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視角】國家體制:中國經濟的市場吸金器(上)

——「2014中國實體經濟困局」系列之五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1-15 09:3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1月15日訊】(連載之五)

第二章 市場衰竭

第一節 市場吸金器

市場是實體經濟的基本來源和導向。實體企業根據市場需求,將產品和服務賣到市場中,獲得相應的現金銷售收入。現金銷售和減去成本和稅費之後的利潤決定企業生存和發展。現金收入多利潤豐厚的企業獲得發展,失去收入和利潤的企業衰落和消亡。

中國實體經濟主要面對兩個部分三個市場。兩部分是國內部分和國外部分,三個市場是政府投資、內需和出口,政府投資和內需屬於國內部分,出口屬於國外部分。三個市場在基本性質上截然不同,對於實體的影響也不同。實體往往專注其中一個市場,很少能夠兼顧兩到三個市場。由於三者的顯著區隔,企業的性質和前景也顯著不同。

2013年11月16日《錢江晚報》報導,中鐵18局欠杭州某金屬材料公司貨款2300萬元,加上利息合計2400餘萬元,一直未予支付。金屬材料公司不得已提起訴訟,法院在2012年判決中鐵18局支付欠款,但一年過去中鐵十八局分文未付。法院認為其違反了財產報告制度,有能力還款而拒不履行當法院判決是一紙空文。其實惡意欠債不還中鐵十八局已經觸犯相關法律,但是中鐵是央企是國家單位,國家既是裁判也是運動員怎麼會判自己違規犯罪呢?所以地方法院毫無辦法,而中鐵肆無忌憚繼續欠債。

市場吸金器是一個看似等價交換的市場實際只會吞噬金錢和財富。當實體企業對這樣的市場投入越大銷售產品越多現金虧損就越多死的越快。實體企業做市場賣產品的目的是為了獲利,而面對市場吸金器,實體銷售後被欠賬和賴賬,企業的產品銷售得越多被欠賬和賴賬的規模越大,自身的資金消耗越快虧損倒閉的速度就越快。

如果上述杭州金屬材料公司不做市場銷售就不會虧損,銷售2300萬的貨物被欠賬結果是虧損甚至倒閉。從機制上,市場吸金器源於法律傾斜,欠債的人有底氣不還款。中鐵十八局從杭州公司進貨時,杭州公司得到了市場銷售額,該付款時十八局受到國家的相關法律保護對債務置之不理。對杭州金屬材料公司來說,中鐵十八局就意味著市場吸金器。

一個實體因為吸金器倒閉往往會引發一系列連鎖虧損或者倒閉現象。中國本土實體的經營模式以低價格低利潤靠銷售量維持,企業高負債應收賬款多現金儲備少,這種特點決定企業抗風險能力極弱。2011年吸金器開始大規模賴賬,實體的應收賬款急劇增加導致社會資金鏈斷裂,同時銀行加快抽貸加劇企業資金緊張程度,實體為了撐住門面大量民間借貸。2014年,資金鏈枯竭,國內市場進一步惡化,大部分實體將遭受滅頂之災。

忽視市場吸金器的實體將成為市場崩潰的陪葬品。2011年吸金器就開足馬力引發社會資金鏈斷裂(從2011年起,我在經濟分析文章和私下的場合中,反覆建議做企業和商業的人們盡快收手,賣掉企業或者關掉企業保住自己的成果)。這時,實體還認識不到資金鏈斷裂更無法理解吸金器,實體業主繼續投入市場,上述杭州金屬材料公司就是個典型,不想坐著等死,結果往往是找死。

2014年1月5日,中國中鐵發布公告稱其執行董事兼總裁白中仁於1月4日跳樓自殺。「他近年患上抑鬱症,部分原因可能是公司債務負擔重個人壓力大,整宿睡不著覺。」中鐵隧道集團有限公司副總工程師王夢恕告訴《經濟參考報》記者。「有些局負債率超過90%,工資都發不出來。前幾天,中國中鐵旗下的中鐵一局、中鐵四局還組織人到中國鐵路總公司要賬,事情鬧得挺大。」王夢恕表示,到年底該給工人結賬過年,但資金遲遲不到位,領導們的壓力很大。

白中仁自殺後中國中鐵披露財報,截至2013年9月30日,公司資產總額為6265.57億元,負債總額為5315.97億元,資產負債率為84.84%,高於2012年83.92%的負債率和2011年82.64%的負債率,僅流動負債就超過4000億,應付賬款和其它應付款就超過2000億元(超過流動負債的50%)。中鐵的應收款超過1150億元,與此同時中國鐵建、中國南車、中國北車的應收款分別為710億元、313億元和325億元,四家的應收賬款總和超過2500億元,應收款的最大頭是鐵道部。截至2013年9月底,中國中鐵的經營性現金流淨額為-22.1億元,2009年-2012年,其經營性現金流淨額分別是188.6億元、9.6億元、-134.8億元和-41.9億元。

數據表明,中鐵從2010年資金狀況明顯轉差,2009年188億多正現金流快速變成2011年的負現金流-135億元。2012年中鐵資金進入枯竭狀況,現金流規模越來越小。這從側面暴露出,2011年以鐵道部大停工為代表的資金鏈斷裂,中鐵在困境中苦苦掙扎3年後,2014年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

在中國,國家體制是主要的市場吸金器,受到法律保護。中國大陸法律的作用是保護國家體制即國有財產,私人欠體制的款不還,是侵佔國有財產,體制侵佔私人的款不還則可以忽略不計,體制經濟利用自身的實力拖欠大量欠款形成市場吸金器。

通過市場吸金器,大量實體的資金被體制侵佔。由於印鈔從大規模的大水漫灌向中小規模的分類滴灌方式轉換,體制經濟中的一部分資金鏈從2011年開始斷裂。

體制自身陷入危機時,通過市場吸金器從實體經濟中吸金填補黑洞,而實體從業者大都既不懂政治又不懂經濟和金融,前仆後繼地做炮灰。在實體的輸血支持下,體制經濟延續自身的生存。體制經濟是龐然大物,體制吸金器也是龐大的系統,通過眾多方式眾多管道從實體吸金。

中國中鐵就是市場吸金器的一個管道。在中鐵的流動資產中有將近2300億存貨以及將近1150億的應收款,這些流動資產主要集中在高鐵、地鐵城鐵、公路和房地產等工程方面,都是體制項目,中鐵墊資承建。同時中鐵的流動負債4000億,應付賬款和其它應付款超過2000億,這2000億應付款的對象主要是私營實體,鐵道部和地方政府不給中鐵付款,中鐵也不給這些實體付款。

杭州金屬欠款只是九牛一毛,在中鐵浩大的建築工地中還有著大量私營實體墊資,工程還沒到驗收階段,大量應付款項沒有體現在財務報表中。中鐵可以被看作是個管道,以半體制半市場化運營的方式,將實體的資金用市場吸金器源源不斷轉移給體制。(待續)

(供稿單位: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