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談江澤民在今後反腐中能否被拿下(圖)

作者:同飛 發表:2015-02-02 20: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02日訊】自從2014年中共政權反腐拿下徐才厚,蘇榮、周永康、令計畫等大老虎之後,外界一直關注反腐運動在今後還能否保持高壓態勢,能否還有大老虎落馬,特別是對於中共前第三代領導人江澤民可否被拿下,人們更是高度關注,並且在江澤民能否落馬這個看法上,兩方觀點不同各執一詞。由於筆者也是傾向於江澤民可能落馬的,那麼下面就來論述一下那些認為江澤民不可能落馬的觀點是否牢靠。

1.有看法認為,習近平的反腐運動會適可而止,不太可能無限制發展下去,將來可能調子還很高,但力度會慢慢降低,也許把更大的老虎嚇唬住了,為了時局穩定,就不再對他們下手了。

其實筆者也認為目前習近平的反腐運動不是真正意義上的反腐,不是制度性社會性反腐而是黨內選擇性反腐。沒有法律保障,沒有社會民間的獨立監督,只是一來為了清除政治對手,二來賺取一些民意讚許來改善中共官場形象。但是中共政權這些年來打壓宗教信仰自由,又在社會上推廣引導一切向錢看的觀念,幾乎所有官員都是通過貪腐或裙帶關係爬上來的,所謂積習難改而制度法規依然偏袒中共本身,所以縱然目前抓了這麼多貪官,可還是有人願意鋌而走險妄圖僥倖漏網,官場的清廉風氣依然建立不起來,一旦放鬆減壓,則立即回潮,而習近平的政治威望則將有所削弱。可見如今反腐也只能靠繼續打大老虎來提升士氣,而老百姓也只能從不斷落馬的大老虎中獲得一點心理安慰,胃口也會越吊越高,總是盼著更大的老虎繼續落網,那麼目標總會逐漸集中到中國的超級虎王江澤民身上,江澤民不落馬,反腐就無法取得標誌性勝利,且看習近平如何跟外界交代。

也由於這場反腐運動跟中共官場高層權鬥相輔相成,所以也可以跟文革聯繫一下設想其相似性。當年毛澤東也最初預計文革只搞上兩三年打倒劉鄧之後就結束,哪想後來反彈不斷湧現,打倒了這個又得打倒那個,一直持續十年到毛臨死也沒有結束。而如今習近平也不大可能把所有政治對手清空,所以反腐也很難停下來。而且習近平也必須在適當的時機把最大的心頭之患江澤民拿下來,這樣才能鬆口氣去在政治抱負上有所作為,前任胡溫的碌碌無為很大程度就跟江澤民的掣肘有關,而習近平的抱負應該比胡溫還大。

2.有看法認為,江澤民是中共欽定的第三代的領導核心,是一個標誌性人物,如果動了就會動到中共的執政基礎,會嚴重影響中共政權在民眾心中的聲譽,所以是不能動的。

持這種看法的人,還是高抬了江澤民的作用。從歷史上看,中共最高領導人被打倒趕下臺的例子比比皆是。拿中共的總書記來說,江澤民之前的歷任都在鬥爭中跌下座位。想當年華國鋒也是毛澤東指定的接班人,又攜消滅四人幫之功,還通過搞個人崇拜把自己奉為毛澤東之後的英明領袖,可是驟然被趕下臺也未在社會民眾中引起什麼波瀾,何況江澤民已經退休十多年了,所謂人走茶涼,大家還是看眼前看將來的。

拿下江澤民對中共政權的聲譽也應該沒有負面影響,從去年周永康落馬被公布來看,民眾的反應相對平靜,大家心裏大致想的是『終於等到大老虎落馬了』,而不會去想『原來政治局常委也有貪官啊,現在才知道中共有這麼腐敗』。也就是說民眾有這個心理準備,在中國社會上大家都是心照不宣,知道中共政權目前是無官不貪,級別越高貪腐越嚴重,基本上誰都有貪腐問題,所以誰落馬也是正常的。

