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元戶籍包袱重,農民變市民需巨額資金(圖)

作者:海濤 發表:2014-11-07 08:5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農民工是中國城市建設的主力軍。

【看中國2014年11月07日訊】中國戶籍制度改革很難,難在哪裡?幾億農民做了幾十年的「市民夢」為何難以實現?中國一位相關官員說:很大一個問題在於農民變市民需要很大一筆錢,給政府財政帶來壓力。有觀察人士建議,把外援的錢和貪官捲到國外的錢拿來就可以解決問題。

農轉非需要錢,政府棘手

中國國務院發改委(計畫經濟時期的計委)規劃司長徐林說:一個農民工變成市民,平均需要花費8萬元到14萬,城市越大花費越多。這是中國政府頭一次披露農轉非人均經濟代價。

在北上廣深這種特大城市,即使花大價錢,農民工或一般外來戶也很難「買」到一紙戶口,因為這些地方戶口「含金量」太大。

中新社週四報導說,粗略估計中國現有農民工有2.69億人,人均十萬,則需要26.9萬億。報導說,人的城鎮化,錢從哪裡來?徐林說,發改委關注這個問題,「並研究了對策」。

徐林沒有具體說明,這筆巨款從何而來。

大城市戶口難,難於上青天?

中共執政以來,一直實行城市和農村戶口二元政策,城市居民可以落戶農村當農民,而農民則不能進入城市當市民,除非上學、招兵、招工、提幹或「朝裡」有人。

1984年後,二元制有所鬆動,人民網(2013年12月18日)報導,1992年,公安部頒布了《關於實行當地有效城鎮居民戶口制度的通知》,出現了「藍印戶口」,「引發買賣戶口熱潮」。

就在不久前,一些個人和機構,利用給外地大學生辦留京指標為名斂錢,詐騙大學生錢財被當局抓獲判刑。大學生通過此渠道想留北京,須繳納幾十萬人民幣。

李克強的「城鎮化」之路和夢

中共十八大以來,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不斷在各種場合提出並強調要大力推行「城鎮化」。李克強在今年3月兩會人大報告中說,李克強說,城鎮化是現代化必由之路,是破除城鄉二元結構的重要依托。城鎮化要解決「三個一億人」的問題。

李克強所說的「三個一億人」問題是指:促進一億農業轉移人口落戶城鎮,改造一億人居住的城鎮棚戶區和城中村,引導一億人在中西部地區就近城鎮化。

發改委規劃司長徐林說,發改委正「抓緊」拿出方案,解決李克強提出的這三個一億人問題。

徐林說,在中國,50萬人口以下的城市為小城市,50到100萬為中等城市,100到500萬是大城市,500萬以上是特大城市。

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農轉非沒錢?

幾億農民「農轉非」,需要幾十萬億人民幣,這是天文數字?徐林說,「這給政府帶來財政壓力。」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政府的腰包不是鼓了起來?

中國承諾給非洲援助幾百億人民幣,北京觀察人士田奇莊曾建議,可否把這筆錢拿來給57年反右受害者及其家屬經濟賠償?這次中國援助阿富汗20億人民幣。Singer-pei說:能多用於老百姓嗎?不把這錢用在社會福利上,不把自家人安頓好還外交個屁。還有網友林克迪說:多修兩條鐵路,老百姓過年回家也就不至於擠破頭了。

也有網友建議,可否把這筆錢用來城鎮化?當然,和中國政府當局對外交近期和長遠規劃相比,一般民眾的想法,也僅僅是個「夢想」而已。

改革開放這幾十年來,中國外逃貪官有多少,帶走了多少錢?中國和訊網(8月14日)報導,進入兩千年以來,中國就抓獲了18487人外逃官員。中國最高檢說,追繳金額達541.9億。報導說:有學者估計,逃到海外官員有一兩萬,帶走資金不下一萬億。

如果中國政府追回這些錢,可以在「三個一億人」之外,再解決成千上萬人的農轉非問題。還有,發改委煤炭司魏鵬遠家中搜出的兩億現金,起碼可以解決成千上萬農民工的農轉非問題,把徐才厚、谷俊山還有周永康們的以及那些逃亡海外的貪官贓款追回,中國城鎮化問題即不再成為可望不可及的棘手問題,發改委也不用再為「這些財政壓力」而發愁。

中國國務院法制辦副主任袁曙宏(11月6日國務院記者會)說:必須堅持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不能整天喊法治、講法治,對別人講法治,對自己搞人治,甚至在一個地方、一個部門搞專制,那就不是法律面前人人平等。他說:失去監督,絕對的權力,絕對的腐敗。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