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貪官曝通姦與女權、隱私無關(圖)

作者:非韓 發表:2014-11-30 21:1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被抓山西晉中市委前副書記張秀萍(看中國配圖/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4年11月30日訊】11月26日,中紀委通報山西兩名女官員被調查時,使用了「與他人通姦」這一說法,引起議論紛紛,有人說官方通報使用這些說法侵犯了女官員的隱私權,有人說這反映了男權社會的弊病。

其實看看過往黨的幹部起起落落,所有人在位時都是一片叫好,落馬時都是一片喊打。捧之讓人上天堂,壓之讓人下地獄,這種一元化的權力帶來的一元化評價是中共的基本政治規則,女官員也是黨的幹部,他們的起落遵循的是這種政治規則,與女權、隱私無關。

研究中國官員的社會評價時,首先應該注意的是他們個人與組織的關係,當官員在組織裡有位置時,官員就和組織是一體的,辱及官員就是辱及組織。這一套邏輯並非民間的臆想,而是實實在在體制自身運行的邏輯。建國之初反右運動,不少人就因為批評本單位領導被打成反黨反社會主義,以後歷次政治運動直至今天,這一套邏輯都一直在運行。而一旦官員被組織拋棄,那麼所有的責任都在官員個人,官員的個人品行問題就證明了組織拋棄他(她)的合法性。一元化社會當中,官員的隱私只有組織能夠調查清楚,而曝光官員隱私的媒體和出版單位也全歸組織所有,官員的社會評價說到底只是組織的工具。這一背景對所有官員都是一致的,無論男女。這一背景之下,討論媒體侵犯女官員隱私權,或者討論男權社會不尊重女性等等,都顯得那麼文不對題。從媒體曝光的情況來看,女官員向上司奉獻身體,接受下屬的性賄賂,兩者常常是一體兩面。她們遵循的是官場奉上取下的法則,與性別無關,性別只是其中的一個部分而已。

中國官員在這種個人與組織的關係下的生存法則,反應到官員之間的私人關係中,就是在位則下屬人人逢迎,失位則人人忙於劃清界限。文革當中老幹部被打倒,常常伴隨著下屬、秘書、警衛員、護士的反戈一擊,而這些身邊的人的反戈一擊又非常致命,以致於文革結束後老幹部復起盡量選擇其他老幹部的子弟當秘書,不再相信圈子以外的人。今天的官員倒臺再不可能重現文革後大批幹部復起的現象,劃清界限也再無顧忌。這一官場內部的人際關係,當組織擁有歷史決定論意義上合法性的時候,尚可把一切推到組織決策頭上,在歷史決定論不再有說服力的時候,其中的涼薄、冷血就毫無遮掩的展現在民眾面前。

女官員通姦既然與隱私無關,也就與公眾人物的隱私權與公眾知情權的平衡無關。說到底,一切來源於組織,一切歸於組織,民間都是身處彀中而不自知而已。

来源:香港東方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