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一專欄】把通脹進行到底……(下)

作者:王尚一 發表:2015-03-26 11:12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5年03月26日訊】(接前文)

網購掩蓋短期通脹,也為長期惡性通脹打下堅實基礎。網購的優勢是降低產品價格,促進交易信息透明化,推廣廉價產品。在非網購時代,一些生產企業利用信息差異,可以賣高價;企業創新後,利用渠道的時間差,也能把創新產品賣高價。但是網購普及後,一家企業打價格戰,瞬間波及大片廠家,一起介入價格戰。一家企業創新產品後,由於得不到有效知識產權保護,很快就被仿製出來以低廉的格銷售山寨版。比如,蘋果推出Apple Watch,僅僅幾小時,深圳已經有店主在網上推出類似的廉價產品。

在網路時代的價格戰背景下,幾乎所有企業都不得不自殺式銷售。結果就是工廠的設備折舊無法攤銷、設備投資無法收回,創新投資更是為他人做嫁衣。

短期內,自殺式價格戰對於消費者來說價格持續降低,但是這讓生產企業無利可圖,減少持續投資和生產的動力。現有企業在正常設備折舊基本完成後維修費急劇增加,不再購置新設備而選擇關門。當大量實體企業倒閉,意味著大規模短缺的時代將要開啟。

網購加速國內生產和實體商店倒閉,大規模壓縮社會中的庫存水平,也加劇將來的物資短缺。隨著網購的發展,品種迅速向生活日用品延伸。網購為了降低成本,積極進行各種渠道採購。尤其是中國產品價格過高時,大量銷售進口產品,擠垮國內的生產。例如,中國乳業是高價毒品工業,關鍵在於中國的乳業運營機制,或者說癥結在於政府支持的乳品企業。而在網購普及後,大量民眾購買進口乳品,減少對於國產奶的採購。結果導致中國乳品企業壓低收購價、甚至停止採購,中國奶農大量傾倒牛奶,並且殺掉奶牛。而且,隨著時間推移,實體商業越來越堅持不住,大規模關店,減小運作規模。

從民眾個體的角度,由於網購越來越多,商業店舖的需求量減少,店舖倒閉並不是問題。但實際上,這些商業店舖都意味著本區域之內的相應產品庫存,對於本區域的供應量具有關鍵意義。當店舖紛紛關閉的時候,區域的產品庫存也快速減少。在過去,網購不盛行、經濟增長的時候,由於店舖增加,實際上導致庫存越來越大,甚至意味著庫存增加。而網購則在推動店舖倒閉的過程中,加速庫存快速減少。當大量實體店舖倒閉後,區域的庫存也意味著降到危險的低水平。

隨著實體企業和實體店舖加速倒閉,產品短缺狀況重新出現,惡性通脹已經在醞釀之中。實體和店舖關門倒閉,都習慣低價處理庫存,這個階段產品物價會下降,畸形的低價。庫存清完後,人們再想購買相應的產品,不得不付出高價尋找。

2013底到2014年,實體和店舖批量倒閉,大量清庫存。進入2015年,短期內物價仍然能保持一定程度的穩定,隨著庫存清理完畢,民眾需求將逐漸超過生產和庫存。隨著經濟下行,社會中的需求在逐步減少,庫存清理之後,產品供應將很大程度出現斷流。產品供應斷流與需求的逐步減少相比,結果將是產品短缺。

根據生產和商業性質不同,產品短缺將從部分低值、高消耗的日用品延伸到較多種類的生活日用品,再擴大到其它產品類別。產品短缺的結果就是漲價,而且一旦價格開始上漲,速度很快。當快速漲價的產品種類逐漸擴大,惡性通脹就此開始。

電商態度變化和政府態度也將加劇通貨膨脹。網購擴張過程中,電商一直在給網購補貼。京東通過持續燒錢擴張,然後上市圈錢,圈到之後接著燒,阿里巴巴宣布淘寶免費,淘寶用戶無成本交易。這都屬於電商補貼,降低消費者物價,而這樣的形勢不可持續。京東不僅要停止補貼,還要從中賺錢,產品必然要加價,或者銷售假冒偽劣產品(同價質次,也算漲價)。阿里巴巴通過淘寶排名收費和發展天貓,已經提高了淘寶和天貓商戶的成本,而且未來阿里還會更多收費,以提高美股業績表現。由於在過去,淘寶價格已經壓到最低,不可能再繼續轉嫁成本。所以,當阿里巴巴對淘寶進行更多壓榨後,只可能導致淘寶用戶加價,更多轉嫁給消費者。

在物流方面,網購量急劇增長後,政府企業也插手分羹,導致用戶採購成本增加。更重要的是,隨著商業地產大規模蕭條,地方政府失去大量稅收來源,就打起對網購徵稅的主意。隨著地方政府財政狀況迅速惡化,必然會想方設法對網購雁過拔毛。各種成本最終都要層層加給網購消費者,反映出來就是物品價格上漲。這種物價上漲,都是真實社會通脹的還原,而不是過去虛幻的低通脹模式。

國際經濟環境的變化,也令中國的惡性通脹模式隨時開啟。過去數年,價格低廉的進口大宗產品和原材料很多,對壓制物價起到重要作用。2014下半年開始美指持續上漲,人民幣跟隨美元升值,讓進口產品變得更加便宜。進口產成品加速對中國市場的佔領,對降低物價起到重要作用。

問題在於,人民幣跟隨美指上漲過猛,導致出口企業遭到重創。如果人民幣堅持不貶值,出口企業將大面積倒閉,外資加速逃離,導致中國沒有外匯採購外國產品,物資短缺將全面暴露。如果人民幣大幅貶值,進口的大宗產品和產成品價格增長,成本的大幅增加將推動物價暴漲。

2015年兩會召開前夕,《穹頂之下》橫空出世,獲得巨大民意支持,兩會上順勢刮起環保風暴。會議中間,地方體制就開始對企業進行環保監察,要求工廠投資環保設備,以環保的理由加大對企業的懲治力度,這肯定又壓垮一批企業。僥倖存活下來的企業,也必然會把環保成本以提價的方式轉嫁給消費者。

另外,「兩會」已經明確,必須「積極印鈔」挽救經濟。印鈔將進一步推動實體經濟的滅亡速度,加速產品短缺時代的到來,惡性通脹正在不遠處等著我們。(全文完)

(中國經濟文化研究所供稿)

来源:看中國首發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