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在加拿大:移民新生活 在家上班的樂趣

發表:2014-12-03 02: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照看小米的家庭日托印度裔阿姨在家鄉的母親病重,決定回去一個月好好陪伴,我們幾個家長就需要一個臨時托兒方案。小米十八個月不到,吃喝拉撒都要人伺候,而且還怕生,情緒一緊張便不吃不喝滿身出紅點,無法臨時找個生人看護。我父母快八十了根本弄他不來,我們掂量來掂量去,最後決定這四周裡,前兩週我在家辦公,請婆婆住到我們家裡白天幫忙帶。然後我休假一週,孩子他爸休一週我們自己帶。本地人中大多數祖父母認為沒有帶孫子的義務。這次不得已要出動婆婆,我們提前把所有她可能想到的問題都提前預習回答了一遍,就怕她不肯。比如把她的貓也搬來一起照顧,這樣方方面面都想到了,她才同意,我們也鬆了一口氣。小小孩畢竟還是自己親人帶上心和週到一些。

按照這樣的安排,我這兩週便在家辦公。我本人其實喜歡在公司上班,桌子椅子照明氣氛都更加專業,在家裡就老想休息。另外在公司有機會和人面對面交流,不只是在電腦上溝通,那種感覺完全不同檔次,所以不是有特別事情我都會回公司去。公司對於員工靈活上班這個制度一向存保守態度,除了銷售人員因為要見客戶跑店面多年來一直有此專利,其他職位都不被鼓勵在家上班,每週在家上班一天還得經部門經理和人事部批准。前年公司換了CEO,態度開始轉變。首先是IT的項目管理人員,他們經常參加連接不同國家的電話會議,為了遷就時差,上班有時很早有時很晚。這種崗位的人按加拿大時間回公司坐班沒有意義,於是他們就順理成章地在家上班,一兩週回公司一次。後來全球經濟很不好,為了減少辦公租金網路電話系統這些固定開支,公司大力推行在家辦公制度。無地點工作方式(Location free work style)一個一個部門推廣,轉換後的員工座機換成IP電話,固定座位改為圖書館似的臨時座位。許多員工一週只回去公司兩三次,反正工作量是在那裡有增無減,你什麼時候在什麼地方做不是最重要的,交不出貨你遲早要被處理。

我這個部門今年年底才會轉換,所以我一直沒有體會過長期在家辦公的滋味。這週總算嘗到了,總結下來,好處還是不少。

1)減少路上交通耗費的時間,油費和停車費(如果家住得遠而公司在DOWNTOWN,這可是一筆大的節省)

2)減少了花在衣服,化妝品和飾品的錢,反正也沒人看,頭可以不梳,衣服三天不換(這對我這個臭美的中年婦女也是大的節省)

3)減少了外出用餐的花費,在家辦公可以在小休時間去把全家晚飯做上,中午也免了和同事出去吃,下午免大家去喝咖啡

4)減少了學齡兒童受托的費用。如果校車是到門口或者學校在家附近,抽空去接回來然後安排孩子做點事情不打擾自己,不需要另外請人去接或者留在學校DAY CARE裡面

不好的地方就是和同事當面溝通越來越少,茶水間和洗手間裡的八卦內部新聞難以傳播。不都說單位裡要混個臉熟麼,不見面怎麼熟?這對那些想要爭取好印象謀求升職的新員工更加不利,必須得想其他辦法補救。老員工如果換了新老闆,就得多回去露臉。大家都是靈活上班制的話,老闆哪天回去你就哪天回去,免得人家腦子裡沒你這個人,有什麼風吹草動也就不會保你的飯碗。

和那些服務行業,零售行業的打工人士相比,我們這種能夠靈活上班的人算是幸運的。在新的工作環境制度下,如何有效利用時間和資源,保持自己工作的效率和質量,以及維繫在職場的良性人際關係,是我今後要多考慮的問題。

来源:出國在線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