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清漣:中國民主化的「遠期支票」為何被撕毀?(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14-12-29 11: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5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在中共當局眼中,中國始終不具備推行民主化的合適時機。

【看中國2014年12月29日訊】這是從推特上的一次討論引出來的話題,由唯色女士Facebook內容被刪事件開始,延伸範圍包括海外中文網站如牆外樓等留言區被五毛佔領,中國為何盛產五毛與「自干五」。一位「推油」重彈「中國人素質低不宜民主論」,於是我重溫了一遍北京對中國民主化的態度之變化,以及何時完全撕毀「中國實施民主化」這張從未打算兌現的「遠期支票」。

北京曾開過民主「遠期支票」

對於那些表示「中國人素質低,不能實行民主」的人,顯然是有意「遺忘」了中共曾經開出的幾張民主「遠期支票」並從不兌現的事實。我不用「史實」二字表述,是因為這事情目前還在「進行時」,不是「完成時」。我在推文中將這一過程概括如下:「原來中國窮的時候,當局說,中國現在窮,沒有實行民主的條件,要達到中等收入水平;等中國崛起了,當局說,人民素質低不宜實行民主,得等提高後再說。等GDP總量第二了,中共開始說‘五不搞‘再到‘七不講’」。

「原來中國窮的時候,……沒有實行民主的條件」,是指中國加入WTO之前,那時候,中國為了加入WTO,在西方國家尤其是美國爭取支持時,用的就是這套說辭。當時美國十多家跨國公司遊說美國國會及政界之時,說的就是「允許中國加入WTO,可以用國際遊戲規則約束中國政府,促進中國經濟與世界經濟一體化,等中國成為市場經濟國家,就會逐漸進入民主化」。與此同時,國內官方輿論宣傳的主調是:窮國進入民主化,只能是劣質民主,並引起動亂。並且以印度為例說明「劣質民主」會引致腐敗、收入分配不公,產生大量窮人,讓「貧困人口多的窮國不能實施民主化」這一觀念深入中國人心,至今,這還是眾多五毛言論的看家法寶。

「等中國崛起了,當局說,人民素質低不宜實行民主,得等提高後再說」,指的是以下事實:中國宣布「和平崛起」約在2005年,那時中國已進入中等發達國家行列,這時中國國內開始討論「民主素質論」。但那時輿論管控還不像今天這樣嚴格,允許爭論。反對民主化的人可以堅持「中國人素質低不宜實行民主」論,主張民主化的人既可以用美國建國時民眾受教育程度做比較,也可以拿出中共延安時期在邊區讓不識字的農民用數豆子的方式計票、實行民主為例,以證明民主權利與素質無關。直到2011年吳邦國宣稱「五不搞」出來之前,這種討論一直存在,只是越收越緊。人民網2006年8月28日小評論《所謂「中國人素質低不適合民主」》至今尚存,算是這場多年討論的證明。只是官方態度也很明確,2003年溫家寶總理訪美期間在哈佛發表演講,在回答聽眾提問「中國準備什麼時候實施民主」之時,溫答稱「中國人民還未準備好」,隱含的意思就是中國人素質太低還不能實行民主。

中國成為第二經濟大國之後立即撕毀支票

以上的「窮國不宜實施民主論」,以及「民眾素質低不宜民主論」,總算是當局為中國人開了一張遠期支票,暗含一種承諾:「等咱中國富強之後……」或「等咱中國人民素質提高之後……,那時就可以實行民主了」。於是善於等待的中國人繼續寄以希望,等待著中國富強之日與國人富起來之時,中國當局能夠兌現「實行民主」這張遠期支票。

但到了2011年,中國當局終於將這張遠期支票撕碎並扔到垃圾桶裡去了。2月上旬,一條消息風傳世界媒體,2010年日本名義GDP為54742億美元,比中國少4044億美元,排名全球第三,中國則躍居世界GDP 總量第二。中國媒體歡呼鼓舞,「中國一躍成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自此,日本終結了二戰後40多年僅次於美國的‘經濟奇蹟」。面對這一利好消息,中國老百姓還沒來得及想到應該要求政府兌現實行民主這張遠期支票,中國當局倒是及時地打了一針預防針,在3月10日的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人大委員長吳邦國提出「五不搞」,即「不搞多黨輪流執政,不搞指導思想多元化,不搞‘三權鼎立‘和兩院制,不搞聯邦制,不搞私有化」。

