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門殖民始末(圖)

作者:神策郎君 發表:2014-12-04 00:0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澳門(網路圖片)

自1553年葡萄牙人入居澳門後,由於清政府對葡萄牙人存有一定戒心,對他們的防範較嚴,從軍事上、經濟上加以控制,使得他們不敢輕舉妄動。但鴉片戰爭後,由於清政府的逐漸衰敗,葡萄牙人開始不斷製造事件,企圖侵佔清政府在澳門的主權。加上一些貪官污吏的包庇縱容,使得居澳葡人日益無所顧忌,日益擴大其殖民統治權。

1843年,時任葡萄牙駐澳門總督邊度向清政府提交照會,要求改變澳門的地位。同年,澳葡當局在界牆以北地區「編號豎界、勒收地租」,企圖侵佔這些地區。

1845年11月20日,葡萄牙女皇瑪麗亞二世宣布澳門為自由港。

1846年,亞馬留出任澳督後,宣布在澳門頒布殖民地徵稅法,將澳門的各中國店舖編立字號,向這些在澳門居住的中國商人徵收土地稅和商稅,並向停泊在澳門的中國商船徵收貨稅,同時向中國工人勒收人頭稅。

亞馬留,又譯作亞馬喇、亞馬勒,全名若昂·費瑞拉·德·亞馬留(葡文原名Joao Ferreira do Amaral),澳門第79任澳督。1846年4月從里斯本抵澳門任澳督。1846年4月從葡萄牙里斯本抵澳門任澳督。亞馬留本是葡國的海軍上校,其右臂在年輕時參加葡萄牙開拓巴西殖民地戰爭中被大炮打斷,葡人稱其為「獨臂將軍」。亞馬留上任後,1846年5月,宣布對華籍居民徵收地租、人頭稅和不動產稅,把原本只對葡人實行的統治權力,擴大到華籍居民。他又下令所有在澳門停泊的中國船只要向「船政廳」登記納稅。1847年,亞馬留竟然非法撤銷了設立在澳門的中國海關南灣稽查口,公然逮捕中國稽查口的巡役(即海關官員),並於24小時內將其逐出澳門。翌年,亞馬留又對澳門的中國居民強行擴大租稅的徵收,並擅自審判中國居民,進一步侵犯了清政府的司法權。1848年,亞馬留擅自決定從水坑尾門起,向北開闢通向關閘的馬路,而且不顧中國居民的民族感情,在筑路的途中有意毀壞了許多中國人的墳墓,並且於同年3月13日強行派兵封閉關閘,將中國的海關官吏和丁役驅逐出去,又把建立在議事亭入口處的中國法律石碑搗毀,企圖銷毀清政府對澳門擁有主權的證據。1849年3月5日,他限令設在關前街的清政府海關「關部行臺」8天內撤出,3月13日派兵搗毀海關,並搗毀豎立在市政廳的刻有《澳夷善後事宜條議》的石碑。

亞馬留的這些暴行激起了中國居民的強烈反抗。望廈義士瀋米(字志亮)等7名青年由於家中祖墳被無端損壞,百般憤怒,商定趁亞馬留經常在傍晚時分騎馬到關閘一帶遊蕩之機,武力行刺亞馬留。瀋志亮等人的密計不慎被泄露出去,並傳到了亞馬留的那裡。但是這個狂熱的殖民主義者卻有恃無恐,根本不將中國人民的反抗行為放在心上,依然像平常一樣在傍晚時分騎馬到關閘去。1849年8月23日18時左右,當亞馬留從關閘返回途中,藏有利刃、埋伏在附近的瀋志亮等人假裝告狀喊冤,在亞馬留上前接狀時,用刀將其頭顱和獨臂砍下。這就是19世紀轟動歐洲的亞馬留事件。事後為了保護他人,志亮毅然赴官府自首,清政府在葡萄牙人壓力下,殺害了瀋志亮。

1849年8月22日,亞馬留被當地中國居民刺殺後,葡萄牙人在英、美、法、西等國軍隊的支持下,以武力相威脅,逐走香山縣丞,拒交地租銀;昏庸的清王朝官員聽任葡萄牙人侵奪中國在澳門的主權,使開埠300餘年的澳門終於在實際上淪為葡萄牙的殖民。

瀋志亮墓瀋志亮被殺害後,前山人民為紀念這位愛國誌士,把他葬於在今前山鎮西門澳門街頭大街山坡,立「義勇瀋公之墓」碑。愛國詩人丘逢甲(1864-1912)曾寫《哭瀋烈士詩》以悼念:「誰報凶酋發塚冤,寶刀飲血月黃昏。要攜十斛葡萄酒,來酬秋原壯士魂。」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