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王岐山再撒網撈打周、徐勢力(圖)

作者:李翔宇 發表:2014-11-07 10: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4年11月07日訊】(看中國記者李翔宇綜合報導)10月23日,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結束後發表的公報並未如先前外界預期提及周永康、徐才厚兩案,有海外媒體解讀為兩人後臺——前中共總書記江澤民「餘威」猶在導致兩案擱置。但隨後幾日官方包括習近平本人對案件的表態無疑否定了上述「傳言」:兩案不僅持續推進且有擴大趨勢。

官方密集回應周案 暗扣「依法治國」

5日,在中共國務院新聞辦公室(國新辦)舉行新聞發布會上,司法部副部長張蘇軍對周案進展回應稱,「這項工作還在進行之中,要依法依規進行案件的審查和調查,注重證據。所以說這需要一個過程。」

此前的1日,中共最高法院副院長江必新在人大新聞發布會上明確表示,周永康案還沒有進入司法程序,該案一旦由公訴機關起訴到法院,法院必將依照法定程序審理。

10月30日,在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的新聞發布會上,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信春鷹就周永康案是否會公開審判的提問回覆稱,公開審判是憲法的重要原則,但公開審判不等於電視直播。

同一日,在國新辦新聞發布會上,中共司法體制改革領導小組辦公室負責人姜偉首次回應了四中全會上為何沒有提周永康案,是因周不再擔任中共中央領導職務。

7月29日,當局發布通告決定對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立案審查。第二天,新華社發布消息稱中共十八屆四中全會於10月在北京召開,「研究全面推進依法治國重大問題」。

河南高官落馬 與周有交集

5日,大陸《法制晚報》報導稱,河南開封市副市長、公安局長周連根,一週前被省紀委帶走,目前正接受組織調查。報導援引河南公安系統一官員稱,周連根系秦玉海一手提拔起來的副廳級幹部。

9月21日,河南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秦玉海落馬。現年61歲的秦玉海曾任河南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

9月22日,新華網博客刊登文章披露秦玉海仕途與周永康多有交集。文章稱,秦玉海早年在大慶油田工作,曾是周永康的直屬部下。2003年周永康調任公安部長,秦玉海也於次年(2004年)轉入公安系統,執掌河南公安機關大權長達9年。2012年底周「退休」,秦玉海則到河南省人大任副主任。

在秦玉海之前,7月20日,另一政法高官——前天津市政協副主席、天津市公安局局長武長順落馬。10月15日的財新網報導披露,當年前天津政法委書記宋平順自殺後,一度遭到調查的武長順正是靠時任中共政法委副書記周永康的庇護過關。

「新古田會議」明肅「徐」暗肅「江」

據新華社10月28日的報導,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於27日被移送審查起訴。報導稱,徐才厚對受賄犯罪事實供認不諱。同一日,中共軍事檢察機關向媒體證實徐才厚2013年2月確診患膀胱癌。

2天後的10月30日,中共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於在福建古田召開。據新華社報導,這次會議,「是習近平親自提議在古田召開的」。習近平在福建工作17年,曾7次來到古田。

公開資料顯示,上一次「全軍政治工作會議」是1999年7月江澤民任軍委主席時舉行。胡錦濤接任中央軍委主席的8年間(2004年∼2012年)權力被架空,軍隊人事大權被主管總政治部的軍委副主席徐才厚及其背後的江澤民掌控。

10月31日,出席會議的習近平在講話中提及徐才厚案。習稱,「特別要高度重視和嚴肅看待徐才厚案件,深刻反思教訓,徹底肅清影響」。這是習近平首次在官方媒體的報導中提及徐才厚案。

據中共黨史,1929年12月,紅四軍在古田召開了第九次黨代表大會,史稱「古田會議」。會議恢復了毛澤東在軍隊中的領導地位及確立了中共對軍隊的絕對領導,即「黨指揮槍」。

王岐山、胡德平為新一輪打虎「造勢」

3日,王岐山首次以中紀委書記身份在《人民日報》發表署名文章,稱反腐「是一場輸不起的鬥爭」。此前的10月25日,王岐山在中紀委第四次全體會議上放出諸多狠話,如「誰在這樣的形勢下還敢我行我素、依然故我,就要……付出代價!」、「一旦出現反彈,後果不堪設想。」被外界形容為「殺氣騰騰」。

10月31日,與習近平關係密切的原中共總書記胡耀邦之子胡德平在《新京報》發文稱,貪腐高官與中共是對抗性矛盾;處理對抗性矛盾,要「理直氣壯地下手解決」,要「克服軟弱狀態」。

3日,官媒《人民日報》旗下的海外網發表評論文章指,上海、黑龍江和四川會是繼山西後的反腐「重災區」。

上海被外界視為江澤民的老巢,周永康則曾任四川省委書記。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