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哥4年學八門外語 教材隨身帶(圖)

發表:2014-11-05 12: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5日訊】 俗話說,人過四十不學藝。可襄陽有位的哥卻在45歲時開始學英語。

據報導,這個「牛人」名叫張玉領,是白蘭出租汽車公司司機。沒想到,年近半百的張師傅沒上過輔導班,沒出過國門,竟一口氣自學了英、法、德、俄、日、韓、義大利、西班牙語等八種語言。

張玉領今年49歲。4年前,張師傅開始自學外語。三年前開始學多種語言。老張說,學習的初衷,就是為了多掙錢。隨著服務的外籍乘客越來越多,自己在服務過程中也受到認可和尊重。現在的張師傅,總會隨身帶幾本外語口語教材,有空時便拿出來讀一讀。

不懂外語,兩單生意「泡湯」

2010 年3月的一天,張玉領駕車從市汽車客運中心站路過時,一名老外向他招手並坐上了他的車。上車後,老外一邊說外語一邊打手勢,來表達他要去的地方。當時的張玉領完全聽不懂外語,老外講得很費勁,他聽起來更費勁,始終沒弄明白對方究竟要到哪裡去。無奈之下,老外最後下了車。

一個月之後,張玉領在高新區二汽基地附近又碰到兩名外籍乘客。同樣,由於語言不通,這單生意又「泡湯」了。「外籍乘客大多是去機場等路途較遠的地方,比較掙錢,但我卻因為不懂外語而丟了生意,真可惜!」那時,張玉領萌生了自學英語的想法。

第二天,張玉領便來到人民廣場附近尋找合適的英語口語教材。最終他在一個舊書攤上發現了如意「寶貝」——售價僅3元的《說英語》《說法語》等外語口語速成本。兩本書從此成了張玉領的掌中之寶。請教了懂外語的內行後,他決定以英語為主攻方向。由於工作時間緊張,清晨、午飯時、晚上睡覺前,便是張玉領僅有的學習時間。他還專門買來一個小筆記本,記錄較難識記的單詞、發音,有空就翻看、背誦。

2010年8月,張玉領終於成功用自己的新本領接待了自己的第一位外籍乘客。當天,他開車行至人民廣場附近時,一名高個子老外坐上了他的車。一聲「Helo!Where are you going?」讓乘客一愣,他順利地將對方拉到了目的地。臨走時,外籍人士向他豎起大拇指,對他說了OK!

外籍客人多,一門外語不夠用

滿街跑的張玉領發現,近幾年隨著襄陽的發展,到襄陽辦事的外籍客人越來越多,自己那幾句英語顯然已經不夠用了。

一次,他見到了一位外籍客人,馬上熱情向對方打招呼「Helo!Where are you going?」可對方卻一臉茫然。「碰壁」了的張玉領試著用自己才掌握了幾句的法語,跟對方交流,立即得到對方微笑回應。經過一番費勁的比劃,他終於領會了對方意圖。「是啊,來襄陽的外籍人士不但有英國的、法國的,還可能有別的國家的,光會幾句英語肯定不行,必須得多學幾門外語。」隨後,他又跑到市場上去尋覓其他語種的口語資料和書籍。又買回覆讀機,一邊聽一邊讀,僅有的休息時間都被他拿來學習外語了。通過跟讀模仿、死記硬背的方法,張玉領一鼓作氣學會了英、法、德、俄、日、韓、義大利、西班牙語等八種語言。

學會多種語言的張玉領,在一次送客過程中大顯身手。一次,他接了一個活,載著一男一女兩名外國人。以為對方是日本人,張玉領就用日語和他們對話,結果對方笑了一下。接著,老張聽到兩人的對話:「……思密達。」他一聽,才知道是韓國人,就又用韓語跟他們對話。雖然說得不太標準,弄得對方捧腹大笑,但他卻贏得了對方好感。後來,兩位老外常常主動給張玉領打電話,預約乘坐他的車。

結識外教,外語水平大提高

張玉領學外語,剛開始一直是「自娛自樂」「簡單模仿」的狀態。說破天,也只能算是學了些基本的場景對話,僅能用於拉客過程中的語言溝通而已,真正深入學習外語,那是在他巧遇一名紐西蘭外教之後。

那是2011年的秋天,在襄陽某外語培訓學校執教的一位紐西蘭人,坐上了張玉領的車。張玉領和紐西蘭外教簡單的對話交流,令這名老外非常詫異,老外覺得一個司機竟會說這麼多的外國話。正巧,這位老外也會多種語言,很快他們有了共同話題,並互留了電話號碼,逢年過節,他們彼此都會問候對方。有機會碰面時,紐西蘭老外還指導張玉領學習外語的訣竅,使張玉領的外語水平有了很大的提高。

張玉領還是一個充滿愛心的司機,每年高考他都參加公司組織的愛心車隊,義務送學生參加高考。「祝你金榜題名!」學生下車前,張玉領每次都會用一種外語,來祝學生高考順利,為學生帶來好心情。

責任編輯:李潔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