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人對本命年的崇拜(圖)

發表:2014-11-14 07: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古人認為,人的一生,上至帝王將相,下至百姓走卒都會有個七災八難,民間普遍也認為本命年為凶年,是人的生命歷程中的一道「坎」。

在歷文案籍中,最早談到「本命」二字的,是《三國誌·魏書·方伎傳》。書中記載:

正元二月,弟弟管辰對管輅說:「大將軍待您情意深厚,您會得到富貴嗎?」

管輅長嘆一聲說:「有可能。不過上天雖然賦予我才智,卻不給我壽命,恐怕我會在四十七八歲間死去,見不到女兒出嫁和兒子娶妻了。假如能夠倖免,我願意做洛陽令,使全城路不拾遺,警報不鳴。但恐怕只能到泰山去治理鬼,不得治理人了,有什麼辦法!」

管辰問是什麼緣故,管輅回答:「……我本命在寅,加上在月食之夜出生。萬物有一定的氣數,並不隱諱,只是人們不知道罷了。我經常給別人相面,看出應當死去的人超過一百,沒有不應驗的。」

果然,這年八月管輅升為少府丞,第二年二月就死了,死時只有48歲。

管輅生於寅年,屬虎,他認為這和自己的短命頗有關係。

《新唐書·李適之傳》記載:

天寶元年,李適之代牛仙客為左相,並被封為清和縣公。他曾因爭奪權力而與李林甫關係不睦。李林甫生性陰險,有一次對李適之說:「華山盛產黃金,開採後可以使國家富強,估計聖上還不知道。」李適之生性粗疏,信以為真,於是上奏唐玄宗。玄宗很高興,問李林甫知不知道這件事,李林甫說:「臣知道這件事很久了,但是考慮到華山是陛下的本命、王氣的宅舍,不可以開掘,所以不敢告訴您。」

唐玄宗由此以為李林甫深愛自己,而李適之與自己不親。李適之因恐懼而服藥自殺。唐玄宗生於乙酉年,屬雞。地支酉位居西方,五行屬金。華山為西嶽,又富金礦,故唐玄宗以華山為自己的本命和王氣的宅舍。口蜜腹劍的李林甫借華山金礦陷害李適之,李適之被陷害便難免一死,充分說明瞭本命在唐玄宗心目中的重要性。

另外,《新唐書·李泌傳》記載:

代宗死後德宗繼位。安葬代宗,從承天門送葬的時候,靈車不走正道。德宗問是什麼緣故,有關的人回答說:「陛下本命在午,所以避開正道。」德宗哭泣著說:「哪有讓靈車不走正道而謀自身利益的道理?」命令車子正道而行。古時以天居南,地居北。承天門在南面,唐德宗生於午年,即「本命在午」,與承天門在同一方向,故靈車避開正道。

總之,在古人的眼中,人生於生肖,死於生肖,生肖像人的靈魂一樣重要。生肖本命既決定著人們的生死,也決定著人們的命運,甚至還決定著人們的性格和相貌,彷彿現實的人與人生只是生肖本命的影子,只有生肖本命才是真實的存在。

来源:豆瓣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