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維洛:郭玉閃、傳知行和三峽工程(圖)

作者:王維洛 發表:2015-02-16 09: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16日訊】傳知行的創辦人郭玉閃是三峽工程反對派的新領軍人,寫過不少關於三峽工程的文章。郭玉閃和傳知行追查近兩千億元的三峽基金具體去向,雖喚醒民眾但得罪了權貴利益集團。因批評三峽工程入獄的有戴晴、何克昌、溫定春、王小寧等,如今又多了一個義士郭玉閃。

一、「北大坐牢,清華做官」,郭玉閃被正式逮捕

一年前,中國的網路上、報刊雜誌上和電視廣播中傳播很廣的一條消息就是三峽集團的腐敗。三峽集團內部人士也承認:「腐敗現象多得很,基本一查一大片,如果真的要嚴辦,牽連很廣。而目前暴露的問題,尚屬小問題。」因觸及老老虎李鵬等權貴家族的勢力範圍,至今無人敢碰。一年過去了,除了三峽集團的兩位老總平級調動、安全過關外,領導層中沒有查出一個腐敗分子,也沒有查出一件腐敗事實,更不要說有哪個負責人因貪污腐敗而鋃鐺入獄的。

相反,三峽工程反對派的新領軍人、北京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創辦人郭玉閃於2014年10月9日凌晨兩點被北京警方闖入家中強行帶走,並沒收了電腦及硬碟和文件,罪名是涉嫌「尋釁滋事」。86天之後,2015年1月3日北京警方以一個與「尋釁滋事」毫無相關的「非法經營」罪名將郭玉閃正式逮捕。真可謂: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郭玉閃畢業於北京大學,獲得政治經濟學碩士學位。在德國的教學體系中,政治經濟學只是指馬克思的政治經濟學說。在中國,馬克思的理論是官方的指導思想。所以說郭玉閃是精通指導思想的「違法者」(外交部發言人洪磊說,中國沒有異議人士,只有違法者)。中國社會對北京大學和清華大學有這麼一個評價,「北大坐牢,清華做官」。看來郭玉閃用自身的經歷再次證實這個評價。

二、郭玉閃是三峽工程反對派新的領軍人

郭玉閃是三峽工程反對派新的領軍人,傳知行社會經濟研究所是三峽工程反對派聚會的場所,三峽觀察網——中國長江三峽工程研究(sanxia2008.org)是三峽工程反對派的信息交流平臺(現在已經被病毒入侵)。

把三峽工程反對派的領軍人抓入監獄,之前已經發生多次,戴晴(1998年)、何克昌(2001年)、溫定春(2001年)、王小寧(2002年)等等。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領導小組副組長、技術總負責人潘家錚曾說過:「那些反對三峽工程的人對三峽工程的貢獻最大。」不知道潘家錚所指的貢獻最大的反對三峽工程的人中是否包括戴晴、何克昌、溫定春、王小寧還有郭玉閃?在筆者的記憶中,每當三峽工程進展不順利或者遇到一些大問題時,就有一些反對三峽工程的人需要做出最大的貢獻,乃至獻出人身的自由,獻出說話寫文章的自由。

郭玉閃撰寫的關於三峽工程的文章不少,如《三峽工程很可能會是一場大災難》,《三峽工程的代價》、《你未必熟悉的三峽工程歷史》、《黃萬里:我為何反對上馬三峽工程?》、《錢正英在三峽工程上的歷史責任》等等。

三、三峽工程是一場生態、社會和經濟大災難

郭玉閃在2011年發表的《三峽工程很可能會是一場大災難》一文的開篇寫道:「三峽工程很可能會是一場大災難。這場災難會帶來的後果,雖然尚未發生,但早為人所料。世間大概再沒有比事前知道惡果卻又無力阻止更傷心的事情了。」

三峽工程將是一場大災難,這不但被黃萬里、侯學煜、陸欽侃、方宗岱等反對派所一再指出,而且也被在三峽工程可行性報告的專業報告上簽字的專家如陳國階、謝鑒衡、戴定忠以及生態環境組的專家所指出。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生態環境組的結論是三峽工程對生態環境的影響是「弊大於利」,生態環境組的專家是在這個結論上簽的字。泥沙組副組長謝鑒衡臨死之前說,「三峽工程建成30年內,不論是壩區或變動回水區,泥沙淤積均不會對航運和發電造成不良的影響。」但是他不能保證30年之後,因為那時排沙深孔都會被淤塞。戴定忠更是以十分隱晦的字句指出三峽工程運用80年後的三峽庫區災難性情景:以三峽大壩處海拔145米為基點,三峽水庫的水力坡度恢復到建壩之前的水平(這是三峽水庫達到沖淤平衡的條件),這和方宗岱所說的「重慶和上下游一些城鎮,將成陸沉之勢」是一個意思。

