秦王如何滅六國一統天下(圖)

發表:2015-03-04 00: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話說秦王政殺了前往刺殺他的荊軻,當下就命令大將王翦加緊攻打燕國。燕太子丹帶著兵馬抵抗,哪裡是秦軍對手,太子丹的軍隊馬上給秦軍打得稀裡嘩啦。燕王喜和太子丹逃到遼東。秦王政又派兵追擊,非把太子丹拿住不肯罷休。燕王喜逼得沒有辦法,只好殺了太子丹,向秦國謝罪求和。

王翦六十萬大軍攻下楚國

秦王政又向尉繚討主意。尉繚說:「韓國已經被咱們兼併,趙國只剩下一座代城(今河北蔚縣)燕王已逃到遼東,他們都快完了。目前天冷,不如先去收服南方的魏國和楚國。」秦王政聽從尉繚的計策,就派王翦的兒子王賁(音bēn)帶兵十萬人先攻魏國。魏王派人向齊國求救,齊王建沒有理他。公元前225年,王賁滅了魏國,把魏王和大臣都拿住,押到咸陽。

接著,秦王政就打算去打楚國。他召集將領們議論了一下,先問青年將領李信,打楚國要多少人馬。李信說:「不過二十萬吧。」

他又問老將軍王翦。王翦回答說:「楚國是個大國,用二十萬人去打楚國是不夠的。依臣的估計,非六十萬不可。」

秦王政很不高興,說:「王將軍老了,怎麼這樣膽小?我看還是李將軍說得對。」就派李信帶兵二十萬往南方去。

王翦見秦王不聽他的意見,就告病回老家去了。

李信帶了二十萬人馬到了楚國,不出王翦所料,打了個大敗仗,兵士死傷無數,將領也死了七個,只好逃了回來。

秦王政大怒,把李信革了職,親自跑到王翦的家鄉,請他出來帶兵,說:「上回是我錯了,沒聽將軍的話。李信果然誤事。這回非請將軍出馬不可。」

王翦說:「大王一定要我帶兵,還是非六十萬人不可。楚國地廣人多,他們要發動一百萬人馬也不難。我說我們要出兵六十萬,還怕不大夠呢。再要少,那就不行了。」

秦王政賠笑說:「這回聽將軍的啦!」就給王翦六十萬人馬。出兵那天,還親自到灞上給王翦擺酒送行。」

王翦大軍浩浩蕩蕩向楚國進攻。楚國也出動全國兵力抵抗。

王翦到了前方,要兵士修筑壁壘,不讓出戰。楚國大將項燕一再挑戰,他也不去理睬。

過了一段時間,項燕想:「王翦原來是上這兒駐防的。」他就不怎麼把秦國的軍隊放在心上了。沒想到在項燕不防備的時候,秦軍突然發起攻勢,六十萬人馬像排山倒海似地衝殺過去。楚國的將士好像在夢裡被人家當頭一棍子,暈頭轉向地抵抗了一陣,各自逃命。楚國的兵馬越打越少,地方越失越多。秦軍一直打到壽春(今安徽壽縣西)俘虜了楚王負芻。

項燕得知楚王被俘的消息,渡過長江,想繼續抵抗。王翦造了不少戰船,訓練了水軍,渡江追擊。項燕覺得大勢已去,嘆了口氣,拔劍自殺。

王翦滅楚之後,回到咸陽。由他的兒子王賁接替做大將,再去收拾燕國。燕國本來已經十分虛弱,哪裡抵擋得住秦軍的進攻。公元前222年,王賁滅掉燕國,還攻佔了趙國最後留下的代城。

齊國想自保最後被攻陷 齊王建投降

到這時候,剩下的只有一個齊國啦。齊國大臣早已被秦國重金收買過去。齊王建向來是不敢得罪秦國的。每回逢到諸侯向他求救,他總是拒絕。他滿以為齊國離秦國遠,只要死心塌地聽秦國的話,就不用擔心秦國的進攻。到了其他五國一一被秦國併吞掉,他才著急起來,派兵去守西面的邊界。

可是已經晚了。

公元前221年,王賁帶了幾十萬秦兵像泰山壓頂一樣,從燕國南部直撲臨淄。這時候,齊王建才覺得自己勢孤力單,可是其他諸侯國已經完了,往哪兒去討救兵呢?沒有幾天,秦軍就進了臨淄,齊王建沒說的,投降了。

六國諸侯只想保持自己的地位,彼此之間互相攻打,想拿別國的土地來補償自己的損失,企圖維持小規模割據的局面,給秦國以各個擊破的機會。秦國當時不但在政治、經濟上和軍事上佔了優勢,更重要的是符合統一的歷史趨勢,所以在不到十年的時間,把六國一個一個滅掉了。

自從公元前475年進入戰國時期起,各諸侯國經過二百五十多年的紛爭,終於結束了長期的諸侯割據的局面,建立了一個統一的多民族的國家——秦王朝。

責任編輯:潤珍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