奔馳寶馬狙擊中國「灰車」交易(組圖)

發表:2015-04-07 1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奔馳公司不久前則在股東年會上表示,中國仍將是該公司所關注的重點。(網路圖片)

【看中國2015年04月07日訊】考慮到對銷售盈利的威脅性影響,德國車商奔馳和寶馬的高層管理人員向路透社表示,正在對未經授權的美國對華高檔汽車出口活動展開調查。

路透社報導稱,自從中國允許在上海自貿區內註冊的經銷商在沒有這些國外車商認可的情況下進口汽車開始,所謂的"灰色進口"數量就激劇增加。而這給德國車商在中國的常規銷售帶來了價格上的壓力。

"灰色"進口車市場在中國官方上的說法叫"平行進口車"。這是中國商務部批准上海在自貿區範圍內所開展的合法業務。2015年1月,上海市商務委員會根據商務部《關於中國上海自由貿易試驗區開展平行進口汽車試點有關問題的復函》批准在自貿試驗區開展平行進口汽車試點。

奔馳推出懲罰性措施

對此,梅賽德斯-奔馳的母公司戴姆勒從一年前就開始了限制美國車型出口到中國市場的行動。梅賽德斯-奔馳美國區首席執行官坎農(Steve Cannon)向路透社表示:"當出口汽車數量達到4000時,引起了我們的重視。"據稱,奔馳可以對那些有意通過未經授權的渠道,向中國"灰色市場"出口汽車的商家採取懲罰性措施。

坎農透露,第一步是鼓勵經銷商審核那些購買包括奔馳GL級大型SUV等高檔汽車的買主,通過像Zillow這樣的網站核實潛在買家的地址,同時不鼓勵買家使用現金購買車輛。他表示,已經把未經授權買家在美國購買汽車然後出口到中國的能力"扼殺在萌芽階段……基本上將其徹底消除。"。

巨大差價促成"灰市"

汽車銷售的"灰市"在中國已經存在了一段時間。主要集中在北部城市天津的港口,這裡是中國幾乎一半進口車輛的集散地。奧迪、寶馬和奔馳在中國高端汽車市場的佔有量總共在70%至80%之間。

一輛寶馬650i xDrive敞篷車在美國的售價為97900美金,而同一輛車在中國市場的售價可以接近2百萬人民幣(約合32萬美金)。


中國平行進口車市場對於高端汽車的買家來說獨具吸引力。(網路圖片)

自貿區內合法的"灰市"

寶馬公司負責全球銷售的董事會成員羅伯遜(Ian Robertson)表示,該公司正對中國推出的新政策表示關注,相關政策為同時在中國市場用另一條渠道進口汽車鋪平了道路。羅伯遜透露,寶馬公司目前正在和美國執法部門合作,調查購買這些汽車資金的來源和去向。

寶馬公司目前並不清楚具體有多少汽車通過非官方渠道從美國運往中國。羅伯遜表示:"這其中不止只有一家公司,很難知道詳情。"但是,寶馬公司在中國市場上發現了許多裝有專門為美國市場設計的導航系統和引擎的汽車。羅伯遜表示自己的另一層顧慮是,美國市場的汽車所用引擎是為不同於中國標準的燃油規格所設計的。所以,從灰色市場購買的寶馬汽車或許在性能上表現遜色。

勇創記錄的寶馬奔馳

經過了多年的高速增長後,中國已經成為世界第一大汽車銷售市場,目前消費者購買需求的下降也加劇了國際車商和本土車商的競爭關係。

另外,得益於中國市場的巨大需求和豐厚利潤,包括奔馳、寶馬在內的德系高檔車商業績連年不斷創下新的歷史記錄。寶馬公司2014財務年報顯示,該集團年度汽車總銷量為218萬輛,同比增加7.9%。共獲得804.01億歐元的銷售收入,同比增加5.7%。淨利潤達到58.17億歐元,同比增加9.2%。這已經是寶馬連續第五年創造新的歷史業績記錄。

奔馳公司不久前則在股東年會上表示,中國仍將是該公司所關注的重點。2014年,中國市場的銷售量與上一年相比增長了27%。在這一基礎上,母公司戴姆勒計畫將2015年的銷售業績至少提升5%,另外還準備將息稅前利潤提高10%。

来源:德國之聲中文網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