同人見余與石谷交誼如此,近世所無,莫不嘆息」。在以後的歲月裡,由於惲壽平在沒骨花卉上所取得的鮮亮成績,不得不使王石谷嘆服備至,用他的話來說,簡直到了筆底生花、靈氣飛 翔、直奪造化的地步。王石谷與惲壽平二位清初大畫師,留給後人的不僅僅是不朽的藝術瑰寶,他們的交往更體現了中國文人的崇高品行,其人性的真誠更是彌足珍貴。

記者:在「清初六大家」之外,您認為清朝的哪些畫家的繪畫成就較高?

戴先生:清朝繪畫成就高的畫家不少,我們可選幾個來談,清朝著名畫家徐揚是名畫《盛世滋生圖》的作者。可以講他的故事。

記者:謝謝。

記者: 在下文中,我們將看到戴先生講述的清朝畫家徐揚的故事。

戴先生天藝堂公司的網址:www.tonydaichineseart.com
本文上接《主畫世界繪畫史上罕見之畫的「清初畫聖」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