「國人擁護現政權」及「甘當自干五」

這場討論還帶出了一些很有意思的問題。

@newchinajoe 對於一眾推友批評「自干五」現象有質疑:「自干五從底層到中產到權貴都有,人數極多。可惜民運人士至始至現在都沒仔細思考原因。單純怪罪中共或信息封鎖是不夠的。民國時信息通暢,中產富裕,大多數知識份子卻都傾向中共。自干五有一套自己的世界觀體系,不能說其中所有都是荒謬的。」

我對此的回答是:「我早就研究過了。中產盼穩定,希望漸進式變革。他們想要自由,但看到這些年底層情結與毛左興起,看到’打土豪分財產‘的情緒蔓延,想想上層富豪都能逃出中國,只有自個走不了,在暴政與暴民之間,兩害相權取其輕,認為保持現狀比不可測知的風險好些。」

還有位推友認為應該研究「五毛」為什麼存在,以及這支隊伍為何越來越龐大並滲透到海外來。我的回答有兩條,一是針對現實情況。「我對這種現象有一個解釋,即習近平採用一種最惡劣的方式形成與底層的結盟。這些五毛大多數並非出身中上層家庭,多是讀了三四流大專院校,家族中少人脈,難以找到體面的就業機會,需要謀生。政府對五毛的需求算是一隻餓不死的劣等飯碗,因此成為維穩鏈條的末端,飲鴆止渴」。這裡的「飲鴆止渴」,意思是:對政府來說,大量使用五毛是毒害社會;對五毛本人來說,長期從事這種指鹿為馬、顛倒是非、混淆黑白的「工作」,對自身的心智將形成戧害。

還有一位推油乾脆稱自己就是「自干五」,希望我分析他的心理。我的回答是:「你這種心理不需要研究。那就是國人的普遍心態:1、民主自由不能當飯吃;2,有奶就是娘,只要有鈔票掙就行;3、黨能撐住,就靠著黨這棵大樹。撐不住,跟在大潮後面喊口號」。最後這句話,隱含20世紀蘇聯崩潰過程中的一大史實,即2000萬蘇共黨員,面對浩浩蕩蕩的世界民主潮流做了正確選擇,在蘇共總書記戈爾巴喬夫宣布解散蘇共的歷史性決定之時,沒有一個人站出來表示反對和質疑。這一現象被中共總書記習近平感嘆為「竟無一人是男兒」。我這句「跟在大潮後面喊口號」所表達的意思是:當年蘇共垮臺時,2000萬蘇共黨員都不願意出面捍衛與自己血肉相連的蘇共政權,五毛這類為錢而來的烏合之眾,當然更不會為了中共政權的存亡挺身而出。

還有人發推文表示,需要研究這種現象,即習近平現在很得人心,多數中國人對民主不看好。我對此的回答是:「按你說的,中共大可以放開一試,實行民主制。一、你說的‘自干五’數量足夠多,社會基礎紮實牢靠,一定佔據選舉優勢;二、哈佛調查(指哈佛大學肯尼迪管理學院‘全球領導人認可度調查’)剛證明,中國人很擁護習近平。中共早就說了,‘實踐是檢驗真理的唯一標準’,實踐一下,翻不了天,對不?」

對於中國最近20餘年的民主化討論及北京的應對策略,可以總結如下:經濟欠發達時,中共認為實行民主的條件不成熟,應該創造適當的條件後再實行民主;經濟發達了,中國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則證明中共的執政是正確的,應該堅持社會主義制度;經濟形勢不好時,中共當局認為推行民主只會加劇動亂,強調要堅持一黨專政。總之,在中共當局眼中,中國始終不具備推行民主化的合適時機。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