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姑獻壽與麻姑獻壽圖

作者:包光潛 發表:2015-04-04 12: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印象中,《麻姑獻壽圖》多為年畫,且為女性祝壽。我家老屋的廳堂曾經挂過一幅,我見到的時候它已經面目全非。每年貼年畫時,我總是自告奮勇地爬到條几上,輕輕地悄悄地將上一年的年畫揭下來,生怕撕破了麻姑那張好看的臉。然後,愣頭愣腦地看著那個俊俏的女人,她就是麻姑獻壽中的女人,但當時的我並不知道她叫麻姑,祖母和母親也不知道。這是年畫留給我的一個懸念。

麻姑獻壽年畫

時光流轉,許多沉睡的記憶又被某種特殊的情景喚醒。前段時日,看到了梅蘭芳京劇《麻姑獻壽》,便聽了這優美的唱段:「瑤池領了聖母訓,回身取過酒一樽,近前忙把仙姑敬,金壺玉液仔細斟,飲一杯來增福命,飲一杯來延壽齡,願祝仙池萬年清,願祝仙子壽比南極天星,霎時瓊漿都傾盡,願年年如此日,不老長生。」 雖然我不懂京劇,但還是聽得入迷,看得養眼。

梅蘭芳《麻姑獻壽》劇照

據葛洪《神仙記•麻姑傳》記載,麻姑修道於姑餘山,應仙子王方平之召而降於蔡經家,貌美質麗,年方十八。三月三日西王母壽辰,麻姑在絳珠河畔以靈芝釀酒,為王母祝壽。年年復年年,歲歲皆如此。自稱「已見東海三次變為桑田」。最終在一次宴會中,得到上令而升天——「宴畢,方平、麻姑命駕,升天而去,簫鼓、道從如初焉。」因麻姑成仙得道而三見滄海桑田,後人多用麻姑之像奉獻貴婦,祝長壽不老。

章翠英《麻姑獻壽》

年畫中的麻姑很漂亮,但有點誇張;《神仙記》中的麻姑年輕俊美,髮髻高聳,指甲修長,有仙氣。

元•陳月溪《麻姑仙鶴圖》

近日,我又嘗讀到元代陳月溪的《麻姑仙鶴圖》。此圖顯然是以葛洪《神仙記•麻姑傳》為藍本的。畫中的麻姑赤腳立於水畔,雙手護理髻下長發,顯得天真爛漫,彷彿少女。她圍有脖巾,色澤淡然;腰間絲帶飄忽,曳地而舞。特別是那身衣裳,紋理奇特,而非帛錦,實為樹葉縫製,今日賞讀,催人返樸歸真。而麻姑身前佇立仙鶴,引脖側目,彷彿羞視。另有一花籃,裡面盛滿奇花異草,那把花鋤則斜架在花籃上,讓整個畫面變得穩重。麻姑的身後古松參天,虯曲蒼勁,新葉蓬勃,生機盎然。透過繚繞的雲霧,讀者隱約可見遠處的樓閣和不老的蒼山。畫圖雖然已經漫漶,特別是麻姑的面部斑駁、模糊,但我還是穿越時光感受到麻姑形象的姣美以及其美好的寓意。不過,陳月溪畫中的麻姑,沒有我小時候看到的年畫中的麻姑那麼喜氣,年畫中的麻姑表情有點誇張,多了民間的「幽默感」。

另外,陳月溪畫中的麻姑跟葛洪《神仙記•麻姑傳》也有出入——「於頂中作髻,余發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錦綺,光彩耀目,不可名狀。」而且,《麻姑仙鶴圖》中的麻姑雖有仙鶴相伴,卻少有仙氣,不乏鄉女之氣。

麻姑獻壽取悅女性,但今天的女性除了追求生命的長度以外,更多的是追求生命的質量和文化的含量。

責任編輯:鳴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