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臣妾」遭濫用:不能二字同用以自稱(圖)

發表:2014-12-26 16: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打開電視機,只要有古裝劇,不論是始皇漢武,還是唐宗宋祖,直到雍正乾隆,在他們駕前,總有一干珠光寶氣濃妝艷抹的女子,飄飄萬福,自稱臣妾。其實,這是糊塗的編劇導演對傳統文化的不尊重,是對臣妾這個詞的濫用。

網路配圖

 

臣妾,作為名詞,古來稱地位低賤者,《尚書傳》說:「役人賤者,男曰臣女曰妾。」《周禮注》也說:「臣妾,男女貧賤之稱。」《戰國策·秦四》:「百姓不聊生,族類離散,流亡為臣妾。」注云「男為人臣,女為妾」。所以也以「臣妾」指臣服者、被統治者。

《禮記·少儀》:「臣則左之。」鄭玄注說:「臣謂囚俘。」意思就是說,「臣」是被抓獲的戰俘。這就是「臣」的本義,抓獲的戰俘如果不殺,就成為勝者的奴隸,所以「臣」就專指男性奴隸。

《說文解字》還說:「臣,事君者。」「臣」的最後一種用法就是男人的自稱了,《左傳·僖公五年》:「臣聞之,鬼神非人實親,唯德是依。」這是宮之奇對虞公說的一段話,宮之奇在虞公面前就自稱為「臣」。值得說明的是,清朝的典章制度中規定,滿族官員在上奏章時,可以自稱「奴才」,漢臣上奏章時只能稱「臣」,不得自稱「奴才」,否則就是「冒稱」,要受到懲罰。在清朝皇帝的眼中,「臣」連「奴才」都不如,可見「臣」的地位之低下。

《說文解字》曰:「妾,有罪女子。」在古代,「有罪」就可以收為奴隸,因此「妾」的本義就是「女奴」。有時也用來表示「男子在妻子以外另娶的女子」。當然,用得最多的還是「女子的謙稱」。「臣」、「妾」只能分別用於男人或女人對自己的謙稱,不能混用或亂用,更不能二字同用以自稱。

劉長卿、薛逢、殷文圭等唐代詩人頌聖之作皆有「萬方臣妾」的說法,宋代大詩人陸游詩有「萬邦盡臣妾」句。除對皇上外,對皇后也可用「臣妾」一詞,如《晉書·后妃列傳》載,元楊皇后崩,左貴嬪之誄曰:「臣妾哀號,同此斷絕。」顯而易見,「臣妾」是一種統稱,指作為臣民的眾男女,對具體的一男或一女,不當稱作「臣妾」。「臣妾」又可作動詞用,也往往是對許多人而言,如東漢蔡邕《上始加元服與群臣上壽章》說:「臣妾萬國。」唐代李嶠《大周降禪碑》說:「臣妾四極。」所以,皇后、嬪妃對於皇上,可自稱「妾」或「賤妾」、「小妾」等,而不應稱「臣妾」。

只要讀一讀《後漢書》、《晉書》、新舊《唐書》、《宋史》、《明史》中任何一書的后妃傳,便可以知道后妃們同皇上談話時是如何自稱的。如果讀一讀《金史》、《元史》或《清史稿》中任何一書的后妃傳,還會看到,作為嬪妃的少數民族婦女,也知道自稱「妾」而不稱「臣妾」。

来源:深圳商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