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鹽醬醋的妙用,實在太強大了(圖)

發表:2015-03-20 02: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網路擷圖

中華美食有其鍾愛的調料,這些老祖宗精選傳承的調料,無一不是具有養生保健功效的食材,為了讓更多人熟記這些廚房「配角」的養生作用,大眾養生網特意編寫了他們的養生三字經,願大家在享受美味的同時,共用健康。

香油潤腸燥驅蛔蟲生新肌緩腹痛

香油就是中醫常說的麻油,中醫認為麻油味甘,性微寒,無毒。入手陽明經。有潤燥通便、解毒、生肌等功效。可以輔助治療腸燥便秘、蛔蟲、食積腹痛、瘡腫、潰瘍、疥癬、皮膚皸裂等病症。《名醫別錄》中記載其「利大腸,胞衣不落。生者摩瘡腫,生禿髮」。《千金·食治》中記載其能「去頭面游風」。活到93歲的唐代著名中醫食療專家孟詵也說其能「殺五黃,下三焦熱毒氣,通大小腸,治蛔心痛,敷一切惡瘡疥癬,殺一切蟲」。

香油中含有40%左右的亞油酸、棕櫚酸等不飽和脂肪酸,容易被人體分解吸收和利用,以促進膽固醇的代謝,並有助於消除動脈血管壁上的沉積物。香油中含豐富的維生素E,具有促進細胞分裂和延緩衰老的功能。另外,香油中的卵磷脂不僅滋潤皮膚,而且可以祛斑,尤其可以祛除老年斑。久用香油還可保護牙齦和口腔。

香油中油脂含量豐富,熱量多,所以健康人每日香油食用量應控制在5毫升以內。患有冠心病、高血壓病、糖尿病、血脂異常的人則不宜多食。

鹽能軟堅 利固齒 熱熨敷 寒痛止

食鹽味咸、性寒、無毒。入胃、腎、大小腸經。有湧吐、清火、涼血、解毒、軟堅、殺蟲、止痒等功效。主治食停上脘、心腹脹病、二便不通、齒齦出血、喉痛、牙痛、目翳、瘡瘍、毒蟲螫傷等病。《醫林纂要》中記載其「熟用補心,安神止妄,活血去瘀。生用泄腎,堅骨固齒,降逆消痰。」《本草綱目》中更詳細記述「鹽為百病之主,百病無不用之,故服補腎藥用鹽湯者,咸歸腎,引藥氣入本髒也;補心藥用炒鹽者,心苦虛以咸補之也;補脾藥用炒鹽者,虛則補其母,脾乃心之子也;治積聚結核用之者,鹽能軟堅也;諸癰疽眼目及血病用之者,咸走血也;諸風熱病用之者,寒勝熱也;大小便病用之者,咸能潤下也;骨病齒病用之者,腎主骨,咸入骨也;蟲傷用之者,取其解毒也」。

在《紅樓夢》中就有賈寶玉每天清晨用鹽擦牙的情節。因為食鹽不但能穩固牙齒,還具有保健作用。按照中醫的理論,食鹽味咸,入腎,齒為骨之餘,腎又主骨,所以,食鹽能穩固牙齒。另外,頸肩疼痛的人不妨試試炒鹽熨敷:用粗鹽500克,放入鐵鍋內乾炒至鹽發黃髮熱後,用棉布包好,在頸部、肩部、背部熨燙,若感覺較燙需隔一層厚毛巾,以免燙傷皮膚。每次熨敷30分鐘左右,每日2∼3次。粗鹽可反覆炒4∼5次。此外,風寒咳嗽可以試試鹽蒸橘子,具體做法網上都有,可供參考,這裡不再細述。對於寒性咳嗽效果更好,但是也有刺激呼吸道的弊端,使用前還是最好諮詢醫生,該吃藥的時候還是要吃藥。

高血壓、高血脂、高膽固醇患者要低鹽飲食,血液病患者要慎食。因為《本草綱目》中記載「鹽之氣味咸腥,人之血亦咸腥,咸走血,血病無多食咸,多食則脈凝泣而變色,從其類也。煎鹽者,用皂角收之。故鹽之味微辛,辛走肺,咸走腎,喘嗽、水腫、消渴者,鹽為大忌,或引痰吐,或泣血脈,或助水邪故也」。

