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鍋好湯如何煲出?(圖)

 

發表:2015-03-19 01:1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我們都知道廣東人愛喝湯,從小喝湯就跟喝水一樣,即使工作再忙,至少每週會煲一次湯。氣色不好、胃口不振、小孩咳嗽……各種生活上的症頭,不靠藥,都靠湯來治。我們來學學廣東人,要想煲一鍋好湯,除了選擇好的食材外,對煲的時間也非常有講究,講究老火,講究原汁原味,除了基本材料之外,是否可以煲出美味的好湯呢?

以下注意事項:

選料得當

大多數朋友都不知道藥材的特性。中藥材的製作,多會經過乾燥、曝晒與保存,可能會蒙上一些灰塵與雜質。使用前,最好以冷水稍微沖洗一下,但千萬不可沖洗過久,以免流失藥材中的水溶性成分。此外,中藥材一次不要買太多,免得用不完,放久後發霉走味。在中藥選材時最好選擇經民間認定的無任何副作用的人參、當歸、枸杞、黃芪山藥、百合、蓮子材料。

根據個人身體狀況選擇溫和的湯料。如身體火氣旺盛,可選擇如綠豆、海帶、冬瓜、蓮子等清火、滋潤類的中草藥身體寒氣過盛,那麼就應選擇參類作為湯料。

炊具選擇

陳年瓦罐、砂鍋煨煮效果最佳。其是由不易傳熱的石英、長石、粘土等原料配合成的陶土,經過高溫燒制而成。其通氣性、吸附性好,還具有傳熱均勻、散熱緩慢等特點。

煲湯時,瓦罐、砂鍋能均衡而持久地把熱能傳遞,平衡的環境溫度,有利於水分子與食物的相互滲透,鮮香成分溶出得越多,湯的滋味越鮮醇。

火候適當

煲湯火候的要訣是大火燒沸後以小火慢煨。如果持續讓湯汁大滾大沸,肉中的蛋白質分子破壞。火候以湯沸騰程度為準。小火慢煲時中途不能打開鍋蓋也不可中途加水。因為正加熱的肉類遇冷收縮,蛋白質不易溶解,湯便失去了原有的鮮香味否則影響湯的口感。

湯中的營養物質主要是氨基酸類,加熱時間過長,會產生新的物質,營養反而被破壞,一般魚湯1小時左右,雞湯、排骨湯3小時左右足矣,所以並非時間越久越好。

但是煲參湯的最佳時間是40分鐘左右。因為參類中含有人參皂甙,煮的時間過久,就會分解,失去其營養價值。

煲過湯的肉料處理無論煲湯的時間有多長,肉類的營養也不能完全溶解在湯裡,所以喝湯後還要吃適量的肉。

60℃∼80℃溫度易引起部分維生素破壞,而煲湯使食物溫度長時維持在85℃∼100℃。故在湯中加蔬菜應隨放隨吃,以減少維生素C破壞。

調味用料順序要正確

為使湯的口味純正,一般不用多種動物食品同煨。煲湯時忌過多地放入蔥、姜、料酒等調料,以免影響湯汁本身的原汁原味,也忌過早放鹽,因為早放鹽能使肉中的蛋白質凝固不易溶解,讓湯色發暗許多食物。

熬湯時不宜先放鹽。因鹽會使原料中水分排出,蛋白質凝固,鮮味不足。湯中可適量放入調味品,使其別具特色,但注意用量不宜太多,以免影響湯的原味。

煲出一鍋好湯,可以和家人共享口福與快樂,何樂不為呢?

責任編輯:伊娃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