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暗物質更不可思議的「奇異物質」(圖)

發表:2015-03-25 19:3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科學家推測,中子星可能存在著一種「奇異物質」(strange matter)(NASA)

中子星可謂躋身於宇宙中密度最大的星球之列了,假如從上面攝取如同一湯杓多的物質,其重量就會超過月球!然而,這些高密度的中子星看起來並不龐大,遠遠小於地球,裡面卻可能蘊藏著許多令科學家們一直試圖探究而又至今不得其解的宇宙奧秘。

據英國《每日郵報》報導,科學家們發現,中子星裡面的物質被壓縮得相當緻密,在強大的擠壓下很可能演變成另一種新的物質——「奇異物質」(strange matter)。

科學家推測,當中子星足夠龐大,其自旋速度足夠快時,整個星體就可能全部由這種「奇異物質」構成,其體積也就會因此變得更小、更緻密。這種全部由「奇異物質」構成的中子星,亦叫「奇異星」(strange star),是一種目前完全未知的星體。比如說,一顆質量相當於太陽0.2倍的中子星的直徑約為30公里,而相同質量的「奇異星」的直徑可能不足10公里,看上去還不足同等質量的普通中子星的三分之一。

暗物質不同的是,「奇異物質」看上去與普通物質相似,可以形成實實在在的物體,但是它和普通物質的根本區別在於兩者在密度上的巨大差異。


中子星和奇異星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導致科學家們極為關注的「時空漣漪」,即「引力波」(NASA)

根據愛因斯坦的相對論,科學家們早已形成一種共識:質量龐大的星體之間的相互作用可以產生「時空漣漪」(ripples in space-times),即「引力波」(gravitational waves)。然而長期以來,科學家們一直在致力於試圖探測到這種引力波的存在,卻依然一無所獲。

如今,科學家們從現有的發現中推測,當一個中子星和一個奇異星發生相互作用時,就可以產生這種引力波,從而為人們提供直接檢測它的機會。

雖然目前人們對這種「奇異物質」和奇異星體幾乎是一無所知,如果能進一步瞭解它們的存在及特性,這無疑將有助解開一些長時間以來讓他們迷惑不解的難題。

很顯然,宇宙中存在的物質種類比我們現在知道的要多很多,而且也遠遠超出了我們現代科學的認識。

責任編輯:陳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