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年腸胃不生氣 茶飲按摩來守護(圖)

發表:2015-02-14 02: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過年期間,許多人大魚大肉,幾天下來常感到消化不良,腹痛、噁心嘔吐、腹瀉等腸胃不適症狀。中醫師提醒,往年最常見的年節急診問題之一便是急性腸胃炎,肆無忌憚的進食是主要原因,建議除了飲食控制之外,也可透過茶飲和穴位按摩保健腸胃。

飲食「養」「傷」雙功能過量自損脾胃

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吳勇璋表示,許多人過年飲食不節制,容易發生上吐下瀉的腸胃炎,而原本就有腸胃道功能差的民眾,更常在飲酒過量後引發急性胰髒炎,原本有膽囊結石或膽瘜肉的患者,在進食油膩食物後,也容易引起急性膽囊炎。

此外,過年期間的感冒也常合併腸胃道症狀,飲食過量會損傷脾胃的運化機能,使得原本要從脾胃生成的正氣,不能順暢送到肌表來防衛人體,讓人容易感冒。這類感冒除了上呼吸道症狀外,還會出現頭頸部僵硬疼痛、頭暈、背部怕冷、胸悶壓迫感等,以及胃口變差、噁心感、排便不成形或解便不暢等腸胃道症狀。

飲食對人體五臟有「養」和「傷」的雙重作用,《黃帝內經》提到飲食養生的基本原則是「食飲有節」,也就是進食及飲水要有一定的節制和原則。另外,「飲食自倍,腸胃乃傷」,如果違背食飲有節的原則,養成各種不當的飲食習慣,如五味偏嗜,飲食過量,饑飽無常,寒熱不調等,就會導致各種因飲食傷身造成的腸胃疾病。

善用具有調理腸胃、消食化積作用的中藥材煮成茶飲,可幫助守護腸胃健康。

調理腸胃少脹氣 中藥茶飲穴道按摩

年節飲食應適量、少吃過甜或過度油膩食物、不吃隔夜菜、減少熬夜、飯後多走動散步。吳勇璋中醫師表示,若過度飲食造成輕微腸胃不適,可運用中藥材及穴道按摩來解除腸胃脹氣困擾,達到調理腸胃、消食化積作用。但若症狀較嚴重,有腹痛、嘔吐、腹瀉、發燒、呼吸喘促等症狀,則須由專業醫師給予治療。

保健茶飲

藥材:紫蘇葉6克、生薑1片、陳皮10克、山楂10克。

方法:將上述材料用1公升水煮沸,靜置15分鐘後,去除藥渣後做茶飲飲用。

作用:紫蘇葉、生薑屬辛溫,能發汗解表,理氣降逆。此外,紫蘇還能解魚蟹毒。陳皮能理氣開胃,山楂消食化積。

提醒:山楂可能會加重消化道潰瘍症狀,消化道潰瘍者須注意,可以把山楂改為炒麥芽。

穴位按摩

脹氣時可按摩液門穴與陷谷穴,平時腸胃保健可按摩足三里穴。

液門穴:手背第4至5指間,指蹼緣後方赤白肉際處。按摩先用指甲輕微揣切後,拉著穴道外層的皮膚輕微往手指末端拉扯滑動。

陷谷穴:在足背第2至3蹠骨間凹陷如谷處。按摩先用指甲輕微揣切後,再用手指抵著穴道上的皮膚往腳趾末端推出。

足三里穴:位於外膝眼下4橫指,脛骨外側1橫指處。對於飯後久坐,腸胃感到不消化的患者可以多加按摩。

適度運動走一走

年節期間不要都窩在家中,可外出郊遊踏青,每日建議至少運動30分鐘,適量均衡攝食、少油少肥少油炸、少鹽少醃少醬料、少糖少甜少點心,您就可以吃得健康無負擔。

責任編輯:孟宇 来源:華人健康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