現將郭玉閃在文章中提到的大災難和最近的一些發展記錄在下:

第一:長江水量減少。近年來西藏高原的冰川融化加速,長江源頭水量有所增加(並非好兆),但自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以來,宜昌站的平均徑流量僅為3957.5億立方米,較論證中的4510億立方米減少了12.25%!這個減少趨勢將繼續加劇。其主要原因是長江干流中上游以及各支流上密集的水庫大壩工程的建設,水面蒸發、水庫滲漏和人工取水工程都會導致下泄水量的減少。流經北京的永定河過去平均每年流量20億立方米,但繼官廳水庫後又建造了五百多座水庫,致使永定河水資源乾涸,這是前車之鑒。

第二:長江生態系統崩潰長江裡原有175種特有物種,近年來已經有一半以上找不到了。白鰭豚遭受結構性的滅絕,中華鱘已經不能自然繁殖。對自然生態的變化,動物比人類更加敏感。當魚類滅絕時,人類的生命還能正常延續嗎?

第三:江湖關係失調,湖泊生態系統面臨死亡。由於三峽工程和上中游的大壩工程搶水滿足發電利益,加上南水北調和其補救工程的影響,長江下游水量大大偏離自然流量。又受清水下泄影響,長江干流河道切深,使得長江和兩岸湖泊的關係失調,鄱陽湖、洞庭湖和洪湖等湖泊經常湖底見天,湖泊生態系統面臨死亡。如何救治,用新工程救舊工程,還是改換思路,面臨選擇。

第四:入海泥沙量劇減。為了阻止黃萬里所預測的重慶港被淤死的情景在短期內出現,加緊建設了三峽水庫上游的水庫大壩,攔截礫石和泥沙,導致長江入海泥沙急劇減少。不但失去每年能新增加的陸地,而且會造成海岸線後退,海水倒灌,其中上海、江蘇受害最大。

第五:放棄防洪目標,放棄排渾蓄清運行計畫,175米水位難以保持。為保證發電利益,已經放棄了排渾蓄清的水庫運行計畫,未經全國人大批准將蓄水時間提前到八月底,致使三峽工程的第一目標防洪無法再實現。雖然長江三峽處洪水多發生在每年的七、八月,但是實測到的最大洪水則是發生在九月。2014年能保持三峽水庫壩址處正常蓄水位至海拔175米的時間只達一日。

第六:地質災害增加。三峽工程可行性論證認為不穩定的庫岸只有四百多處,現在僅重慶庫區的滑坡岩崩地段就超過一萬多處。三峽水庫自2003年蓄水以來至今已經十一年半了,地質災害並沒有像一些專家所預計那樣,十年內可以達到新的穩定,而是繼續發展。三峽水庫蓄水後地震次數明顯增加,雖然還沒有發生可行性論證報告中認為可能發生的6.5級地震,但是頻繁發生的人難以感覺到小地震導致庫區地質結構更加松碎,更容易發生滑坡岩崩和泥石流。2003年三峽水庫蓄水一個多月後就發生樹坪滑坡,死亡二十餘人。2014年三峽庫區巫溪縣、雲陽縣、奉節縣和秭歸縣發生滑坡,死亡超過七十人,三峽庫區地質災害不死人的說法已經是神話。巴東縣城已經四易城址,巫山、奉節等縣城也必然要走這一步。

第七:長江自淨能力減弱,污染物濃度增加。河流的功能之一是自淨,流水才能不腐。三峽大壩的建設,使河流的流速減少三分之二,自淨能力大為減弱,污染物濃度增加近80%。這就需要新建污水處理廠來彌補。雖然根據官方的數據,三峽水庫的水質仍保持在二級和三級,但是庫區沒有一個城鎮將三峽水庫作為生活飲用水源,可見水質差的真實一面。

第八:扼殺了長江航運發展的潛力。三峽船閘的通過能力已經飽和,再挖一條長江、再建一組船閘的呼聲響起。三峽水庫清水下泄,造成葛洲壩下河道切深,枯水期葛洲壩船閘的進閘航道的水深不足,很可能造成長江航運的中斷。三峽庫區部分區段淤積嚴重,目前只能依靠機械挖沙維持。重慶港淤積問題也展露出來,重慶港因淤積問題下移到寸灘最後乃至萬縣已經只是時間問題了。