中國民眾對於江澤民的印象,自然也是或多或少心裏有桿秤,江澤民及其家族的貪腐行為,宋江之間的淫亂傳聞,江澤民出賣國土與漢奸身份,與更嚴重的迫害法輪功活摘器官,這些都已風傳坊間,江澤民早已是臭不可聞。所以至少以貪腐之名拿下江澤民,也不算是自曝家醜了,是順應天意民心之舉,還能夠為中共現政權加分的,肯定能獲得些民眾的讚許。

3.有看法認為,江澤民已經把三個代表寫入了黨章與憲法,要動江澤民就得置黨章與憲法於何地,所以憑這點江澤民也動不了。

其實這種看法也未必,要知道中共自成立到現在,鬥爭是第一位的,黨章與憲法只是塊遮羞布,從來沒被當回事。這幾十年來,黨章與憲法被歷任領導人修改了數次,每任領導人都想往里加點自己的東西。黨章與憲法裡今天還在宣揚建立的內容,明天就可能修改刪除,變換嘴臉已成常態。而民眾對於黨章與憲法中有些什麼內容,變與不變,同樣是漠不關心不當回事。想當年文革中紅衛兵批鬥劉少奇時,劉少奇搬出國家憲法欲保護自己,可紅衛兵置之不理照樣批鬥他。在2012年10月,據傳習近平以不幹了威脅黨中央,提出一要法辦薄熙來周永康甚至可能還有令計畫,二要中共廢除馬列主義毛思想,中共政權那時倒也都答應了,雖然習近平掌權後可能出於整體布局考慮還沒有開始去毛去馬列,但將來估計也會做,那麼將來也要拿掉三個代表,又有何難呢?

從另外一方面講,三個代表也沒像馬列主義毛思想鄧理論那樣標籤上領導人的名字,大家也都知道其真正提出者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滬寧,而王滬寧現在也在給習近平當幕僚,所以嚴格的說,三個代表是不是江澤民的東西,還是模棱兩可的。那麼假如說江澤民被拿下了三個代表還被留著,也不是很尷尬的境地。其實提出因為三個代表而不能動江澤民的多是些海外專家學者,他們可能是從自身角度出發覺得做事需要講點規矩講點面子,可中共高層權鬥中啥時在乎過這些。

4.有看法認為,江澤民都已九十多歲了,沒幾年活頭了,可以繼續剪除其黨羽甚至親屬,讓其成光桿司令沒了政治能量,江澤民就不必動了,避免多生波折,慢慢熬死算了。

這種看法也不大可取,雖然江澤民已近暮年,可這個老蛤蟆精已經死去活來了好幾次,誰也不好預測他還能活幾年,現在還在賊心不死圖謀東山再起,而這二三十年來中共最高領導人的執政週期是十週年一輪換,習近平要想在任期內有更大作為,沒那麼多時間可以慢慢熬著,再加上習近平可不是胡錦濤那樣的小媳婦,該出手時就會出手。

再者說江澤民即使就算是一塊將死的朽木了,與其讓他自然風化,還不如利用其再發揮些余熱,給反腐運動祭旗那不是更好。那前軍委副主席徐才厚不是身患絕症病入膏肓了嗎?生命進程都已經拖不過2015年了,可習近平依然不放過他,還要讓他再充當一次反腐的標靶,那麼對江澤民應該也會如此。

當然了,從目前情況看,習近平也應該不會很快就拿下江澤民,還是需要做更多的鏟除黨羽工作與等待時機成熟,預估一年半載之內都不容易動他,甚至等的更遠,要到十九大中共政治局中的江派自然下臺以後。當然也不排除意外情況令習近平加快處理江澤民,比如中國經濟遇到嚴重困難,社會大幅度動盪,江澤民發動強烈反撲,或者習近平感覺時機成熟要加快步伐等等。總之一句話,習近平應該是不會放過江澤民的。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來稿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