醬油解煩熱 增營養 促吸收 幫補鐵

醬油具有解熱除煩、調味開胃的功效。醬油中所含的氨基酸是人體生長發育不可缺少的物質,所含各種有益於身體的酶、酵母菌、乳酸菌有促進消化吸收的作用。食用鐵強化醬油是有效的補鐵方法,鐵缺乏和貧血是目前危害我國婦女和兒童健康的重要營養缺乏病。通過對醬油進行鐵強化是目前公認的最經濟、有效的補鐵方法。

儘管醬油營養價值很高,含有多達17種氨基酸,還有各種B族維生素和一定量的鈣、磷、鐵等,但它的含鹽量較高,平時最好不要多吃。尤其患有高血壓、腎病、妊娠水腫、肝硬化腹水、心功能衰竭等疾病的人,平時更應小心食用。

市場上醬油分為釀造醬油、配製醬油和化學醬油三類。這三類醬油有本質上的區別,製作方法不同,口味也不同。不論從色、香、味,還是從營養價值都是釀造醬油最好,配製醬油次之。超市常看到的生抽和老抽,都屬釀造醬油。在購買醬油時,可從標識上區分是釀造醬油還是配置醬油,為了健康請盡量買正規廠家和知名品牌的醬油。

醋散瘀血 開胃氣 防盜汗 養肝益

醋性味酸苦,溫,無毒。入肝、胃經。醋具有散瘀、止血、解毒、殺蟲等功效。治產後血暈,痃癖症瘕,黃疸,黃汗,吐血,衄血,大便下血,陰部搔癢,癰疽瘡腫。解魚肉菜毒。《本草綱目》中記載其能「散瘀血。治黃疸、黃汗」。《本草備要》記載其能「散瘀,解毒,下氣消食,開胃氣」。《醫林纂要》中記載其能「補肺,發音聲;殺魚蟲諸毒,伏蛔」。《本草再新》中則分類進行了描述:「生用可以消諸毒,行濕氣;制用可宣陽,可平肝,斂氣鎮風,散邪發汗。」《隨息居飲食譜》則說其能「開胃,養肝,強筋,暖骨,醒酒,消食,下氣辟邪,解魚蟹鱗介諸毒」。《現代實用中藥》還記載其有輔助治療結核病的功效。

高血壓患者可試試將花生米浸泡於醋中,7天後食用,每日早晚各1次,每次10粒。長期食用,可降低血壓,軟化血管,降低膽固醇,有利於防止心腦血管病。用醋煮花生米或黃豆也有降壓、降脂的作用。

醋雖保健,但是以下四類人群最好不要吃。

1、正在服用某些西藥者不宜吃醋:因為醋酸能改變人體內局部環境的酸鹼度,從而使某些藥物不能發揮作用,磺胺類藥物在酸性環境中易在腎臟形成結晶,損害腎小管,因此服此類藥物時不宜吃醋。使用慶大黴素、卡那黴素、鏈黴素、紅黴素等抗生素藥物時,不宜吃醋:因這些抗菌素在酸性環境中作用會降低藥效。正在服碳酸氫鈉、氧化鎂、胃舒平等鹼性藥時,不宜吃醋:因醋酸可中和鹼性,而使藥失效;

2、服「解表發汗」的中藥時不宜吃醋:因醋有收斂之性,中醫認為,酸能收斂,當復方銀翹片之類的解表發汗中藥與之配合時,醋會促進人體汗孔的收縮,還會破壞中藥中的生物鹼等有效成分,從而干擾中藥的發汗解表作用;

3、胃潰瘍和胃酸過多患者不宜食醋:因為醋不僅會腐蝕胃腸黏膜而加重潰瘍病的發展,而且醋本身有豐富的有機酸,能使消化器官分泌大量消化液,從而加大胃酸的消化作用,以免胃酸增多、潰瘍加重;

4、對醋過敏者及低血壓者應忌用:因食醋會導致身體出現過敏而發生皮疹、搔癢、水腫、哮喘等症狀。另外,一些對醋有不適應者應謹慎食用。患低血壓的病人食醋會導致血壓降低而出現頭痛頭昏、全身疲軟等不良反應。

来源:網文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