驚!長壽的奧秘在於叩齒(圖)

發表:2015-02-02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長壽老人所以長壽的奧秘之一,就是保護好牙齒。我國歷代醫學家和氣功學家在預防牙病方面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並在古籍醫書中作了詳細記載。如唐代大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方》中指出:「每晨起,以一捻鹽納口中,以溫水含揩齒,及叩齒百遍,為之不絕,不過五日,齒即牢密」。


網路擷圖

《陸地仙經》記載說:「睡醒時叩齒三十六遍,永無蟲牙之患」。意即每天將上下牙齒有意識有規律地互相叩擊,就可以達到保護牙齒的目的。

現代醫學認為:叩齒能促進牙齒周圍組織及牙髓腔部位的血液循環,增加牙齒的營養供應,故能強壯牙齒,從而減少齲齒等牙病的發生。若堅持經常叩齒,面頰部還不易塌陷,且咀嚼有力,牙齒也不易鬆動、脫落。叩齒時對大腦也有輕度的刺激作用,對提高聽力、預防耳鳴都有一定作用。

叩齒保健功具體方法是:早晨起床後、午飯後、睡覺前各做一次,每次做三分鐘左右,站立、坐著均可。眼平視前方或微閉,舌尖輕頂上齶部,上下牙齒互相叩擊100次。叩齒時思想集中,嘴唇輕閉,想自己的牙齒越叩越牢固。叩齒完後,用舌沿上下牙齒內外側轉攪一圈,將口水慢慢嚥下。叩齒保健功貴在堅持,只要有恆心,一定會收到滿意的效果。

叩齒

叩齒就是空口咬牙,是一種較常見的牙齒保健方法,現代醫學認為這樣可增加牙齒的自潔作用,發揮咀嚼運動所形成的刺激,增強牙體本身的抵抗力。以往的養生論述各有出入,總之,叩齒每日早晚各作一次,每次叩齒數目多少不拘,可因人而異。叩齒的力量也不求一律,可根據牙齒的健康程度,量力而行。但必須持之以恆,從不間斷,方可見成效。

有一種說法叫「叩齒三十六」,就是每天早晚起床睡覺前叩齒三十六下,同時將產生的口水嚥下,從小堅持一直到老,可以使牙齒堅固,不生牙病,相傳這還是達摩祖師傳下來的方法。現代科學認為叩齒能興奮牙體和牙周組織的神經、血管和細胞,促進了牙體和牙周組織的血液循環,增強其抗病能力。

叩齒不是咀嚼

叩齒主要目的是健齒、固齒,屬於保健性質;咀嚼主要目的是利用牙齒將食物研碎,屬於生理功能。如果不正確使用牙齒和使用過大力量,就會造成牙齒損傷,如咬瓶蓋、咬筷子等。

叩齒與咀嚼的區別主要有兩點:

(1)、力量不同:叩齒是輕微的力量,叩齒震動牙根周圍的組織,有利於提高牙根抵抗疾病的能力。咀嚼力量可大可小與咀嚼的食物種類、軟硬度有關;

(2)、作用效果不同:叩齒效果是健齒、固齒,減少疾病發生,具有預防效果。咀嚼不具有叩齒效果,如果長期使用一側牙齒咀嚼可產生牙合創傷。

什麼情況不宜叩齒?

有些醫家認為,叩齒法對已患牙病者可能不合適,主要中叩齒力大,恐有損傷牙齒。如明代傑出的醫學家張介賓在《景岳全書》中介紹了他親自實踐的護齒、健齒經驗:古有晨昏叩齒之說,雖亦可行,然而谷谷震動,終非盡善之道。余每因勞因酒,亦嘗覺齒有浮突之意,則但輕輕咬實,務令漸咬漸齊,或日行一二次,或二三次,而根自固矣。

又凡欲小解時必先咬定牙根而後解。則腎氣亦賴以攝,非但固精,亦能堅齒,故餘年逾姑息,而齒無一損,亦大得此二方之力。張氏提出的咬齒,可視為叩齒法的一個輕量級的改變方法,是用力刺激的程度不同而異。叩齒與咬齒,都屬於牙齒的自我按摩運動。他通過自己親身實踐,提出牙齒保健經驗,值得重視。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