麻姑献寿与麻姑献寿图

作者:包光潜 发表:2015-04-0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印象中,《麻姑献寿图》多为年画,且为女性祝寿。我家老屋的厅堂曾经挂过一幅,我见到的时候它已经面目全非。每年贴年画时,我总是自告奋勇地爬到条几上,轻轻地悄悄地将上一年的年画揭下来,生怕撕破了麻姑那张好看的脸。然后,愣头愣脑地看着那个俊俏的女人,她就是麻姑献寿中的女人,但当时的我并不知道她叫麻姑,祖母和母亲也不知道。这是年画留给我的一个悬念。

麻姑献寿年画

时光流转,许多沉睡的记忆又被某种特殊的情景唤醒。前段时日,看到了梅兰芳京剧《麻姑献寿》,便听了这优美的唱段:“瑶池领了圣母训,回身取过酒一樽,近前忙把仙姑敬,金壶玉液仔细斟,饮一杯来增福命,饮一杯来延寿龄,愿祝仙池万年清,愿祝仙子寿比南极天星,霎时琼浆都倾尽,愿年年如此日,不老长生。” 虽然我不懂京剧,但还是听得入迷,看得养眼。

梅兰芳《麻姑献寿》剧照

据葛洪《神仙记•麻姑传》记载,麻姑修道于姑馀山,应仙子王方平之召而降于蔡经家,貌美质丽,年方十八。三月三日西王母寿辰,麻姑在绛珠河畔以灵芝酿酒,为王母祝寿。年年复年年,岁岁皆如此。自称“已见东海三次变为桑田”。最终在一次宴会中,得到上令而升天——“宴毕,方平、麻姑命驾,升天而去,箫鼓、道从如初焉。”因麻姑成仙得道而三见沧海桑田,后人多用麻姑之像奉献贵妇,祝长寿不老。

章翠英《麻姑献寿》

年画中的麻姑很漂亮,但有点夸张;《神仙记》中的麻姑年轻俊美,发髻高耸,指甲修长,有仙气。

元•陈月溪《麻姑仙鹤图》

近日,我又尝读到元代陈月溪的《麻姑仙鹤图》。此图显然是以葛洪《神仙记•麻姑传》为蓝本的。画中的麻姑赤脚立于水畔,双手护理髻下长发,显得天真烂漫,仿佛少女。她围有脖巾,色泽淡然;腰间丝带飘忽,曳地而舞。特别是那身衣裳,纹理奇特,而非帛锦,实为树叶缝制,今日赏读,催人返朴归真。而麻姑身前伫立仙鹤,引脖侧目,仿佛羞视。另有一花篮,里面盛满奇花异草,那把花锄则斜架在花篮上,让整个画面变得稳重。麻姑的身后古松参天,虬曲苍劲,新叶蓬勃,生机盎然。透过缭绕的云雾,读者隐约可见远处的楼阁和不老的苍山。画图虽然已经漫漶,特别是麻姑的面部斑驳、模糊,但我还是穿越时光感受到麻姑形象的姣美以及其美好的寓意。不过,陈月溪画中的麻姑,没有我小时候看到的年画中的麻姑那么喜气,年画中的麻姑表情有点夸张,多了民间的“幽默感”。

另外,陈月溪画中的麻姑跟葛洪《神仙记•麻姑传》也有出入——“于顶中作髻,余发垂至腰。其衣有文章,而非锦绮,光彩耀目,不可名状。”而且,《麻姑仙鹤图》中的麻姑虽有仙鹤相伴,却少有仙气,不乏乡女之气。

麻姑献寿取悦女性,但今天的女性除了追求生命的长度以外,更多的是追求生命的质量和文化的含量。

责任编辑:鸣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