第九:三峽移民狀態堪憂。三峽工程的真實移民人數一直是個謎。郭玉閃在文章中引用四川省社會科學院研究員魯家果的數據,重慶庫區移民總數將達137萬餘人,超出移民計畫42萬餘人。加上湖北庫區移民26萬餘,總計163萬人,比全國人大批准的113萬多出50萬人。目前三峽工程移民中的一大部分處於無土地、無工作、無前途的三無狀態,依靠社會救濟生活。庫區企業空化,地方政府負債纍纍。要實現2020年讓移民的生活水平達到重慶和湖北的平均生活水平的目標,還需要和三峽工程相同投資或者更多。

四、郭玉閃擊中利益集團的要害

第十:三峽工程資金的百分之九十三點四來自百姓。三峽工程的真實造價和資金來源更是一個謎。作為經濟學者,郭玉閃對此有深入、獨特的研究。從1980年鄧小平聽取魏廷錚的三峽工程匯報,工程總造價95億元,到三峽工程論證的361億元(1986年價),1992年全國人大批准的570億元(1991年底價),1995年的954億元(1992年價),1998年的2039億元,乃至1995年秋陸佑楣回答朱鎔基副總理對總投資的詢問時所報的6000億元,郭玉閃是瞭如指掌。

傳知行的研究員任星輝於2009年10月12日,向財政部遞交了「公開有關三峽工程建設資金的相關信息」的申請書,財政部拒絕提供具體信息。2010年1月26日,任星輝向北京市第一中級法院遞交訴狀,狀告財政部。雖然最後沒有成功,但引起全國巨大震動。

根據國家審計署發布的2013年第23號公告:長江三峽工程竣工財務決算草案審計結果,截至2011年12月底,三峽工程建設資金投入2078.73億元。其中:三峽工程建設基金1615.87億元,向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出售發電機組收入350.31億元,電網收益再投入110.69億元,基建基金等專項撥款1.86億元。

三峽工程建設資金投入2078.73億元中包含了輸變電工程資金投入348.59億元。扣除輸變電工程資金後的三峽工程建設資金為1730.14億元,其中1615.87億元來自三峽工程建設基金,也就是說百分之九十三點四的建設資金來自三峽工程建設基金。三峽工程建設基金是中國百姓從口袋裡掏出來的錢。1992年全國人大通過興建三峽工程議案後,國務院決定全國(西藏、貧困地區的農業排灌用電、縣及縣以下的孤立電網除外)用電加價3厘錢/千瓦時,與葛洲壩電廠上交利潤一併作為三峽基金,專項用於三峽工程建設。十幾年來,全國用電量每千瓦時加收的數額幾經調整,受益地和經濟較發達地區有所增加,最高達每千瓦時1.24分。也就是說,從1992年開始,每人消耗每度電至少要貢獻給三峽工程3厘錢。至2011年12月底中國百姓共繳納三峽工程建設基金1615.87億元!

作為最主要投資者的中國百姓從三峽工程的平均每年二百多億元的發電收入中是分文未得。三峽工程的2250萬千瓦的發電機組已經私有化了,全部的發電收入歸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的股東所有。根據國家審計署的公告,長江電力股份有限公司購買發電機組僅僅花了350.31億元。

2010年以後,三峽工程建設基金改稱為國家重大水利工程建設基金,主要用於解決後三峽問題等。三峽後續工程就是為三峽工程擦屁股的工程,解決三峽工程造成的後續負面影響。2011年重大水利基金實際收入214億元,2012年收入預算237.6億元,2013年收入預算254.23億元。第一期三峽後續工程將持續到2020年,第二期三峽後續工程到2030年,隨著三峽工程運行時間的延長,三峽工程造成的後續負面後果越嚴重,累計資金額越大。可以預見,在今後三十年中將會繼續徵收水利建設基金(也許今後會再用另一個名稱)。在經濟上,三峽工程是一個讓百姓來買單的無底洞。

五、結束語

有人對郭玉閃的評價是:「一個熱情似火的學者」,「有國士之風,俠士之義,實為當世知識人中不多得之才」。傳知行從事稅收、出租車業、三峽工程等領域的研究,三峽工程蓄水之後展現的問題說明郭玉閃、傳知行對三峽工程的觀點是正確的。為什麼要將正確的郭玉閃以莫須有的罪名逮捕呢?這就是中國的特色。三國時期,袁紹不聽謀士田豐的話,以致戰敗。此時在獄中的田豐說:「若軍有利,吾必全,今軍敗,吾其死矣。」對田豐話的現代註釋是,若長江三峽工程成功,則郭玉閃無礙;若長江三峽工程問題百出,則郭玉閃入牢房是必然。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民主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