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元指數逼近100點與人民幣匯率後續走勢(圖)

發表:2015-03-12 12:1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12日訊】上週五,美國政府公布了2月份強勁的就業數據,失業率進一步下降至5.5%,低於預期的5.6%,為2008年以來新低。數據公布後,美元指數飆升1.47%,上升至97.75,創造了2003年9月以來的新高。而良好的就業數據增加了投資者對聯儲提前加息的擔憂,美國股市,債市和大宗商品全面重挫,標普500當天下跌1.42%,納斯達克下跌1.11%,10年期國債收益率上升13個BP到2.24%,而黃金期貨下跌2.57%到1165,WTI原油期貨下跌2.03%到49.73。

當前,世界經濟已經步入了美元強拉升期的前夕。往後看,美聯儲今年下半年加息,是大概率事件,而歐洲和日本的今年經濟復甦估計速度還比較弱,但兩國的QE卻很有可能還是擴大規模。在這些因素的疊加下,後續美元將有很大的概率將這一輪漲勢持續下去。因此,美元指數週五因為就業數據的好轉而大漲,是符合前期判斷的。

而對於市場的波動,主要還是擔憂美聯儲3月18日會議上會將加息預期提前。就目前的形式而言,雖然就業數據強勁,但還沒有足夠的證據表明美聯儲就一定會於六月份即啟動首次加息。雖然失業率已經回落至美聯儲長期失業率目標區間5.0%-5.8%,但這一低失業率能否持續下去,目前仍然需要繼續觀察。而實際上本週美國經濟數據除了2月非農就業和非製造業PMI外普遍低於預期(如2月製造業PMI、ADP就業和1月工廠訂單等),根據聯儲(主要是耶倫)一貫的謹慎態度而言,其在經濟數據全面好轉之前就強行啟動加息的可能性並不大。因此,3月18日的聯儲會議上有可能聯儲的措辭會偏於溫和,美國股市短期波動後有可能會有所反彈。實際上,即使3月18日的會議措辭強硬於預期,美國股市的短期下挫不會持續下去。原因在於,聯儲的加息預期增強,只可能是建立在其對經濟增長強烈的信心之上。如果經濟增長後續走強的話,美股上市公司的收入和利潤均會有所反映,考慮到四月即將公布美股一季報,美股進一步下挫的時間和空間均不會太大。

而對於大宗商品而言,美元走強對黃金價格的衝擊仍將持續。黃金的主要功能有二,其一為避險,第二為抗通脹。但就目前而言,我們認為全球經濟出現大規模下挫的風險並不大,而通脹目前來看,還是相當遙遠的事情,因此黃金在美元走強的背景之下,有可能會出現持續性的下挫,直至全球通脹出現反彈的跡象。

對於原油而言,週五的下挫的確和美元指數走強直接相關。但是,短期壓制油價的最重要因素,實際上是美國高居不下的原油庫存數字。3月4日,美國EIA庫存數據顯示一週內美國原油庫存增加1030萬桶,遠超過420萬桶的預期值,從而導致原油走勢開始轉弱,而3月6日,隨著美元指數的走強,油價再度回到了50美元大關之下。事實上,自從2月初美國煉油工人開始大罷工之後,原油庫存量就一直居高不下。由於近期罷工趨勢有愈演愈烈的態勢,已經影響到美國20%的煉油產能,因此最近兩週美國周度庫存數據增長迅速,這導致了WTI油價近兩週受到了明顯的壓制,與布倫特原油之間的價差也開始增大,目前布倫特原油的價格仍然穩定在60美元之上,和WTI原油的價差拉大到10美元之上。從基本面而言,美國經濟走強,對原油實際上是需求上的一個利好。因此,只要美國煉油工人罷工結束,美國的庫存數據開始走弱,WTI原油將出現明顯的反彈,並不會因為美元指數的走強而繼續走弱。但是在煉油工人罷工結束之前,WTI估計將繼續在48-52美元的區間波動,很難出現明顯的反彈趨勢。因此當前在原油的投資上,關注美國煉油工人罷工情況的進程,將是最重要的考慮因素。


美元指數持續上漲,對人民幣匯率構成了實質性壓力(網路圖片)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一點,對於人民幣匯率的影響,美元指數如此明顯的上漲,必然會引導人民幣繼續其小幅貶值的趨勢。根據二季度公布的中國出口數據數據顯示,1-2月份出口總額為3693億美元,同比增長15%。因此,央行短期內沒有促使人民幣進一步貶值的動力。如果人民幣出現對美元明顯的貶值趨勢的話,央行可能會出手干預,保持幣值的穩定。所以,短期內人民幣不會出現對美元的大幅度貶值。但如果後續聯儲加息提前至六月,美元指數迅速走強到100以上,而中國的出口數據下降明顯的話,不排除人民幣對美元後續進一步加快貶值的可能性。

【免責聲明】本文只是轉載文章,其認知觀點與看中國網站無關。本網站對文中陳述、觀點判斷保持中立,不對所包含內容的準確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證。讀者請僅作參考,並自行承擔據此進行相關投資操作而產生的全部責任。

来源:中國證券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