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名家養生詩

發表:2014-11-27 20:0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養生詩不同於文學詩作,它貼實,是養生的經驗總結。

邵雍是北宋時期著名的思想家,他寫了一首對人們養生頗有啟迪價值的哲理,其詩云:「爽口物多終作疾,快心事過必為殃。知君病後能服藥,不若病前能自防。」現代人吃的膽子很大,越是珍稀的動物越要吃,越是沒人吃過的東西越想吃,而不計後果,其後難免不作疾;遇到大喜的事興奮過度,也會招致病患;有了病要吃藥,那只能是治「已病」,聰明的人要設法治「未病」,預防為主,養生的戰略則高一籌。

養生要有平和的心態,若不注意,一旦出了問題,便著急冒火,性情難耐,不能以靜制動,以守對攻。石劍久有一首養生詩:「性急匆匆惹事端,但凡為事要心寬。他將言語生嗔怒,我把情懷作世觀。我與閑心聾與耳,任其巧舌說千般。賢人閑慎感煩惱,忍字常常著眼觀。」說的就是平常有了寬鬆的心態,臨事就能靜心分析,不是以急應急,亂了分寸。

蘇東坡重視以食療養生,在蘇詩中,有一些記述他自做飲食,煎藥療疾的情景。「我昔在田間,寒庖有珍烹。常支折腳鼎;自煮花蔓菁。中年失此味,想像如隔生。誰知南嶽老,解作東坡羹。」東坡把自煮的菜羹自名為東坡羹。其法以菘菜、蔓菁、薺菜等洗淨後下菜湯中,加入生米為糝,放入少量生薑,羹爛可食。不用魚肉五味,而自然甘美可口,可以去咳止痰,發散表寒。

養護身心也須注意適度,「不及」和「過之」均達不到目的。唐代醫學家孫思邈作的《孫真人衛生歌》中有首詩道:「心若太費費則竭,形若太勞勞則怯。神若太傷傷則虛,氣弱太損損則絕。」用心過度心力耗盡,勞累過度形體虛弱,用神過度傷神氣虛,動氣過度精氣耗絕。它從心、神、形、氣四個方面強調不可「太過」、「太費」。人體內部心、神、氣、形是相互關聯、「相因而立」,不可損其一。「太過」、「太費」了,就會損傷,以至衰竭。故要遇到事情,宜適可而止,不可深思過度。

將養生放在勞務中,不失為一法。它不刻意去追求養生,而在定項活動中,自然地達到了養生的宗旨。古代詩人陸游,活了86歲,曾有《掃地詩》一首說;「一帚常在旁,有暇即掃地。既省課常奴,亦以平氣血。按摩與引導,雖善卻多事。不如掃地去,延年直差易。」是說掃地可活動筋骨,方便易做,一天中常動笤帚,是健身的法寶。古代醫書《保生要錄》提倡人宜經常勞動,又不可過分勞累,「養生者,術要小勞,無至大疲,水流則清,滯則誇」。「手足不時曲伸,兩臂如挽弓,手臂前後左右擺動」的掃地之類「小勞」,陸游認為它較之「按摩」、「牽引」之類,省事又有效,是很有見識的。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