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十三億病患共吸鴉片的晚上(圖)

作者:嘎拉哈 發表:2015-02-20 08:1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2月20日訊】從上個世紀七十年代開始,隨著電視機在中國普通百姓中的普及,中國人多了一個無需買票就可以看「小電影」的渠道。春晚節目,也開始成為十幾億中國人過春節的一道必不可少的」精神菜「。然而,中共也抓住這個機會給中國人狠狠地洗腦。政治宣傳(propaganda),原本就是當年共產國際興風作浪的「葵花寶典」。經過幾十年的專心苦練,如今的中共,不僅比當年任何其他共產獨裁者更懂得葵花寶典的厲害,而且自己的功夫也練到了東方不敗的水平。就是憑著這個功夫,中共愣是在當年的共產國際大劫難中倖存了下來。

馬克思主義宣傳理論的葵花寶典秘訣,在於將精神鴉片參雜在各類文藝中。而中共版的葵花寶典,參雜的方法更為巧妙。我們知道,文藝乃當代社會的人類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然而,在一個沒有言論自由的社會裏,統治者可以按照自己的需要,對人民實施」精神食糧配給制」。供應什麼,什麼時候供應,都由統治者說了算。

記得小時候,每人每月供應四兩荳油,外加二斤黃豆。平時荳油根本就不夠用,只能以豬油替代之。記得那時人們買豬肉時,更喜歡挑肥肉。主要原因就是為了補充荳油供應的不足。到了春節的那個月,每人的荳油供應量增加到一斤。為了春節能夠吃上炸油條和油炸糕,每家一般都是將一年供應的黃豆積攢起來,一次買回。然後到制油廠換回荳油和豆餅。豆餅用來餵豬,荳油用來炸油條。

中國人的春晚熱,就跟當年的黃豆換荳油現象很相似。在平時,中共給老百姓供應的精神食糧的大至配方是:第一小時是領導接見,國內大好,國際大亂,天氣預報。第二小時是要麼是抗日神劇,要麼是張召忠講解海帶纏潛艇。老百姓精神飢餓了一年,就盼著大年三十的晚上,能夠飽飽地吃上一頓「炸油條」。您說春晚它能不熱嗎?

但是,就在老百姓每年飢腸轆轆地吞下一場場春晚炸油條的同時,也在不知不覺當中上了葵花寶典的鴉片癮。中了鴉片毒。上癮加中毒的表現症狀之一,就是像現在這樣,對春晚年年盼,年年罵,罵完了還盼,盼完了還罵,欲罷不能。從普世道德的角度看,其實每一個節目中都參有中共葵花寶典的毒藥。從小品,到歌曲,到相聲,到主持,到宣讀假拜年賀詞。無一例外。只不過,每個人因為中毒和上癮的深度不同,因而對不同的節目的讚美,反感,期待值就自然地拉開了檔次。

中國的傳統道德中,原本就缺少一個至關重要的元素,這個元素就是社會正義(social justice)。仁義禮智信加在一起,其重要性也不及社會正義的一個零頭。中國問題的關鍵,根本就不是諸如隨地吐痰,給老人讓座這類問題。甚至不是腐敗的問題。因為非正義的反腐,並不比腐敗本身的非正義好到哪裡去。任何一個與當代社會相適應的道德體系,社會正義都是綱,其餘的都是目。因為所有的社會矛盾,都同分配有關。因此,只有努力實現社會正義,才是解決分配矛盾的關鍵。而實現社會正義的唯一途徑,就是實現民主。除此之外,別無它路。

明白了這個道理,您就知道春晚的問題在哪裡了。春晚所宣傳的道德,基本上都是局部的,家庭的,或者朋友間的。中共的目的很簡單,就是讓中國人忘記最高道德原則,也就是社會正義。中共自己清楚地知道,現在的老百姓比較討厭政治。但是對於愛國主義,民族主義,和僅僅具備局部意義的傳統道德,卻又是情有獨鍾。春晚的葵花寶典配方,就是按照這樣一個邏輯配置的。您不是不喜歡俺的政治說教嗎?那好,我就用各種局部道德,包括髮財夢,羨慕大款,無原則地愛國,有錢就任性,來洗掉老百姓對社會正義的需求感。老百姓原本是出於對中共政治的牴觸,卻又不自覺地將春晚政治化。陷入進另外一個不倫不類的局部道德陷阱中。春晚的這個毒性,要比趙本山小品的低俗性毒上一千倍。

(有刪節)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作者博客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