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清官的「拒禮詩」(圖)

發表:2015-03-03 1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圖片

古代清官廉吏,都能嚴於自律,守持廉德,常常賦詩拒禮。

明代吳訥剛直公正、廉潔自持,曾任監察御史。一次他奉朝廷之命巡視貴州,考察完吏治返京途中,地方土司派人追至夔州(今四川奉節)以黃金百兩相送,央求他回去後在皇帝面前多多美言。吳訥拒不受禮,在禮盒上寫詩道:「蕭蕭行李向東還,要過前途最險灘。若有贓私並土物,任教沉在碧波間。」來人無奈,只好攜金失望返回。這首詩既是自警、自律、自省,又是對行賄人的善意奉勸,說明自古以來行賄受賄天理難容。

明代慶遠知府吳讓,上任時許多人攜金帶銀前去慶賀,吳讓寫詩明義:「貪泉爽酌吾何敢,暮夜懷金豈不知?寄語丹州賢太守,原封回贈莫相疑。」詩中引用了後漢楊震赴任東萊太守時途經昌邑,昌邑縣令王密深夜懷金十斤惠贈楊震,楊震堅辭不受,拒賄理直氣壯。

明代劉攝,為官清正,守持廉德,政聲甚佳。明顯帝即位後,他以侍講身份赴交南傳達詔命。回京時交南王贈送他許多金銀珠寶,他一概不收。交南王又派人在半路上攔截強行送禮,劉碌拿出剛人關時所寫的明志之詩給來人看。詩曰:「咫尺天威誓肅將,寸心端不愧蒼蒼。歸裝若有關南物,一任關神降百殃。」其廉志可謂誠矣。

據說明代有個窮秀才很是明智,當其考中狀元,眾人施之以「禮」時,他既沒有見錢眼開,更沒有沖昏頭腦,而是巧妙地在家門上貼出一副對聯,一則婉拒饋禮,二則譏諷勢利俗風。聯日:「想當初家貧如洗無柴無米,誰肯雪中送炭;看而今獨佔鰲頭有酒有肉,都來錦上添花。」

清朝雍正年間,有名的清官葉存仁,有一次在他離任升遷時,僚屬們派船送行,但船隻卻遲遲不啟程。直到夜半時才見一葉小舟划來。原來僚屬們為他帶來了饋贈禮品,為避人耳目,特意在深夜送來。他們想,葉存仁向來嚴以律己,從不收禮,但在夜深人靜的離別之時送禮,神不知鬼不覺,必定能收下。葉存仁見此情景,揮筆題寫下一首拒禮詩,並將禮物退了回去。其詩云:「月白清風夜半時,扁舟相送故遲遲;感君相送還君贈,不畏人知畏己知。」詩句力重千鈞、擲地有聲。葉存仁把禮物退回後,輕舟簡從,飄然而去。

據史料記載,公元1058年,北宋清官包拯六十大壽時,皇上念其德高望重,勞苦功高,要給他做壽。包拯推辭不過,只好從命。皇帝派太監來送禮,被拒。太監在紅紙上寫道:「德高望重一品卿,日夜操勞似魏徵。今日皇上把禮送,拒之門外理不通。」包公回詩道:「鐵面無私丹心忠,當官最怕勞念功。操勞本是職內事,拒禮為的廉潔清。」皇上觀之,大加讚賞。

後來,當地老百姓送去一盆月月紅,也寫了一首詩:「花開花落無間斷,春去春來不相關。但願相爺常健在,勤為百姓除貪官。」包公欣然接受了這飽含百姓深情的禮品月月紅,並即興回了一首詩:「趙錢孫李張王陳,好花一盆黎民情。一日三餐撫心間,丹心要學月月紅。」

責任編輯:瀋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