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們,只差你們這一步(組圖)

作者:九十後 發表:2014-10-19 11: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15日凌晨,香港佔中民眾遭到警察的突襲,香港警察拘捕和暴力毆打民眾。

【看中國2014年10月19日訊】我實在不敢相信,我眼前這一班香港警察是如此的殘暴。

第一次站在前線,是九月二十七日清晨在立法會停車場被警方突襲。我和朋友經過一晚的留守已身心俱疲,市民組成的防線早已破裂,突然兩、三排防暴警察手執長盾冒出,由白衣警員開咪警告、持旗手舉旗、到防暴開始步步進逼,整個過程不到十秒。警方在我們完全沒有戒備的情況下(當時甚至有市民還在地上睡覺),衝擊我們在幾秒鐘內慌忙組成的人鏈。當然,很快我們的雨傘被警員搶去,幾位朋友硬食胡椒噴霧。一位朋友中椒後在後退時跌倒,我喝止前方的警員,嘗試扶起朋友,幾秒後有一位白衣警員頂住前方的長盾,幫忙扶起朋友,朋友才能站起來。後來我們退至停車場閘口外,警員便再沒有向前推進。


香港警察用辣椒噴霧驅散民眾。

第二次站在前線,是十月十五日凌晨在龍和道被警方驅趕至行人路及添馬公園。警方清除所有鐵馬後,拿著圓盾牌和警棍的警員隨即將我們趕至行人道上。我和周圍的市民都高舉雙手,合作地退上行人道,隨後警員更將我們趕上添馬公園。期間我和很多市民一樣,問警員為什麼行人道不許逗留、為什麼在添馬公園是非法集會,當然我們得不到一個合理原因。在添馬公園與警方對峙期間,前方一個市民問警員「到底我們要退後到那個位置」,那個警員用手指住該名市民說「你,我要你退到最後」,之後再有市民問同樣問題,另一位警員指住添馬公園往地鐵站天橋出入口說「反正我們之後要你們退到最後」。在場的長毛呼籲市民坐下休息,然後一整晚維持這個局面。

第三次站在前線,是十月十七日凌晨在旺角彌敦道被警方衝擊。當時我和朋友坐在馬路上,突然聽到前方隔離行車線一陣起鬨,然後有市民向後退,我們立即跨過石壆去支援。幾步的前方便是一列盾牌和後退中的市民,我望住前方警員猙獰的眼神,耳中不停傳入他們大喝退後的咆哮,手臂承受住盾牌的撞擊,一會鼻腔滲入一陣胡椒的氣味,原來是身旁一位朋友中了胡椒噴霧,我和朋友立刻退至附近的橫巷。驅趕過後,擾攘一輪,警員最終撒離。

還記得那天添美道清場後,市民佔領附近多條馬路。我位於分域碼頭街的前線,對峙期間不斷有市民大叫「警察也是香港人」,我終於忍不住落淚。對我而言,肉體上的損傷不是最痛,最令我痛心的是這個政府逼使警方與市民對立,令雙方都失去了自我。

佔領日子一天一天過去,示威群眾由高叫「警察也是香港人」、「警察撤退」,至最近「黑社會」、「收工」,我再沒辦法加入市民一起叫口號。看到片段、文字講述警方濫用私刑,手法如同黑社會,怎不會感到憤怒?但到了示威現場,我望住一班只是站在前線守住的警員,我突然覺得這些謾罵對他們太不公平了。縱使經歷警方情緒激動、像失去理智的暴力驅趕,在與警員對峙期間,理智和同理心告訴我,我不能說出挑釁性的說話,這些說話甚至是對心裏反對暴力的警員的一種精神虐待。

因為連日來愈激烈的衝突,示威者將所有警察都視為那七名濫用私刑的警員,同樣,警員將所有佔領市民都視為那些少數衝擊的示威者(當然仍有大部分示威者和警員能夠保持冷靜)。我明白在現場,是很自然地形成了警民對立的氛圍。但這場抗爭一直是示威者處於優勢的原因,除了是我們爭取基本人權的信念和堅持、人民素質以外,不就是我們高舉雙手象徵的和平、理性嗎?如果我們不堅守和平、理性、非暴力的原則,我們跟那些暴力對待示威者的警察又有什麼分別呢?

各位仍有良心警察,我實在不會相信,我眼前的你們都是如此的殘暴。或者你認為上級的保護反佔領市民安全、維持社會正常運作等的說法仍是你支持嚴正執法、使用武力驅趕示威者的理由,但請你們想一想:為什麼政府堅決要警方執法來解決事件,而不是市民與政改三人組的直接對話?你們辛辛苦苦在前線當值、忍受住街上市民的辱罵的時候,特首梁振英、處長曾偉雄在那裡?到底是誰在企圖分化我們?

希望你們記住,佔領的市民從來沒有當你們是維穩機器,香港這一場仗需要你們的覺醒,「我們」的勝利只差這一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獨立評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