也谈江泽民在今后反腐中能否被拿下(图)

作者:同飞 发表:2015-02-02 20: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02日讯】自从2014年中共政权反腐拿下徐才厚,苏荣、周永康、令计划等大老虎之后,外界一直关注反腐运动在今后还能否保持高压态势,能否还有大老虎落马,特别是对于中共前第三代领导人江泽民可否被拿下,人们更是高度关注,并且在江泽民能否落马这个看法上,两方观点不同各执一词。由于笔者也是倾向于江泽民可能落马的,那么下面就来论述一下那些认为江泽民不可能落马的观点是否牢靠。

1.有看法认为,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会适可而止,不太可能无限制发展下去,将来可能调子还很高,但力度会慢慢降低,也许把更大的老虎吓唬住了,为了时局稳定,就不再对他们下手了。

其实笔者也认为目前习近平的反腐运动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反腐,不是制度性社会性反腐而是党内选择性反腐。没有法律保障,没有社会民间的独立监督,只是一来为了清除政治对手,二来赚取一些民意赞许来改善中共官场形象。但是中共政权这些年来打压宗教信仰自由,又在社会上推广引导一切向钱看的观念,几乎所有官员都是通过贪腐或裙带关系爬上来的,所谓积习难改而制度法规依然偏袒中共本身,所以纵然目前抓了这么多贪官,可还是有人愿意铤而走险妄图侥幸漏网,官场的清廉风气依然建立不起来,一旦放松减压,则立即回潮,而习近平的政治威望则将有所削弱。可见如今反腐也只能靠继续打大老虎来提升士气,而老百姓也只能从不断落马的大老虎中获得一点心理安慰,胃口也会越吊越高,总是盼着更大的老虎继续落网,那么目标总会逐渐集中到中国的超级虎王江泽民身上,江泽民不落马,反腐就无法取得标志性胜利,且看习近平如何跟外界交代。

也由于这场反腐运动跟中共官场高层权斗相辅相成,所以也可以跟文革联系一下设想其相似性。当年毛泽东也最初预计文革只搞上两三年打倒刘邓之后就结束,哪想后来反弹不断涌现,打倒了这个又得打倒那个,一直持续十年到毛临死也没有结束。而如今习近平也不大可能把所有政治对手清空,所以反腐也很难停下来。而且习近平也必须在适当的时机把最大的心头之患江泽民拿下来,这样才能松口气去在政治抱负上有所作为,前任胡温的碌碌无为很大程度就跟江泽民的掣肘有关,而习近平的抱负应该比胡温还大。

2.有看法认为,江泽民是中共钦定的第三代的领导核心,是一个标志性人物,如果动了就会动到中共的执政基础,会严重影响中共政权在民众心中的声誉,所以是不能动的。

持这种看法的人,还是高抬了江泽民的作用。从历史上看,中共最高领导人被打倒赶下台的例子比比皆是。拿中共的总书记来说,江泽民之前的历任都在斗争中跌下座位。想当年华国锋也是毛泽东指定的接班人,又携消灭四人帮之功,还通过搞个人崇拜把自己奉为毛泽东之后的英明领袖,可是骤然被赶下台也未在社会民众中引起什么波澜,何况江泽民已经退休十多年了,所谓人走茶凉,大家还是看眼前看将来的。

拿下江泽民对中共政权的声誉也应该没有负面影响,从去年周永康落马被公布来看,民众的反应相对平静,大家心里大致想的是『终于等到大老虎落马了』,而不会去想『原来政治局常委也有贪官啊,现在才知道中共有这么腐败』。也就是说民众有这个心理准备,在中国社会上大家都是心照不宣,知道中共政权目前是无官不贪,级别越高贪腐越严重,基本上谁都有贪腐问题,所以谁落马也是正常的。

中国民众对于江泽民的印象,自然也是或多或少心里有杆秤,江泽民及其家族的贪腐行为,宋江之间的淫乱传闻,江泽民出卖国土与汉奸身份,与更严重的迫害法轮功活摘器官,这些都已风传坊间,江泽民早已是臭不可闻。所以至少以贪腐之名拿下江泽民,也不算是自曝家丑了,是顺应天意民心之举,还能够为中共现政权加分的,肯定能获得些民众的赞许。

3.有看法认为,江泽民已经把三个代表写入了党章与宪法,要动江泽民就得置党章与宪法于何地,所以凭这点江泽民也动不了。

其实这种看法也未必,要知道中共自成立到现在,斗争是第一位的,党章与宪法只是块遮羞布,从来没被当回事。这几十年来,党章与宪法被历任领导人修改了数次,每任领导人都想往里加点自己的东西。党章与宪法里今天还在宣扬建立的内容,明天就可能修改删除,变换嘴脸已成常态。而民众对于党章与宪法中有些什么内容,变与不变,同样是漠不关心不当回事。想当年文革中红卫兵批斗刘少奇时,刘少奇搬出国家宪法欲保护自己,可红卫兵置之不理照样批斗他。在2012年10月,据传习近平以不干了威胁党中央,提出一要法办薄熙来周永康甚至可能还有令计划,二要中共废除马列主义毛思想,中共政权那时倒也都答应了,虽然习近平掌权后可能出于整体布局考虑还没有开始去毛去马列,但将来估计也会做,那么将来也要拿掉三个代表,又有何难呢?

从另外一方面讲,三个代表也没象马列主义毛思想邓理论那样标签上领导人的名字,大家也都知道其真正提出者是中共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而王沪宁现在也在给习近平当幕僚,所以严格的说,三个代表是不是江泽民的东西,还是模棱两可的。那么假如说江泽民被拿下了三个代表还被留着,也不是很尴尬的境地。其实提出因为三个代表而不能动江泽民的多是些海外专家学者,他们可能是从自身角度出发觉得做事需要讲点规矩讲点面子,可中共高层权斗中啥时在乎过这些。

4.有看法认为,江泽民都已九十多岁了,没几年活头了,可以继续剪除其党羽甚至亲属,让其成光杆司令没了政治能量,江泽民就不必动了,避免多生波折,慢慢熬死算了。

这种看法也不大可取,虽然江泽民已近暮年,可这个老蛤蟆精已经死去活来了好几次,谁也不好预测他还能活几年,现在还在贼心不死图谋东山再起,而这二三十年来中共最高领导人的执政周期是十周年一轮换,习近平要想在任期内有更大作为,没那么多时间可以慢慢熬着,再加上习近平可不是胡锦涛那样的小媳妇,该出手时就会出手。

再者说江泽民即使就算是一块将死的朽木了,与其让他自然风化,还不如利用其再发挥些余热,给反腐运动祭旗那不是更好。那前军委副主席徐才厚不是身患绝症病入膏肓了吗?生命进程都已经拖不过2015年了,可习近平依然不放过他,还要让他再充当一次反腐的标靶,那么对江泽民应该也会如此。

当然了,从目前情况看,习近平也应该不会很快就拿下江泽民,还是需要做更多的铲除党羽工作与等待时机成熟,预估一年半载之内都不容易动他,甚至等的更远,要到十九大中共政治局中的江派自然下台以后。当然也不排除意外情况令习近平加快处理江泽民,比如中国经济遇到严重困难,社会大幅度动荡,江泽民发动强烈反扑,或者习近平感觉时机成熟要加快步伐等等。总之一句话,习近平应该是不会放过江泽民的。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看中国来稿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